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复制链接] 查看:19004 | 回复:92

二0一四年元月十九日,暖阳,我们一行34人走进了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去猎奇阳新县的“龙王洞”。阳新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龙王洞”深闺阳新县太子镇的上港村下柯组的“真仙山”内,它面朝筠山,与黄颡口镇、富池镇和陶港镇四镇交界。

武汉一直是雾霾弥漫的天空,为了远离雾霾与喧哗的江城,想到山里呼吸点新鲜空气,但是到了黄石市城,一样是雾蒙蒙的天空,尘土飞扬。过了黄石市,车沿江驱车至黄颡口处,随后又在路路通的村道上行驶;小道不宽,是盘山小道,若二车相遇,得好长一段时间才能错开。我们走走仃仃,翻越一座大山,眼前出现了田园村舍;坐在车窗前远望山野,到处是荒野、寂寞、萧条的山景。

经过一个叫“上港村”的小村后,车没行多远,在一处山墙上挂有一指示牌,上写着阳新“龙王洞”。下了车,抬头向山上望去,不远处一小山梁上有一小溶洞口,溶洞的山门就设在“真仙山”的半坡上。

“龙王洞”的传说,网上传说的太多太多。据介绍:该洞在开发期间,出现了许多人骨。当地老人辈们说,这个地方当年是太平天国驻扎军队的营地,那些人骨很可能就是士兵的遗骸。“龙王洞”开发商把所有遗骸都收集起来,并在洞口树碑建墓。

吃过午饭,我们走进了岩洞。洞穴前二公里的小道,是水泥板铺展架成的石道,石道下无水,进洞处为原来的天然洞口,洞穴里挂着五彩灯,岩石在五彩的灯光映照反光下,形成五颜六色的奇观。洞内有大量奇麓多姿、石花、石笋、石幔、石乳、石柱、琳琅满目;溶洞曲洞,景观奇特,步步有景,处处藏珍;石幔层林、水晶似宫、曲径石廊、有些岩石似象非象、似禽非禽,令我们目不暇接。

走完开发的二公里的景观溶洞后,我们一行人又在向导的引导下,爬过一道低落的洞梁,爬进了更深的溶洞处,可以说是爬进原生态环境的溶洞;我们人人都带着头灯,在头灯的光照下走马观洞别有洞天,洞中静寂、洞中有洞、洞中有水、洞上叠洞,好似一种穿越时空之感,溶洞一直是一条直线形的向前展露;我们小心翼翼的前行,随处都得低头行事,若不小心就如“以卵击石”一样碰的让人叫苦不迭。走到一地下深水处后,在无路可拓,我们择返原路返回。

走出洞外,远虑山峦叠韵、林木萧疏;在洞口对面的山坡下,有一条山涧,据说山涧叫“金镶园”,全长约30里,由富池镇沙村流入长江。山溪上有多个就地取材的“石拱桥”,溪涧浅落,溪水静流;对面地山坡上,是绿树成林的桔子树;龙王洞的右边是一处村落,村落背靠大山,屋面朝阳,房后茂林修竹。当地人说村落是“古山寨”,我们一行人观看了一下,是那种中国普通的青瓦青砖砌筑的墙体与屋面的村舍房屋。

此洞穴内不佳之处“缺氧”,因为进洞不到半小时时辰,人人大汗淋淋,口干舌燥,穿一件内衣都不感觉到冷。

该洞形成

(我只写我自己眼前的景象,以下是个人自观,不做它项科研参考)

一、火山爆发熔岩流动时,对洞顶烧烤形成

顶面平平,很多细小下滴的熔岩温度下降形成倒钉床的结构。

二、地下水长年冲刷形成

很多是边冲刷边形成,所以现在还可找到许多半成型的石头(实际上是还未成型的结土)较软。

三、因地质变化挤压形成

受地震影响,许多长年沉积的地质结构被上下左右挤压,反映出岩石现波浪褶皱。

四、另外

此洞,很可能有地下石油,渗透许多地方土质表现有釉黑油质的表面覆盖,初观看以为是一种黑色矿石,其实是表面的黑油的硬泥。

此洞,还有石灰岩溶洞常见的钟乳石形成的半形成,呈千奇百怪的外形;许多结构还在不仃形成与变化莫测之中;可见一斑,此洞是一个新生代年轻的溶洞。

由于地下水还在不仃的冲刷,在下可见是大量的地表土冲进洞中形成新的沉积,使之此洞还存在许多的未知变化。

所以已经开发的二公里,实际上只是该洞的一般景致,更多的是还未定论的奇景,异域需要很多专业的探导和开发(据说此洞段起码有七公里数)

《湖北阳新“龙王洞”》游记

珊娅子 发表于 2014-1-22 23:45 二0一四年元月十九日,暖阳,我们一行34人走进了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去猎奇阳新县的“龙王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