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冬季户外运动经验谈

一、行进着装:
  1、冬季户外穿越着装:
  一般是三层(内裤不算,有些人为了防止磨伤就不穿):
  第一层,内衣裤:
  低海拔不太讲究(高海拔叫棉质内衣,做“死人衣”),不过尽量不用纯棉内衣,下身甚至可以去掉这层直接抓绒裤

第二层,抓绒衣裤:
  最好不要找替代品,因为所有的替代品价格都要高于抓绒衣裤。抓绒的优点是,快干、排汗、重量轻巧、潮湿状态下仍有一定保温功能。(抓绒裤一般也就10-20元)
  第三层,外衣:
  一般所说的冲锋衣裤、防风抓绒衣、或者宽松党风衣服,等挡风作用的衣物,主要用于防止身体热量被风带走、阻隔冷气、防止雪水打湿身体等,这大家都能够理解就不再多说。
  现在上身一般我就两层,抓绒衣和冲锋衣合并成一件了,里层排汗内衣、加一件防风抓绒衣,透气性大大提高,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观念要改改。
  2、鞋子:
  最起码要有登山鞋或防水好的军用靴子(最便宜的有,军用翻毛大头鞋),身体热量很快就能融化鞋面的残雪,如果鞋子放水性不好或不够厚(隔热层薄),就容易将鞋子打湿,大冬天走起来可能不觉得什么,一旦停下来时间稍长就不好受了,甚至容易冻伤。转天你的鞋子由于没有体温的支持就会冻硬成“铁鞋”。还有登山鞋、鞋子杜绝烤火,我见过太多的报废例子,我就报废过一双。
  3、手套、帽子:
  人体很大部分热量从头不散发(比方说:一般头部容易出汗,就能证明头部的散热效果。),尤其是大风天。行走中好像无所谓,停下来就不行,所以你要有一个抓容帽什么的,现在的冲锋衣设计一般都有帽子。手套在行走的过程中不明显,有个薄的就行。
  4、雪套:
  很多人湿鞋不是鞋子不行,毛病出于鞋内进雪,有的冲锋裤有自带雪套,不过我觉得不好用,还是要有专门的雪套防止“灌漏”,也可以将冲锋裤左右裤脚帮根绳子,穿过鞋底,作用和雪套相同。
  5、饮水:
  不多说了,最好有保温壶,停下来有口热水喝你就能感觉什么是“幸福”的感觉,这是你在家里不能感受到的,我们一般是一边引用热水,一边感叹着:“真幸福啊!” 。
  6、冰爪
  虽然和冷暖无关,但涉及到冬季就不能不提,冰爪时走冰河、爬大角度山坡的利器,尤其在走冰河最为明显,山里的水纯净度高非常滑,并且都是由上向下流动的山泉,所以都有一定坡度,根本站不住人。没有冰爪行动受到很大限制,最主要是人身安全,有了它很大程度提高了安全系数。
  二、冬季露营
  1、营地着装:
  到达营地后,首先换上羽绒服保暖衣裤(羽绒服冬季必备,用处多多。)、干燥的袜子、防寒手套等。

2、帐篷搭建:北方的冬季风大,山里更是如此,发挥帐篷性能的极致是关键。
  一般的帐篷包括几个主要的部分,外帐、内帐、帐杆、防风绳、地钉(冬季冻土最好用的还是“长铁钉”,吕质的不好使。我现在一般就地取材,用坚硬的、足够粗的、足够长的树枝。),有的帐篷可能没有内帐(单层帐),也有没防风绳的(如迪卡农T1)。
  仅以最常见的“十字交叉”双杆帐篷为例(多杆、任何形状以此为例):
  注意搭建的风向,尽量把迎风面小的一面顺风搭建,有的帐篷四四方方,就注意不要把风口对着帐篷门好了。(感觉交叉两杆的帐篷里,像225那种外支撑杆的抗风性比较好,单层帐也是那种支撑,四四方方的帐杆穿在外帐上。)
