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

一个徒步者的自述 葫芦岛313海滨至山海关徒步记(作者迟来的春天)

这一路的行走,除了看到穿梭的车流,听到刺耳的喇叭声,没有什么特殊的景色让我流连,让我记忆犹新,直到我们从绥中县城走出后,看到路边那黄艳艳的向日葵花,这一片向日葵花给我们不只是娇艳的美,更感染我们有一个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态度。这不正是我们户外驴友所要拥有的胸襟与精神吗?七月的向日葵花,正是灿烂绚丽时节,在微风的传动下,那绽放的每一朵向日葵花都如一张笑脸,向我们点头致意。这充满阳光味道的小花,时刻都在追随它们的目标——太阳,甚至于在黑夜里,也毫不弃馁,努力期盼再一次的绽放!出乎意料,这小小的向日葵竟给予我心灵的共鸣和灵魂的感动。在领悟这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灵感后,我的思想回归于我们这次徒步最本质的意义:我们何尝不是那一朵小小的向日葵花,何尝不是在大自然中寻找人生的方向与真谛,在挑战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这一天是整个行程里最难忘的一天,也是给我触动最多的一天:在大自然里,弱小的生命也有伟大的精神,我愿孜孜不倦有去发掘、去探求、去追寻、去记录、去与它深深相恋……

一路行走的疲惫,一路行走的疼痛,早已被我们兄弟仨人相互搀扶的关照与真诚的鼓励淹没。下午四点钟,熊哥带领群里的兄弟姐妹来看我们,他们在高速前卫出口下道转到102国道,迎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当我们看见他们的车驶来,真有如看见亲人一样,给我们带的水果和饺子,吃完了又陪我们一同走了八公里路。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人感动与难忘的?

点半,沙姐和二季姐同我们住宿绥中前卫新兴招待所,她们将陪我们走完第四天的行程。

绥中前卫,我们徒步山海关第三天行程的终点,行程为25公里。

7月19日,天公似乎也不做美,大早上就下起了小雨,在雨滴的敲打声中,我们开始了这一天漫长的行程,相对前三天的行走,这雨天虽凉爽,但在负重三十多斤行走的情况下,又要小心防止摔滑,这无疑不是雪上加霜。值得安慰的是二季和沙姐的加入,使单调的行走多了丝生机。

七月的小雨,尽情挥洒,七月的小雨,沁人心脾,它给我们力量,给我们希望。

到了中午,雨渐渐的停下,经历了三天半行走的我们,体力似乎都到了极限,脚上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我们不约而同的放慢了脚步。实在忍受不了,停下来,却只能站立着,地面上已经积瘀了一个个小水坑。吞上两片止痛片,继续行走。这时候,能够再前进靠的只有耐力与坚韧了。越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人的潜能越是容易被激发。乐观坚韧的四库,分担了我们些许装备,这一天一直在我们这个队伍里最后一个,在他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平时的笑容,反而多了些凝重与沉着。到了下午,严重透支的体力几乎让他虚脱,那时他的愿望就是当走到山海关时,一定要跪在城楼下高声的喊:我们来了……这份对终极目标的渴望,在踏实而又艰辛的步履中已然激情四射。                                       一路上,眼见山海关的路标,就是看不到那道古老的城墙,这时,那道城墙意味的不再是一段历史文化的底蕴,而是我们心中的一座丰碑。

下午四点钟,我们送走了沙姐和二季,感谢她们这一天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