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江苏

西藏,让心灵回归从容和淡定的圣地(711楼开始更新)

在一楼殿堂的游览后,感觉到的是神圣,神圣。每一个殿,不是很大,不象内地的寺庙,供奉的佛主、菩萨、观音的殿都是很高大,很气派,金碧辉煌的,好象是佛主的像越高大,用料越珍贵,就越灵验,香火就越好。

而在大昭寺,供奉的菩萨不是很高大,供奉的地方也不是很宽敞,甚至于说是狭窄,有的不足一个立方米的空间。但供奉的菩萨很多,连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尼伯尔公主都供奉着,先辈功德,后世难忘。星云大师(台湾佛光山主持)的观点:人们学佛的最大利益,就是认识宇宙与人生的真谛。人要懂得谦卑,和自然和谐相处,建立“同体共生”的关系。

西藏,让心灵回归从容和淡定的圣地(711楼开始更新)

第一次在那里听说了白度母和绿度母是观音菩萨眼泪的化身,一个美丽的传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到转经桶,并在回廊里挨个用手拨转着,转着佛经,度着自己的轮回。第一次在酥油灯下,肃穆起敬,忘记高反,忘记俗事。

再后来去了罗布林卡,去了布达拉宫,去了直贡寺。至此,藏传佛教的神圣、信徒的虔诚、神奇的宗教文化,已有一个粗略的了解。每到一处,在达赖和班禅的办公、休息、会客、学习的地方,都有精美的栩栩如生的壁画,把佛教中美丽的传说都刻画在墙壁上,用最简单易懂、最为遍及的方法,告诉他的信徒,佛主是怎么一步一步的把他们的民族带向壮大和富强。

西藏,让心灵回归从容和淡定的圣地(711楼开始更新)

我对藏民的虔诚是真心的祝福。他们的决心和诚心,昭示着这个民族的凝聚力是不可估量的。在布达拉宫门口,我们遇到一位老奶奶,应该在六十多岁了,四川人,每隔三年,她都徒步进藏一次,来到她心里最神圣的地方,向佛主祈求家人的健康和家庭的和睦。老人家在经过长途跋涉后,在布达拉宫门口石碑的台阶上,放下包裹,面朝布达拉宫,盘腿而坐,把穿着绿松石和红珊瑚的珠子绕在手上,微闭双目,轻轻的念着什么,那么的平和、安详,让我们不得不对她老人家添了景仰之情。

还有在大昭寺门口,我们遇到了五位不知道是兄弟还是朋友,他们一路风尘,一路全身头,一路许愿,在到了大昭寺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路上再多的艰辛,在这一刻,以全化着开心的笑容。

西藏,让心灵回归从容和淡定的圣地(711楼开始更新)

在离开拉萨的先一天早上,因为去直贡寺,我们是早上五点就出发了,拉萨的凌晨五点,相当于内地的凌晨两点,就在那个时候,在路上,我们还见到了虔诚的一家,两位大人,带着一个约十多岁的小孩子,三步一个叩首,向着他们心里的神圣殿堂前进。当时正半梦半醒的我,忽然没了半点睡意。

去拉萨,一定得喝酥油茶,虽然内地人不习惯,但还是要尝试一下的。藏民对客人的尊敬,都在一碗酥油茶和一条洁白的哈达上了。第一次喝酥油茶是在酒店的宴席上,主人安排了酥油茶以示敬意。

西藏,让心灵回归从容和淡定的圣地(711楼开始更新)

酥油茶初入口咸咸的,有奶腥味,不是很好喝的。喝了一小口,觉得不习惯,第二口就一下喝完了,(长痛不如短痛)。

第二次喝酥油茶是在直贡寺,那是喇嘛的诚意,已经有心里准备了,所以喝的时候,就不再那么难喝了,慢慢的品位着,也许是喇嘛们自己做的吧,味道比酒店的好得多,比较纯滑,香味更浓郁。一杯就在品尝中喝完,喇嘛就又给满上,于是又在不经意间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