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

达日查郎寺

7月大雪的阿尼玛卿神山下来,去往达日县,早就知道那里有一座宁玛派的寺院查郎寺,也许今生只有一次机会来到达日,我无法说服我自己放弃。在镇上打个车回宾馆,顺便和司机商定明天接送我的事情。司机很淳朴,汉语很不好。谁都可以一眼看出果洛玉树黄南的差距。作为青海海拔最高、最冷、最封闭落后的藏族地区,很多地方时间像停止在了过去的年代。也好,没有游客,没有门票的概念,没有更多商业的干扰,才能够更大程度地保留这一份宁静与平和。查郎寺在文革后重建,大经堂中的热贡唐卡、堆绣非常精美。对比热贡地区处处唐卡制作的工作室的浮躁,我觉得不如在这里慢慢欣赏。司机直接把我们带进了正在活佛带领下上早课的大经堂,搞得我一时反应不过来,难道这也可以?!寺院背面的山上,是远近闻名的天葬台,经幡招展,秃鹫盘旋。我已经不是猎奇的年龄,至少出于尊重,我是不会去看的。当然,除了郎木寺那种赤裸裸的招揽游客外,不经寺院与家属的同意,外人是不得观看天葬的。

查朗寺位于达日县西北部,在今建设乡的美沙那合,距县19公里处,该地相传是格萨尔王王宫所在地。寺院面滩背山,有山溪绕寺前而过,右侧是巨大的天葬场,满山经布飘摇,庄严肃穆。查朗寺是全州影响较大的宁玛派寺院之一,藏语称扎西曲丹林,意为吉祥具法洲,简称朗贡,系四川省白玉县噶陀寺子寺。

查朗寺属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奉持西藏佛教前弘期所译经典及其修法。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由朗智班玛朗多合嘉措创建,初为帐房寺,称之为曲噶尔1913年始建土木结构僧房。1916年起开始坐夏活动,1920年建立讲经院,主要修习吉木盘所著经典。信奉此寺的有达日县建设、莫巴、吉迈、德昂等乡的牧民。其子寺有本县的红科寺、桑日麻寺和班玛县的邦义寺等。
  1958年,该寺有经堂一座,僧侣270人,常住僧人93人,活佛10人,1958年后关闭。1980年批准开放,经十几年的恢复发展,规模日增,成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影响较大的宁玛派寺院之一。寺院面滩背山,寺前溪流潺潺,右侧是巨大的天葬场,满山经布飘摇,庄严肃穆。现主要寺院建筑有大经堂、金堂、新建佛殿及佛像塔一座。大经堂中法像罗立、宝器陈供,倍显神圣。寺中文物颇多,以公元10世纪所铸无量寿佛铜像最有价值。供奉的上千粒舍利中,有的还自印度请而来,有的出自本寺高僧修力而得。该寺藏经甚多,有《甘珠尔》、《丹珠尔》等佛经上万部,特别于藏在各种版本的本宗大圆满法经典,搜罗完整。

该寺于1980年批准开放,现有寺僧175人,大小活佛23人,有大经堂130间,其他房屋130间,牛100头,占地约百亩。

经十几年的修复扩建,规模日增,成为整个果洛藏区影响最大的寺院之一。寺院所处地理环境独特,面滩背山,寺前溪流潺潺,右侧是巨大的天葬场,满山经布飘摇,庄严肃穆,其规模实属果洛空前。寺院主要硬体设备有大经堂、讲经殿、新建佛堂及舍利塔一座。大经堂中法像罗立,宝器陈供,倍显神圣,环寺而建的上千转经轮更为寺院一景。寺中收藏众多文物,其中以公元10世纪所铸无量寿佛铜像最为殊胜。供奉的上千粒舍利中,有的远自印度请而来,有的出自本寺高僧修力而得。藏经数量之多包罗万象,其中有《甘珠尔》、《丹珠尔》等佛经上万卷,特别是完整地收藏有各种版本的宁玛自宗大圆满法经典。

查朗寺中诸多成就者的故事更由藏地信众口耳相传,经久不衰,着实令人合十赞叹。朗喇嘛秋吉多杰大师在五十年代圆寂,身体缩小至一肘高,火化后变成十公分高的金刚体,一直供奉在查朗寺的佛塔里。其弟朗喇嘛秋吉尔,生前穿墙、遁土,甚至不用任何乘具自如渡过黄河,几十年前他也在查朗寺圆寂虹化。其次还有,1945年达布扎活佛也在该寺虹化,1951年格斯活佛于查朗寺虹化。1958年因受当时西藏形势影响,查朗寺活佛亚当祖古被误抓进劳改所,有一次在房子里数天不出来,引起管教干部的注意,推门进去,发现该活沸已圆寂,身体缩小成一肘高。该活佛生前也显现诸多神变。1993年,该寺活佛阿琼罗结圆寂时,天空出现五色光环,各种响音,使在场信众无不为之赞叹,法喜充满。火化后涌现出的佛身舍利更呈各种颜色,珍奇殊胜。

查朗寺是青海果洛地区规模较大、闻名遐迩的寺院。该寺的诸多高僧大德更是誉满藏区,其中包括雪域贤哲无比尊贵的旦贝尼玛活佛、布玛莫扎化身大堪布白玛洛珠(堪布巴洛)、成就者堪布达顶仁 切、朗喇嘛之转世曲央多杰活佛、博学者更桑坚参活佛,(查朗寺狮龙宫殿附属孤儿学校创办者),格拉闹吾活佛,以及金刚上师堪布班钦达哇,大堪布华丹沃色等。
  查朗寺现任住持旦贝尼玛活佛,于1949年出家,师从朗喇嘛秋吉多杰,曾在四川噶陀寺的宝坛讲经院修学多年,后担任讲经院法台。现任达日县政协副主席、果洛州佛教协会会长、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朗喇嘛秋吉多杰的转世朗喇嘛秋英多杰现在北美创建了噶陀光明静修苑,并经常邀请其他高僧大德或亲自在此讲经说法,利乐有情。

受大圆满掌门人门色仁 切的推崇与嘱托,查朗寺老堪布白玛洛周(堪布巴洛)近年来成为雪域果洛大圆满法门的权威之一。他发心建立的诸多闭关中心更是遍布全藏。老人家甚至不顾年迈体弱、不辞辛劳地每年定期远赴西藏桑耶寺并到内地弘传大圆满法、指导闭关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