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小女子走遍青海湖-张掖-敦煌 历尽艰险

堆绣是指用一些丝绸等布料制作而成的唐卡,做工精细,非常珍贵。每一张唐卡,都隐含着一个佛学故事。如果游人不多的话,好心的喇嘛会给你讲解。

【在寺庙的廊道下,在拥挤的游客旁,我终于发现了他们——磕长头的朝圣者】

小女子走遍青海湖-张掖-敦煌 历尽艰险
       为了与你相见,风餐露宿我也甘之如饴;为了与你对话,我愿意磕十万个长头颂千万次经。我愿点一盏酥油灯, 燃尽厄难苦困。

中午离开塔尔寺,回西宁汽车站坐班车到青海湖。今晚,我们将在湖边住宿,为了那闪耀的星空银河以及绚丽的日出日落。
       海拔3300m的高原湖泊,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内陆湖。关于她的形成,除了枯燥的地壳运动山脉断层等科学解释,还有传说。在西域,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唐蕃之路为这片疆土添上了浓墨重彩。相传在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因思乡心切,抛下父亲送赠的陪嫁品日月宝镜,宝镜碎裂,镜面变成了青海湖,而镜柄就成了如今的日月山。
       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天边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车窗起雾了,窗外的梯田油菜花变得模糊。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田,满眼的金黄翠绿令我惊叹。即使是隔窗观花,我也为这些青山黄花按下了快门,而那起雾的车窗像天然的柔光镜。

小女子走遍青海湖-张掖-敦煌 历尽艰险
      我祈祷,快快放晴吧,给我一个天天天蓝的青海湖。行车3小时后,终于看到青海湖的端倪,在那黑压压的云下。当我下车时,雨已经停了,云正慢慢散去。我和妈妈站在公路边,左边是扎西青年旅舍的指示牌,右边是黄花碧海绿草白羊。青海湖,到了。这里有海子所描述的一切,也是仓央嘉措的长眠之地。

扎西是客栈的老板,30多岁的藏民。扎西家的住宿环境不好,应该说整个湖区的住宿都不好,能找到有热水洗澡的就已经很不错了。这里面朝青海湖,背靠南山,有飘扬的经幡,香醇的青稞酒,以及高原红下质朴的笑容。扎西家的热水供应完全依赖太阳能,由于早前的阴雨天气,当晚无热水。纵使再不情愿,我也不会冒着7℃的低温在高原洗冷水澡。
      对于一般的旅行团,他们去青海湖是指青海湖151景区,门票100。去过的网友纷纷表示,如非乘船游湖,完全没有必要买门票进去。偌大的青海湖,除了旅游公司开发的景区,藏民也开辟了小路从公路到湖边,价格只需要5-30。因此,我们就没有到景区,而是听从扎西太太的建议,每人花了5元进入湖边。湖边离马路大概100米,夹杂种植着高原作物——青稞和油菜花。观赏油菜花是免费的,如果你不需要亲手触摸湖水,那5元也可以省掉。我们在当天下午并没有进湖边,只在路边观赏油菜花。在花海旁,三脚架长枪短跑比比皆是,目之所及,几乎都是单反。一位伯伯听到我帮妈妈拍照时喊“一二三”,听出了我的粤语,搭起话来。原来,他们是一个从上海来的摄影团,已经等了一个下午了,才等到雨过天晴的时机。伯伯说,从西宁到青海湖的路上从右边窗户可以看到雪山。呀,我就是坐在右边窗户啊,居然错过了。但并不是所有事都错失了就无法追及,我还有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