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峰

攀登博格达的雪帽子--默竽篇

2009年3月17日
           早晨九点准时出发。烈火,扒拉,语风和我。此次承担我们接送任务的是宋玉江。五个小时后,车子到达目的的黑沟的一个岔口。看着老宋的宝座消失在视线里,我们开始了征程。
           2005年,自治区登协组织数次攀登4683峰,均未登顶。2006年7月,我带队到达东侧冰湖3300m处,查看线路。 那个时候起,我就坚定了攀登这座雪峰的信心。4683又被称为博格达的雪帽子,封顶常年冰雪倾覆,峰壁陡立。每一次带队博格达的穿越,我都会默默的遥望着这座山峰,总有一天,我要把自己的脚印留在这座雪山上。2007年1月,新疆西盟组织攀登,抓饭,三零和我进行了为其10天的攀登考察,这十天的考察,让我对雪帽子4683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和感觉。2007年9月,我又经东侧冰川过北部4100m黒沟达坂到达山峰西北悬冰川处侦查线路,环绕4683峰一周。最终确定东南山脊北侧为最佳攀登线路。

今天,我来了。
            徒步七公里后穿过冰湖,下午六点半,我们来到了大本营。此时GPS显示海拔高度为3270米,N43度43分1.48秒E88度21分23.57秒。
            和烈火用了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平整营地,等来了落在后面的扒拉和语风,却发现无论我们怎么修理这块地,都是徒劳的。满地的石头,大大小小紧密结实的冻在一起。最终我们只能选择将帐篷扎在了雪地里。晚餐比较丰富,主食是挂面,牛肉,扒拉还给大家炒了个韭菜香干和土豆丝。我知道,明天,我们会开始另外一种精彩的享受。

3月18日

八点全体起来,吃了早饭后。作为此次攀登行动的队长,我简单的做了一些4863的介绍和在行进途中要注意的事项后,正式开始了攀登。
            就在我和烈火行进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扒拉的声音。
扒拉,决定放弃此次攀登。

两个小时后,过了碎石坡,结组上岩壁,用了两个绳距,(50米),到达了冰舌,大岩石的攀爬不容易,况且在背负20公斤的时候,在冰雪岩混合线路上,且平均坡度在60度左右,岩石风化的很厉害,不太适合做保护点,3点的时候,三人全部上到冰川的雪坡上.
           三人分工“我先锋,烈火跟攀,语风收绳”
           后面的雪坡出人意料,表层极为坚硬,每次都是卯足了劲,大多数情况也只是冰爪前齿进去,原计划三人同时上升是不可能了,只好我先锋,后确保,他俩跟攀,操作不是很熟练,上升很慢,雪坡开放性强,心理压力很大,后转向右侧的雪岩混合,踩上了石头,心里才踏实些。
           看来今天在平台上扎营的计划是不行了,但今天的难度和绳距超过了我的预料。
           被称为雪帽子的黑沟4683峰,是与博格达东南山脊相连的博格达南峰。自2003年关老爷子滑坠在黑沟,似乎这座山峰已经成了凶险的代名词。而我,只想用自己的攀登来征服她。

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冰岩混合的路面。
           作为此次攀登的队长,我不但要时刻关注另外两名队友的安全,还要负责行进途中所有的路体特征,以便随时做出调整。我一直走在最前面,不时做上方保护。烈火和语风已经有一些缓慢,可我看出来,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前方的亮冰区,阳光反射着,即使带着眼镜也让人的眼睛很难受。大家的速度不是很快,我明显的能够感觉到烈火和语风心里的压力。

下午18:00,海拔4130.。我们选择在一个岩壁下扎营。留下烈火修建营地。我去观察明天要行进的道路。
           回到营地时,发现烈火修建的营地有些小。根据我对博格达山区的了解和对黑沟地形的多次观测,我知道这里是我们唯一可以宿营的地方。按照我原定的计划,我们今天上升的高度应该在高一些。岩壁上升难度无法想象。选择在这里扎营一是大家今天的体力已经耗费的差不多了,二是前方已经没有任何可以扎营的地形。我们没有带平时修建营地用的工兵铲,只能用冰爪   冰镐和手脚挖刨雪地。这是一个只有三米左右的倾斜坡面,上面一米左右就是横空跃出的崖壁。好在刚好够了帐篷的高度。重新拓宽了营地,我们帐篷支了起来。帐篷的每一个角度,都用绳索做了相应的固定。
          晚饭时,我将刚才侦测到得路型结果告诉烈火和语风。我决定明天从这里下降100米左右,重新回到冰岩上,选择从右边上升。
         今天结组的绳距有20个,是10mm的60米主绳。绳子太重了,拖的人太累了。明天,我决定换8mm的辅绳。