  将帐篷支撑好后,如何打地钉很关键,首先要让内帐每个角绷紧,地钉要斜着打入地下,地钉和帐篷的角度成锐角,地钉像钩子一样牢牢的将帐篷按在地上,防止拔出。
  防风绳以帐篷为圆心,放射状打入地钉,一定要绷紧绳子,将帐篷牢牢的按在地上,地钉的打入要领也是成锐角,如风大不放心,可在地上打地钉处挖一个小坑,将帐钉斜着打在“小坑里”在填土埋上,防止拔出。再有,在有树木的营地,可将防风绳拴在树上代替地钉。冬季在非常地带(如:小五台)因为冻土一般帐钉钉不进去,需要带3寸以上的普通木匠用的铁钉或者钢钉,要实嫌重,地钉又多,带一根也行,找好位置钉进去用钳子或者冰镐拔出来,在下铝地钉。
  地钉替代品:没有带地钉时,也可以将一些物品拴在防风绳一端,埋在雪里或者沙子里(如:长树枝、冰镐等,海边上我用沙滩鞋埋沙坑里作“地锚”。),雪很快就会冻硬很结实,就是转天取出比较费力。有石头的地方,可以绑在石头上替代地钉。如果地面冻的不硬,或者其他季节也可以用树棍用做地钉,讲究的截成一尺长,一头削尖,在山里要多少有多少,所以我一般现在出门都不带地钉。
  外部工作做完了,很多帐篷的外帐内侧有和帐杆固定的栓绳(或魔术粘扣),从内部和帐杆绑紧。
  以上4点按要求做好后,你的帐篷应该每个面都是绷紧的,如果不是的话就再次调整地钉(再不行就是你的帐篷设计有缺陷)。好了,你的帐篷像大鼓的鼓皮一样“嘣”“嘣”的 。这样你的帐篷在抗风性上就可以达到最佳。
  说点别的,双杆十字交叉的帐篷,很多都有内帐顶部和帐杆连接的栓绳,在两根帐杆栓绳部位,缠上医用胶布,为增加摩擦力,顶部的牢固对抗风多少有些帮助,别看我说的这些都是“小的”技巧,他们就像“一根筷子和十根筷子”的道理一样,能使你的帐篷达到最佳抗风效果。
  3、关于睡眠的问题:
  我想说说棉睡袋3季用的如何抗低温(对于有高克数羽绒睡袋的同志就不太重要了)。这项技巧不外乎两方面:一是隔热层的薄厚,当然越厚保也就越暖和;二是热源,人体本身就是热源,如何增加热源是抗寒的关键。
  方法一,
  最简单实用的方法是自制热水袋,用水袋、一般的水瓶等灌注热水就行了,但注意热水不要温度太高,很多水瓶怕汤。这技能防治你的水冻成“冰佗子”,也方便在夜晚起来饮水。也有用石头烧热后用衣服包裹的,我没用过不推荐。
  方法二,
  带了一条轻薄的床单,钻睡袋后将床单连睡袋一起罩住,等于在帐篷里又加了一个“小帐篷”这样你就会又多了一个隔热层,帮助你保存身体散发的热量被带走,如果揭开会明显感觉冷。
  方法三,
  利用你所有的物品抗寒,穿着绒衣、袜子睡觉,其他所有的衣服都盖在睡袋外面,最好在身体下面也垫上几件(羽绒睡袋尤其要垫,也可以多带半张防潮垫,垫在颈部一下臀部以上。),背包可以套在脚部,也可以放在防潮垫下面,增厚防潮垫隔热层,羽绒服盖在上面比垫在下面好,冬季活动羽绒服是比备品,户外、民用的羽绒都无所谓,它的好压缩、重量轻最便于携带。
  方法四,
  两个人都是相互的热源,抱着睡比较暖和,当然这对恋人和夫妻部较合适,两条睡袋脚部可以套在一起,一条垫在下面一条盖在上面。
  方法五,
  睡前引用热饮料,牛奶、热巧克力等,最好睡前饮用板兰根(推荐),预防感冒增加身体热量,是不错的选择,猛吃东西(口壮)能够摄入更的热量,保证一晚上的需要。
  方法六,睡前适当运动,让身体热起来在进睡袋,半夜冷了也可以作某些运动,如自我对抗等(两手全力用力推膝盖,膝盖全力抵抗手的推力,几分钟后就能产生热量。)
