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2014年的骆驼峰 装备篇和行程计划,回程汇报----转自蓝袜子

随身小包里需要装一些零钱,身份证,相机, 纸巾,水壶, 其实最后从4700冲顶的时候,也是用这个小包的,那时候会多装羽绒服而已;

感谢烟台的山友“虎哥”将他的奥索卡大驮包借给了袜子, 装了装备以后,看起来好大啊,感觉总重超过了20公斤,不知道飞机的时候会不会超重; 基本装备都准备齐全了,最后还有一些唇油,面膜,垃圾袋之类的零碎,感觉自己像搬家一样, 此去也不知道会是怎么样的结局。

基本大家通过图片能了解的就是这些基本装备了,也应该钱都花在哪了, 其实每次攀登,这些东西都是必备的,当然高度和难度不一样,对装备的要求也不一样,户外有句老话,“关键时刻,装备就是用来保命的”, 这句话,不无道理,多次看别人的登山经历,总结,也深知装备的重要性, 当然,在准备各种装备的同时,人也要勤于锻炼自己,多学习多历练,总结经验,这样才能在攀登过程中规避风险,登上顶峰。

一直以来,袜子都是参加商业登山,除了胆子小,意志比较薄弱意外,其他的适应能力和体力也算中等,这一次跟朋友们参与自助,也是想感受一下亲力亲为的过程,给自己多一些攀登的历练,虽然自己有高山协作的资质证书,但很显然,自己这一生不可能以协作身份去带队登山了, 无非是多学一些东西,在攀登的过程中,少一些对同伴的心理依赖而已。

山峰介绍】:照片来自网络)

骆驼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四姑娘山景区长坪沟内,属于邛莱山脉支系,海拔5484米,终年积雪不化,有永久性冰川,属5000米级的技术型山峰。骆驼峰有东、西两个峰尖,犹如骆驼的两个驼峰(东峰为岩石路线,落石较多;西峰为冰雪路线)。山体主要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两个峰顶并行成一个大山坳,山坳中孕育出一片冰川,其几条冰舌延至4800米处,攀登地形较为丰富,乱石坡、冰川、雪岩、冰岩、雪坡、刃脊等样样具备,是学习综合登山技术的提高级山峰,适合有初级雪山攀登经历的爱好者,现已开发出相对成熟的骆驼峰南坡传统攀登路线。

此次攀登我们选择的是西峰顶,四姑娘山地区干燥的冬季无疑是攀登驼峰峰的最佳时机,避免和降低了雪崩落石的风险.

【攀登时间,人员】:

2013年12月30日---1月7日(已成行)
人员: 4男1女  (均有高山协作资格证)

【行程安排】:

D0 (12月30日):各地队员到达成都后,晚上在成都见面交流。

D1:成都----日隆(3100M)

早上8点出发,沿路午餐,下午到达日隆镇,
客栈休整后,适应海拔,采购公用物资

D2:日隆----长坪沟---喇嘛寺----乌龟石(3800M)

早饭后出发,坐车到达喇嘛寺,全程轻装无需负重,由马帮驮装备,从喇嘛寺徒步到乌龟石,中途路餐休息,全天行程7小时左右,宿乌龟石过渡营地。

D3:乌龟石---BC(4600M)

轻装徒步5小时左右到达大本营。宿BC。

D4:BC---冲顶---BC (4600M-5484M-4600M)

从BC出发,最晚登顶时间限制为中午1点。冲顶后下撤回BC休整。

D5:BC---日隆

返回日隆食宿。

D6:日隆----成都

早上出发,沿路午餐,下午回到成都。

交通方式:成都出发自驾车

本次行程在攀登结束后将根据时间的实际情况选择当地攀冰或者另外低级别山峰攀登。

(D4天如果天气原因不能攀登,则可以休整等待一天)

【个人物品】:

1. 登山包(附带小背包)、睡袋防潮垫登山杖头灯徒步鞋冲锋衣裤、羽绒服抓绒衣裤、排汗内衣裤、雪套、防水手套、抓绒手套。

2. 雪镜,帽子,雨衣,多双袜子,防晒霜,唇膏,湿巾纸,防水收纳袋。

3. 个人餐具、洗漱用品、水壶、药品、垃圾带等。

【个人技术装备】:高山靴,冰爪(卡式),大冰镐,头盔,安全带,菊绳,抓结,上升器,下降器(8字环或ATC),主锁(丝扣)3个,开门锁(散锁)2个。

【公用物品】:帐篷(按人员分配),营地设施、燃料灶具,公用技术装备、等。登山过程中营地餐。

【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为自助攀登, 队员需对自己负责, 成都出发到成都返回,全程费用AA;

2., 因各种不可预见原因,备份山尖子作为备选山峰。

3,遵守各项登山规定,办理骆驼峰和山尖子的登山许可证;,

4,队员需有团队精神,分工明确, 密切配合。遇事协商解决。

5,各位队员自己负责保险等相关事宜。

祝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有一个完美的2014开年登山旅程!