3月19日:今天的计划是到双峰后面侦查并建营。

昨日因为太过劳累,12点才出发。
          云层低低的缠绕在山脉四周,太阳偶尔会探出头来露个脸。,从营地下降50米左右,开始上升。博格达峰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隔达坂城谷地与吐鲁番盆地遥遥相望,处于荒漠包围之中。这里的气候,主要受西北高空气的影响。由于地处亚洲大陆腹地,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山麓炎热;中、高山区湿润寒冷。四季也不甚分明,一月最为寒冷,月平均气温为-16摄氏度-19摄氏度;7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10-12度。年降水量不超过200毫米,北坡多于南坡,大量降水集中于夏季的7月和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9月下旬至次年5月底为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厘米,不宜进山。峰区大风甚少,年平均风速为2.7-2.9米/秒,在一天之内,一般午后风速和云量增大,天气变坏。
         今天换了90米8毫米绳,上升很快,2点到了双峰西北角峰处吃饭。
         东北面博格达三座5000米的山峰尽显眼前。
         4683,南假顶近在咫尺了。
          到达双峰还有200多米的雪檐,右侧是数百米的峭壁,两跟绳接在一起,依旧是我先锋,一路打冰锥,烈火收绳收锥。3点出发,在离双峰还有不到50米处,放下背包,空身攀升到双峰的鞍部,一路上的担心终成现实,被称为雪帽子的4683变成了巨大的冰馒头,昔日的戎装已被风吹尽,*露出了她那发着淡蓝色光芒的肌肤。经过了一个冬天的攀冰训练,这种坡度的攀登倒不是难题,但这种长距离,暴露感又极强的亮冰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1998年7月8日,新疆人王铁男率先遣队进入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经20多天的侦察攀登,8月4日从海拔508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历经9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于14时50分登上了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成为第一个登上博格达峰的中国人。今天的王铁男。以然成为新疆户外乃至全国登山探险业内的老大级人物。一座山峰成就了一个男人。
          而1999年7月中国著名登山人王石攀登博格达峰却铩羽而归。那一天,王石遭遇到了他登山历史上最凶险的一次劫难。
          攀登博格达峰行至中途,一场小冰崩不期而至。前路受阻,到达下一个突击营地还有不短的路程,王石决定,就地先住一夜。他找到一处相对平缓的石壁,在石缝中打入两枚岩石锥,把自己在山崖上“挂”了一晚。第二天,天气风雪交加,登山条件变得更为恶劣。不得已,王石准备下撤。这时他才发现,前一支登山队在一个切面上钉的安全绳,不知何时被飞冰打断。再往下是一条狭长的冰裂缝。此时的王石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等待营救。在山脚大本营的队员,即使接到消息即刻动身,到达王石所在的位置,也需要整整两天的时间。而王石随身携带的粮食和燃料,都已快消耗完。二是铤而走险,冒着可能掉下去的危险强行通过。为了打消自己的犹疑,他关掉了与山下联系的对讲机。来时20分钟的路程,回去花了2个多小时。等越过最危险的地带,王石才发现,自己后腰以下,全被脊梁上流淌下来的汗水浸透。山风肆虐飞雪漫天。个人的狂妄自大和刚愎自用,在严酷的自然面前是那么的不堪一击。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给了王石一个深刻的教训,也成为他人生历程中一个意味深长的转折点。
          据说王石攀登博格达峰花费了近一百万元人名币。和自己打制冰锥,缝制帐篷依靠顽强的毅力和对这座山峰的了解而成功登顶的王铁男相比,王石,似乎能带给我们更多反思和写照。
          此时,前进是唯一的信念。
          返回去取包,语风,烈火都上到了垭口。
          已经5点半了,下降的过程比我想象的更加艰难。
          第一台阶是60多米的直壁,接着是40多度的冰坡,有80米,后面是悬崖,做好保护站后,双绳下降。原路返回基本是不考虑了,对讲机通知了BC的扒拉撤营,在草台汇合。
          140米的绳子,烈火先下,在做好保护后,语风和我依次下来,收绳子时出现了问题,用两个上升器做个滑轮组,才弄下来,正面是深不见底的绝壁,看来今天是到不了沟底了,沿着左侧峭壁下降,只要有积雪就挖个营地出来。
          已经是晚上9点了,前面有个30米40度的冰坡要侧切,通过的速度缓慢,大家都太累了。
烈火最后一个通过,意外就在这个时候不期而至。
          绳头缠在一起,天已黑了,加之负重又多,身处冰坡中间的烈火操作不当,重心失去平衡,膝盖跪在了冰面上,滑坠,滑坠,滑坠发生了。
         这个坡度的冰面没有人能制动住,三四十米外就是100多米的悬崖,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就看着烈火整个人连同背着的大包,在来不及反应的瞬间就下去了。足足有十秒钟左右,我镇定神思,大声呼喊烈火:站起来,站起来。。。。烈火划了十几米后终于是保护起作用拉住了他。
我也在下方做着保护呢,只是把烈火吓的半死!
         天彻底黑了,浓雾涌了上来,夹杂着雪花,凭着记忆,沿左侧峭壁继续下降,不时找着营地,12点了,找到了天黑前发现的积雪坡,挖雪,清石头,尽可能把帐篷塞进去,小心落石!看着奋力切雪块的烈火,心里高兴,这小子心里素质相当的不错!

