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

一个徒步者的自述 葫芦岛313海滨至山海关徒步记(作者迟来的春天)

锁在家里,你的世界就是家,走出去,你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一直以来,都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个地方,一个目标,等待我去发现、去感受、去记录、去征服。

玩户外三年多了,从最初的游山玩水到现在穿越险峰山道,露营冰天雪地、徒步关里关外……在面对挑战一个新目标所遭受的困难与挫折时,我用我的倔强与执着义无反顾的前行,在前行中领悟痛并快乐着。

每一次回顾曾经的脚步,都带着自己不敢相信的感叹:人有时候所具有的潜能,是自己想不到的,痛苦艰难是成功必伴的记忆,只因苦难,才愈显珍贵。譬如我们这次一行三人的葫芦岛313海滨至山海关的徒步之旅,历经四天半,全程135公里,这次徒步的经历虽已过去半年,但其中酸甜苦辣的感受尤在心中澎湃,早想倾注于笔端,但因过多的琐事推至今日,但愿我的记忆,能把在路上令我感动、令我欣喜、令我值得回味的点点滴滴都认真地加以回放。

2013年的7月16日大清早,听到了蝉鸣,仿佛在告诉我,这是一个火热的日子,亦如我的心情——筹划了几个月的行程终于在克服种种困难后起程了。上午九点钟哥们好玩把我们仨人送到(我、小郭、四库)313海滨,为我们送行的人还有土人、蓝莲花、糊涂仙、第一场雪。 原本定的经杨杖子、建昌等地走山路的路线由于我们人少甚至于是头次合作而取消,改走102国道。在接受大家的热情真挚的祝福送行后,我们三人在重装情况下,满怀着激情与憧憬出发了。

我们沿着滨海路,嗅着海风的味道,走过CBD后转到南沿路,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到了兴城首山的脚下:七月份的首山是一个苍翠美丽的季节,绿色霸占着漫山遍野,偶尔看到映衬的花朵,也显着是那样的绿肥红瘦。下午一点半,我们来到了兴城的外环,在这里,我们接受到了兴城的哥们安姐她们送来的美食与祝福,添饱肚子后,我们带着她们的祝福整装出发,尽管天气很热,汗流浃背的我们似乎感觉不到疲惫,因为前面还有更远的路等着我们。

下午五点半,我们走到了曹庄,这个时候,我们将送走陪我们走了一天的雪姐,内心似有些不舍,也更清楚的意识到做一个背包的徒步者,除了自己内心坚毅,也多么需要朋友们的关注与支持。

送走了雪姐,不顾脚上磨起泡的疼痛,继续前行,那个时候,感觉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刚走不远,又出现了状况,由于前两天的大雨把前面的桥冲断了,下游的小路,我们也得趟水过,由于事前没有准备,只好搭乘一皮卡过河。过河后,继续前行,晚上七点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露营的地点:七里坡。在这里,我们也得到了群里哥们的探望,在帐篷前,当我们举起酒杯,却有种想流泪的感觉,说不出那时内心的滋味:不是苦,不是累,更多是感动,感谢兄弟姐妹们这一路来的陪伴与关注。                                                                             七里坡,我们徒步山海关第一天行程的终点,行程为28公里。

17日早上5点起来,整理收拾装备,由于晚上有露水帐篷都是湿的,比昨天又增加了些负重,吃过早点后,六点半准时出发,102国道的路基石上显示是406公里(这是七里坡距北京的距离)。早上天气凉爽,但是并没有让我们加快脚步,因为我们脚上都磨起了泡,特别是小郭,这一路他算是我们的小欢乐,这时也被脚上的伤困扰着,我们把时速控制在三公里,能做的就只有给彼此加油打气了!九点半的时候,我们已经走了九公里,休息半小时后继续出发,天气也逐渐热了起来,每迈一步都显得特艰难,一小时的行程就让我们哥仨汗流浃背了

正在这时候,迎面来了几个骑行的驴友,看到我们时,就下车热情的打招呼,他们是从湖南一路骑来的,终止目标是黑龙江的漠河。在这里,我要特别表述一个小故事,我们的小欢乐小郭在看到骑行的驴友后,或许是因为真的是走得太痛苦了,问了一个极脑筋短路的问题,那就是:你们骑行脚也磨出泡了吗?大家莫名相望后引来一片笑声,这也正诠释了天下驴友一家亲这句话的含义。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与他们萍水相遇,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同时这份四海之内相知的户外背包客的尊重与相惜的情怀,将是这场徒步旅行记忆中最美好的珍藏。带着彼此的祝福,身影渐渐的远了,但彼此之间的目标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