回来了,今天第三天2014-1-14, 因为有电话,有网络,至亲至爱的人,也都将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是的,袜子回家了, 30号的出发,1月4日10点40分登顶四姑娘山骆驼峰, 1月8日9点50辗转进门到家。其中各种故事,兴奋,煎熬,开心,痛苦, 忧虑,享受, 点滴着扑面而来,瞬风而过,当周四的早上,自己照常作精神抖擞状,坐在办公桌前的时候,自己对着屏幕,使劲掐了一下手臂, 没错,这不是梦境, 我回来了。

应该说,自己是万分幸运的, 在这个离奇I如梦的过程中,自己说不清道不明其中的原委,仿佛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自有天意安排。

下图: 蓝袜子和阳光登顶骆驼5440米高峰

【关于邪乎】骆驼峰,钱包

四姑娘山的骆驼峰的邪门,是因为死亡率高,随便度娘一下“四姑娘山山难”,80%来自骆驼,主要还是雪崩, 也是因为这样的阴影,让自己在出发前的冬至日,去了烟台本地的国露寺祈福保平安,烧了高香,捐了平安后,因为冬至,去市场买菜准备饺子馅料,就10几分钟功夫,包里的钱包瞬间没了踪影,2000多元现金,6张银行卡,不翼而飞, 真就是破财免灾吗?那个清冷的冬日下午,自己游走于市区各大银行补卡, 心里却没有往日的焦躁,真就是听天命的滋味, 自己有十几年没丢过钱包了,这一次,如果说自己迷信, 或者是唯心,都不可知,反正顺理成章的就是认为,捐给寺庙的香火不够旺而已。

下图, 远眺骆驼峰

下图, 五英雄出发前夕

【关于四保】

自己曾参加过川登协15期的高山协作培训班的, 所以认识了许多同学,其中有四川各地的农民,靠山吃山的他们,除了上山挖虫草,平时还带队登峰,所以他们也会参加培训,取得高山协作资格, 四保,就是雪隆包山下的一个农民,也是高山协作,和四保的相识,自己是有私心的,因为培训的时候分组,各组要背绳子上山, 自己这一组,因为女生多,所以就特意拽了四保套近乎,无非是让他帮忙背绳子,当然,因为四保是藏族汉语水平较低, 在毕业考试的时候,自己也很照顾他,给他听讲课的录音,指导他复习, 最终的结果是皆大欢喜,我们都顺利通过毕业考试,还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四保,是男性, 比我小6,7岁,壮汉。毕业一年多,袜子一直和四保保持着网络联系, 袜子回到了都市,各种上班忙乱,各种折腾出行, 四保带队雪隆包,雀儿山,挖虫草,做零活,忙于生计。

【关于老胡】

自己这次要攀登的骆驼峰,位于四姑娘山山系长坪沟内, 附近十几座山峰,骆驼,尖山子,婆缪,野人,四姑娘,各种高度,形状,难度,林立。

众所周知的骆驼峰的邪乎和高死亡率,让许多协作和向导不愿意攀登骆驼峰,就算当地的人,也都心生畏惧,老胡,是日隆双雕村的一个农民,也是执证高山向导, 登过雀儿山,宁金抗沙等多座山峰,这次骆驼的行程之前,我们的同伴中因为有和老胡同期培训的,所以想请他作为我们的登山向导, 虽然我们一行5人, 3人是高山协作,2人是中登协中级指导员, 但,我们是需要向导带路的,人生地不熟,陌生环境中,人如困兽。

老胡最终拒绝了我们,理由是上山砍柴扭了腰。

于是,我们另选了向导, 和老胡擦肩而过。但是,1月1日那天,作为地陪的老胡,依然陪我们进行了冰上适应行走,而我的朋友四保,因为在双桥沟进行攀冰公益培训,离我们很近,特意赶到日隆看我, 让袜子倍感温暖, 见面后获知,四保未来三天要协作尖山子,有2名队员参加了商业登山。

午饭,去双雕村,老胡家吃的,我们5个, 四保,老胡,晒着太阳聊天,开心的午后, 作为酬劳, 我们买了2条香烟塞给了老胡。也是在饭桌上, 袜子知道, 老胡已经答应了去尖山子给四保的队伍做后勤。

