19908

西北

寒风中四天四夜的疯狂--重装穿越祁连山冰川峡谷(领队日志)

十二点一刻,历经一天半的攀登,大伙终于登上了四千多米的山顶,天空晴朗视线不错,只是气温依然寒冷,太阳照在身上只看些许暖意。从山上极目望去,河西走廊中的酒泉、嘉峪关两市尽在眼前。有条矿山公路盘山而来,只是不知何种原因,冬季对路做了封堵处理。否则用车辆送人上来可节省许多时间和体力。大家也不用受攀登的煎熬。我们用一天半时间抄近道才完成攀登。

从山顶向东望去,连绵的祁连山雪山尽在眼前,我们计划穿越的峡谷就在雪山之下,从雪山下面的分水岭开始向东偏北就是长达三十多公里的白水河冰川峡谷,它是由南北纵横分布多条冰川溶水冲刷所形成,每条冰川汇入白水河最终在未端和洪水河汇合形成了酒泉市的重要水源之一,说它是母亲河也不为过。表上显示的山顶高度:

在山顶纵观群山仿佛己不是非常高大,但那气势还是异常壮观。还好面前这条路直贯山下,免去了寻路下山之不便;已耽误了许多时间,就顺路而下吧!连绵的群山:

期待更多更新
做领队不容易啊。
每年的活动有许多户外活动都是围绕祁连山开展的,这里的山势地貌已是非常熟悉了,只是不同的季节山里的风景迥异不同。冬季云淡草枯萎是最显得萧瑟乏味。山里一片寂静,除了我们的闯入,也没见到几个活物,罢!继续赶路!

午餐;

• 济南的冬天
中途休息时发现,有些人尤其是男童鞋脸面青紫,嘴唇肿胀干裂,看来海拔高反应强烈,有几位男驴居然拖在后面,女童鞋们反应尚好。我昨晚和另一领队戈壁胡杨为驱寒,在账蓬内喝了一瓶白酒,结果大家都说我脸色难看;我清楚高原饮酒是大忌,但又好这一口,管不住嘴,唉!只有赶紧下山至谷底海拔降低状况才能缓解了。
休息中有些人状况不错:

有些人高反严重:

加紧下山:

下到谷底,终于和冰河真正接触了。此地海拔3640米,冰面如想的冻得异常结实,只是随冻随流的雪山溶水还是在局部形成了漫水层,容易湿鞋。不管怎样从此刻起至活动结束,我们就要行走在冰河之上了。早已准备的冰爪此时派上了用场。山中矿区小屋:

进入冰河:

队伍中许多人是初次涉此徒步环境,新鲜好奇之心欣然表露,但小心翼翼仍不时滑落在冰面,领队除了细心引导,还要在一些容易滑坠的地方提醒并做好保护。

白水河上游因处高海拔地段,两侧山势稳定坡缓,河道也较宽,较下游水泾流量增大,高度降低形成的巨大岩壁相比,徒步难度不大。只是在一些河道转弯处,因水流淤积形成阶梯形冰瀑,下面伴着尚未冻结的落差形成的水潭。有些此种难点无法逾越还可从一侧山坡登山绕过,有些无法绕行就得设法强渡了。下午天黑前我们就遇到这么一处险阻,在做好绳索保护后,队员风的影子因经验不足,保护绳一松,脚下一滑,连人带装备浸入冰冷水中,受此影响,多人胆怯,过河时湿了鞋和裤子。女驴云水庄主见状居然拒绝在保护下通过,我指着金昌的鼻子:过不过,不过!也。天黑后我们只好在一处相对平缓河道旁乱石滩扎营。我因保护探路也湿了鞋裤,天奈找了些枯柴,简单烤了一下,吃了些东西,钻进睡袋才感觉好点,寒风中又是一个难熬的夜晚!有人自制的高翘防湿鞋冰爪,没走多久就宣告不实用而抛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