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骑行在云贵间

澜沧县城是震后重建的,没什么特色,吃过午饭,就出发了。午后的阳光强烈,耀眼,晒的皮肤隐隐作痛。

到竹塘乡刚过16:00,从地图上看,离下一站富邦只有33公里,赶一程还是可以的。前行不久,一个十公里的大下坡,冷的我鸡皮疙瘩直掉。傍晚的山谷,没有太阳的热力,寒气渐浓,迎面的风迅速带走身体的热量。不过晚霞分外漂亮。

骑行在云贵间

这都不算完,朦胧中路边的一块提示牌写着“连续爬坡17公里”,这是要命的节奏啊!在漆黑的山里骑行,很考验人的意志和胆量,看不清周围的景物,不知身在何处。拦了几辆过往的车辆,人家根本不予理睬,没有人停下。继续黑夜里骑行,按照码表显示的里程,应该到了。好容易看到路边有灯亮着,冒着被狗咬的风险,前去问路。富邦乡还有6公里,从路边的小路往山里去,全是上坡。经过几个岔路口,被狗仔几次围追堵截,22:00胜利到达富邦。敲开唯一的旅社,男主人居然认得我。他下午开车去澜沧办事,在路上见过我。交谈中才知道这条路才修好一年左右,我的地图,手机导航里面都没有及时更新。

1122      富邦木噶安也村
公里

因为昨天太累了,9:00都过了才从富邦出发,太阳已经老高了。

晨雾中的富邦。

骑行在云贵间

去木噶全是弹石路,颠的受不了,只得压着路边的沙土草丛骑行。部分路面被塌方掩埋,还没清理,只能扛着车走。

路边的梯田。

骑行在云贵间

30多公里的烂路,木噶乡到了。山谷里的田野。

木噶至雪林18公里的柏油路面。

雪林乡没有住宿,只能继续赶路。

骑行在云贵间

沿路边骑边打听住宿情况,结果是一次次的失望,已经不抱希望了,做好夜骑到40公里外的单甲乡的准备。黑暗中,路边的一个院子亮着灯光,一家人围着火塘在闲谈。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再次询问,没想到居然有一间房空着,那就住下吧。

1123      安也村单甲乡沧源
公里

从借宿的村民家出来,在村口的小卖部买了桶泡面,几个小伙子背着自制的土铳,骑着摩托相约着去打猎,可惜我的单车跟不上他们的节奏。山里的路,隔几十米就有一处塌方。新修的路,上下都没有做防滑坡处理,上方垮,下方塌,看着新修的烂路,着实让人痛心。

骑行在云贵间

山上流下的一股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