人,就是这样,所有的事情都不要强求,顺其自然最好。

【关于另外】登顶, 滑坠

做了这么多铺垫, 该怎么收官呢, 直接说结果吧,

1月2日,袜子等5人在朋友们的各种祝福声中出发攀登骆驼, 行走6小时后,2日晚上到达3800营地扎营;1月3日,行走5小时, 到达4700营地,扎营;1月4日,早上3点40出发攀登海拔5440的骆驼峰(假顶,据说当地向导说,最近两年没有人登过海拔5484的真顶,因为之间有冰裂缝被冰雪覆盖,危险性极高),上午10点40,经过7小时的艰苦攀登, 因为雪厚天气寒冷,没有打路绳,没有结组,5人中,2人(蓝袜子和阳光)直接登顶, 其余三人在上升过程中已经因各种原因选择了下撤;下午3点40分,经过5小时的痛苦煎熬, 出现高反,呕吐,眩晕的袜子在队友阳光的陪伴下历经5小时返回4700米营地。

当天下午到营地后的结果是,袜子一头扎进了帐篷,回程中体力几乎耗尽, 10步一喘,20步一停,已经让自己知道了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山难都是在下撤过程中发生,人体力不支的时候,最容易遇险!趴着用阳光同学的电信手机,竭尽全力给亲人打了电话,装若无其事状报了平安, 然后就水米未进,静静的死盯着帐篷顶;情绪有些亢奋,但浑身乏力,酸痛,恶心,无任何食欲;感觉自己会就这样伴着雪山永远的睡去! 90后的阳光同学, 一路帮助袜子登顶, 一路呵护袜子下撤, 最难得的是将自己的双层高山靴让给了袜子穿,让袜子手脚无恙,而他穿了袜子的“小鞋”, 他的脚后跟,磨起了大血泡。那一刻的他,依然守护着袜子,装了热水给袜子,自己也是找了许多吃食不顾生冷,拼命的补充体力, 袜子瞪眼看着他,没有说话的力气,泪水在眼眶中转悠,无兄弟,不登山, 此刻,只有自己能亲身体会!

这就是朋友,虽然不经常在一起,但深厚的情谊是最原始的付出和给予。

也是这天黄昏, 同伴接到了电话, 尖山子出事了,其中一名女队员滑坠身亡!  袜子头发热,心里一紧,  昨儿才一起午饭的四保,老胡,是这支队伍的协作和后勤! 眼前一黑,袜子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当时的心情。

再后来, 通过电话,知道了事情的大致, 四保,2号在上山途中,莫名的遭牦牛袭击,扭伤了脚,独自一瘸一拐的走了三个多小时下山回到了双桥沟里,老胡,代替了四保,上山做了协作!  那一男一女的商业队员, 很顺利的登顶尖山子, 下撤途中,女孩子体力不支造成滑坠,岩钉脱落,遇难!

什么是天意, 袜子真的很无语。四保因为人善天合, 所以一个藏家壮汉会莫名的被福星牦牛顶伤,顺理成章的下山;老胡,因为所谓的扭伤了腰拒绝了我们的骆驼峰邀请, 去了尖山子,结果亲眼见证了女山友的遇难。

这就是事实,从未发生过山难的尖山子,走了一位山友,多次雪崩的骆驼峰,蓝袜子和阳光顺利登顶! 吉人自有天相,袜子不知道何谓祸福,只知道,这几天在山里发生的一切,仿佛像梦一场!

下图, 另一个角度的骆驼(东峰)

【关于登山】何谓意义,黄桃罐头

同行5人, 2人登顶,虽然袜子的登顶少不了朋友的陪伴和帮助, 而且几乎是走到崩溃再崩溃的局面, 但当同伴问起袜子登山的意义的时候,袜子的回答还是, 从算计行程,买机票,准备装备,到人员汇合,磨合,衣食住行的点滴过程都很有意义,但是,登顶后看到的美景,一览众山小的震撼,还是很难忘的, 人在累到极致的时候是没心情看风景的,同样,在登顶后兴奋,高亢的情绪里,看什么也都是美好的。 你可以说,我是来体验过程的,无所谓是否登顶, 但袜子不虚伪, 袜子想说,过程和登顶一样的重要, 而且,多数人在登山后半段的美好心情,取决于是否留下遗憾。

自己两天半没有吃东西, 身体虚弱,深夜无眠, 想到过生死,幻觉过以前的各种场景, 还好,事情总是朝好的方面发展,虽然这下撤的一路,伴随着各种丢失, 登山杖,耳环, 物质很重要,真的,但在生命面前, 一切真的不重要了, 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吧,有可能的时候去争取, 没能力的时候听天命。