  方法七,
  婴儿的睡姿,这在动物中比较常见,我教你很简单:侧卧屈膝屈肘、勾头身体尽量团成“团”,这样睡觉最暖和就相应儿在母亲体内的姿势,猫狗等动物你要是仔细观察他们在寒冷中也是这种睡姿,这是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的方法,哈哈~~
  三、冬季照明:
  冬季电池的工作时间会大打折扣,所以寒冷的户外照相机、头灯、手台等用电器的工作时间会缩短一半,要多准备一定量的电池,尤其是需要走夜路更是如此。
有条件的巧手同志可以自己制作外置“电池盒”放在衣服里,用体温可保持电池工作时间。
  四、冬季生火:
  1、防火:
  冬季在装备不过关的情况下(现在炉具比较多尽量少篝火,但要掌握。),没有火确实难以想象,篝火不但可以加热食品烧水做饭也可以取暖,但冬季天干物燥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发山火,那是要坐牢的。所以一定不要在大风天玩火,篝火要远离草地灌木丛,要有必备的“消防设施”,那就是准备一些水、雪、沙子、泥土等用来灭火。
  2、磊灶:
  石头磊放成圆圈状,为了防止柴草北风吹走引发山火,保险起见最好挖坑或利用天然的坑凹,当然冬季的冻土很难挖,就像翡翠到那样的沙地在冬季也像水泥般坚硬。
  3、柴火的摆放次序:
  (如果带有煤油等易燃物引火则不用这么麻烦,受潮的柴火一样点的起来。)篝火堆是架成“人”字形也,“井”字形也好,“二”字形也好,很多人点不着是因为摆放次序不对,点燃物摆放的次序是:1、纸张、茅草在里,2、干树枝、细柴在外,3、大柴又在外,4、最后是难烧的,但又耐烧的大木头。点火时用火柴先点燃纸张,就会燃起树枝,以此类推一团篝火就着了!一根火柴就完成了!赫赫~~
  4、烫伤、冻伤药:
  冬季接触火的机会多,烫伤的概率就大,我就曾因为手被篝火烫伤痛的一夜难眠,所以我现在一般都带着“京万红”。冻伤膏,我就不用解释了吧?以备万一。
  五、其他:
  水源、汽罐、鞋子、打火机:
  冬季山里夜间零下14、5度甚至还要低,是很常见的温度,除了白酒外其他的液体一晚上就算放在帐篷里一样会冻成冰陀,直接放进睡袋的脚下保温,也便于夜间口渴饮用。
  鞋子白天受潮一晚上的低温就成了铁鞋,早上穿起来就很痛苦,所以要装进塑料袋放到帐篷里甚至睡袋里,不过你要是能忍受冰凉的“铁鞋”就无所谓了,穿一会儿也就软了。
  低温对很多汽罐的燃烧会产生影响,尤其是长罐和质量差的炉头,要想早上起来做点热的吃又不必放在怀里等待加温,那你晚上必须放进睡袋保温。
  冬季你不管抽不抽烟都要带不止一个的打火机,不要用电打火的打火机及ziop打火机,一次性的火石打火机和火柴最好用,一定要多带几个放在身上,也许出现意外的话,火还能救你的小命。
    来源:中华户外网
好贴帮顶。
仁者乐山凌绝顶 发表于 2014-1-28 22:06   一、行进着装:  1、冬季户外穿越着装:  一般是三层(内裤不算,有些人为了防止磨伤就不穿): ... ...

谢谢支持。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4-2-11 15:38 好贴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