3月20日

早晨醒来,又开始盘算登顶,烈火操作不太熟练,留守营地,我和语风轻装突击顶峰。
           一夜的大风,气温很低,将近-20度,3000米左右被浓云笼罩,向上有丝状云,风一阵一阵从山谷夹着雪冲上来,气压表显示气压在几小时内下降。
          就在博格达山脉4320的大本营,矗立着日本登山队白水小姐和他的队友共四名登山者的墓碑。岁月,雕琢着山峰和每个人的面容,而那些将自己永远留在这座雪山上的登山者,却用自己的方式,证明着这座雪山的险峻,暴戾和神秘。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证明着对于登山的热爱。
          2003年,新疆登山协会将博格达山脉4683山峰的初始攀登权卖给了日本人。这也意味着我们将要把首登拱手相让。可是政府部门却无法压制我们每一个新疆人对于博格达山峰的热爱和一个登山探险者一颗渴望4683的心。
          12点,我和语风结组出发尝试登顶,昨天到达4420米垭口,有垂降1个绳距还多一些,营地扎在了4370米,在越过昨夜烈火滑坠的冰坡后,大约2个绳距后,我们上升到双峰背后的碎石坡上,几次来侦查,最大的疑问是这里是否能扎营,但现在看来,营地能扎在这是最好的选择,可是这个鞍部风大无积雪,坡度在35度左右,两侧是悬崖,就算是雪厚时扎营也异常困难。
          通过了200米左右的碎石坡,踏实此行的最后一段,亮冰区。冰顶晶莹,闪着淡蓝色光芒,浮云漫过了低处的峡谷,疾风裹着雪粒从沟谷呼啸而上,肆虐着顶峰。攀登变得异常困难,沉寂了万年的冰川异常坚硬,任凭M10的摧残,也只是浅浅的两个小槽,BD的冰锥必须要在冰窝里才肯安心。时有时无的风,总让人琢磨不透,即便是爬在冰面上,人都在晃。
         上升很快,50米左右打个冰锥,今天带了6个,估摸着用不了几个就登顶了,快2点,海拔4620米,风更大更猛了,就感觉束束尖针扎在脸上,结组绳也被吹的露出了笑脸,成了月牙儿。
          4683攀登线路已经打通,登顶只是时间的问题了!抬头看看天空,妖怪状的云,想要将我们彻底吞噬的风。再回头看着语风,我坚定的做出了一个下撤的手势。
下撤,打好了冰洞,挂好了绳套,双绳下降,2个小时后,撤到了C2,与烈火汇合,稍作休整,便拔营起寨。已经16:30了。
          依旧交替保护,看似不足200米的高差用了4个绳距,最后的岩石也是双绳下降,快7点的时候,到达了左侧的碎石坡,大概有40度,基本安全了,拆掉保护,休息了一下。
          下面的路简单了,却漫长而煎熬。
           3公里的冰磧,17公里的山路,5公里的草原,下降1600米,离天黑还有1个小时,累。
巨大的冰蘑菇,巨高的终磧,风蚀雪貌,滑石……又走到12点了,找了个平地扎营,海拔3040米。
           烈火渴的一路挖雪吃,语风拖着双腿在满天星斗的黑夜中无声的行走。

3月21日

一夜美梦被烈火给吵醒了,9点这家伙就起来了在外面逛荡了一个小时了,这么好的春光,这么惬意的清晨,!帐外,放眼望去,大草台的尽头便是和扒拉约好的接应地点,重回人间!
           13点了,扒拉煮好了面,这家伙一人等了我们四天,不容易啊,兄弟。
           !老宋也来了。
           语风放弃登顶后,感觉很遗憾,烈火在经历过兴奋,劳累,恐惧后显得有些亢奋。
           4683的攀登就此告一段落了。而我,此时心中装满了期翼和梦想。
           4683,我还会再来。
这是默竽在攀登4683峰时写的日志,由我整理发表。

另附简历:

07年春节攀登博格达山区4683峰
          07年7月攀登慕士塔格峰
          06年9月、07年7月两次带队穿越黑沟徒步线路
          07年2月新疆库姆塔格沙漠越野挑战赛第一(团体)
          07年7月带队成功打通东博格达山区阿克苏沟-白杨河段
          08年4月攀登天格尔一峰
          08年5月两次带队登顶透明梦柯大雪山,海拔5480M
          08年6月带领17人登顶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M
          08年7月带队攀登透明梦柯大雪山
          08年8月带队登顶慕士塔格峰(法国队)
          08年9月登顶天格尔主峰(未登峰)
          08年9月带队登顶透明梦柯大雪山
          08年10月参加中登协玉珠峰高山技能培训并协同教练组从北坡修路到5400M
    其后协助中美女子登山队从南坡登顶,海拔6175M
          参与过多起高山救援,熟悉慕士塔格峰登山线路,可为不同体质人群制定相应的慕峰攀登方案
      爱好及擅长:GPS, 攀冰、攀岩,雪山攀登、山地穿越,沙漠探险
有照片吗?传来看看
3# 一起K2

照片记录:
4# 巅峰梦想
5# 巅峰梦想
6# 巅峰梦想

精彩!要是给图片配上说明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