1月5日,早上9点走到下午6点,9个小时的奔走,回到日隆,趟在旅舍床上的自己,真的很煎熬,有小时候生病的那种感觉,凌晨三点头晕,反胃,睡不着,想起了小时候自己生病父母总给买瓶橘子或者桃子罐头, 眼前的幻觉,是童年的各种场景, 我知道自己不会死的, 只不过是一种煎熬而已,无论做什么,总是要付出代价, 但自己无悔,此刻,此生。

【关于成都】我和我的小伙伴、

下图 ,从左至右:  木头,柱柱 ,蓝袜子 ,阳光, 俊林

其实回到成都后我就渐渐的好了, 算是回到了人间,6号入住了熊猫青旅, 晚上去了九眼桥游荡, 听歌,吃小吃, 还午夜去享受了知名度很高的“廖老太蹄花”;按前期的计划,7号,去了泰迪熊博物馆,据说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感觉一般;下午去了宜家家居和迪卡侬, 宜家买了些狠折扣的零碎,当场快递回了烟台, 迪卡侬有一搭无一搭的试穿了一双白色雪靴,两位小伙伴极力怂恿,于是299元拿下, 6号中午,袜子请另外3位同伴狠吃了顿鱼头火锅和滑肉,散伙饭的味道,因为有行程的圆满衬托气氛融洽。  必须要承认的是, 自己在渐渐的恢复, 人逢喜事精神爽, 虽然总是睡不够,但身心上,自己还是比较愉悦或者直白点说是窃喜的,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因为自己达成夙愿。

阳光实在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因为看见了袜子的微信, 特意跑出去买了3瓶子黄桃罐头给袜子,因为脚后跟磨破,却不声张,悄悄的去买了棉棒和药水;因为袜子买了许多的宜家的零碎, 他会在打包处埋头将各种器皿,用具包了报纸厚实的打包,并叫来了快递,放弃了跟前贵得咂舌的物流;小小的90后孩子,清瘦,小身板里却蕴含了无穷的力量, 帮袜子背东西,带袜子登顶, 照顾袜子下山, 热水,吃食,嘘寒问暖, 一直很难想象,90后的孩子会如此懂事,低调,会用各种软件团购,查阅,会算计省钱,会偷偷的喜欢同班的女同学, 不吃鸡蛋,喜欢吃肉,个性中的那种柔韧和坚强,让袜子心存敬佩, 20岁的差距,自己却完全做不到他的境界。

俊林是清瘦的大个子, 随和,俊朗, 情有独钟的喜欢了一个北京妞, 于是,我们的话题,就是俊林无所谓登顶,倒真不如泡上北京妞!就这样一路调侃一路笑,相机在俊林手里翻飞, 收获了我们一路许多暖洋洋的幸福。俊林是自由职业者, 所以袜子羡慕他的洒脱,人可以没有许多钱,但不可以没有信仰和追求,人要懂得自己,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 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俊林饭量很大, 吃什么都香,袜子很是羡慕,如今都市丛林中,有这样胃口的人不多了, 同样,我们三个在文殊院的合影,也让袜子再次感受到了那一刻真正的幸福, 有这样两个朋友,是袜子骆驼峰之行,最大的收获。

下图,蓝袜子和阳光以及俊林在一起!

【关于后续】请给我安静的时间来讲述生活

明天周六了,自己会洗衣服整理装备,快过年了,家里的被褥窗帘还有玻璃,都要计入清洗擦拭日程了! 周日会有个小女孩子粉丝,送来广式月饼,暗示了想上门一起吃饭, 自己欣然答应, 正好“下马的面条”还没吃呢,不妨一起给她和自己一个机会。周日晚上答应了去主持本地的捷安特自行车的聚会, 估计得到晚上9点以后回家。

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乐观,忙碌, 今天在单位报表,算账,总算是初步打理好了一些工作, 没时间翻看此行的照片, 但知道大家着急分享,那么稍微插播几张吧, 请给袜子一些缓冲的时间, 来用心记述,毕竟, 袜子希望自己的文字, 能有一个细致的过程, 多年以后自己再翻看的时候,能体会到其中的意境和真情。

回家了,一切都还好, 花儿绿意依然,蓝天天活蹦乱跳, 慢慢的一点点收拾东西,整理心情, 希望朋友们也在年关将至的日子里,忙碌之余多安静的坐一会, 享受一下属于自己的午后时光, 喝杯热茶,翻看一会微信, 和袜子一起感受一下繁华喧嚣过后的平淡生活,人生无论经历怎样的辉煌,总是要渐渐的曲终人散, 几多人能如邵逸夫先生一样活得那么有意义受人敬仰?我们不妨就做最真实的自己吧, 按照内心的单纯想法,顺其自然的生活,在平淡的时光中,渐渐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