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2014年2月6日正月初七登柳河县柳南乡兰山大顶子

农历正月初七,我们梅河口游山玩水户外俱乐部一行28人又组织了一次登山活动,目的地是柳河县柳南乡兰山大顶子,兰山大顶子几乎是群山中的一座孤峰 , 山 、石 、 峰 、 谷,  景色齐全,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山高1100米。在解放战争时期曾在这里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当时民主联军战士步行的速度超过了机械化的国民党军。在4纵副司令韩先楚的统一指挥下,7师从三源浦西北迂回到兰山大顶子一线担任主攻,8师从三源浦西南沿着李家油坊进行正面反攻,王守富是红石河川战斗的亲历者。在红石村北口他指着马路右手百米外平地上兀立突起的几十米小山头说,那就是红石砬子,路西缓坡后数公里外露出的山头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兰山大顶子。民主联军当时占领路西的高地(军事地图上被称为501高地)和红石砬子西北高地后,击溃了国民党军,最终取得了此次战役的胜利。当我们亲历此山时也感受到了它的险峻,此山山石陡峭,峰谷林立,我们这次有个新队员是第一次参加登山活动,当攀登到半山腰时由于体力透支已不能前行,这时群主和群管理发扬团队精神,鼓励安慰她,用棍子拽着她一步一步前行,最终登上了主峰,当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呈现在人们眼前时,大家似乎忘记了攀登时的坚辛和疲惫,大家欢呼雀跃,纷纷拍照留念。下山时我们没有顺原路返回,由于山上的雪比较大,雪深的地方都末腰深,领队的开出道眼后,我们顺着陡峭的山坡打滑溜一样滑到了平缓地带,开始搭灶做饭,一会工夫热气腾腾的饺子、面条、混沌就好了,队员们享受着野外用餐的乐趣,补冲体力后顺着山路继续下山时还看到了野猪冬天找食吃拱出的一片片黑土地,我们走了一段山路后看到了野猪走出的蹄印,可见山上的野猪之多,到山脚下时遇到老乡一打听才知道这几年当地政府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开始禁猎,所以山上的野生动物比较多,山上的野菜也很多,花草树木浑然一体,大家相约明年春天还来,见识一下这里春天的美景,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