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风雪东天目山,行走在冰雪童话中......

2014年2月9日下午5点,我们一行12人包车前往杭州临安-----七尖穿越。其实在半月前我们就关注天气的变化,预报从小雪转变为阴,温度最冷也就零下2度左右,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来完成此行。
        尽管一路上有的地方下雪,车行较困难,好在高速没有封闭。还是比较顺利于凌晨3点到达临安梅家农家乐,安排好司机的食宿,为了省下买门票的银两,3点多我们就出发了。天上飘着小雪,路面也覆盖着雪。    初到的心情是高涨的,在头灯微弱的光晕下,顺着景区的台阶路迅速拔高,大概5点左右就到达昭明寺。昭明寺的大门紧闭,一阵阵佛号从中传出,清尘雅韵,超凡脱俗,让我们不由自主的安静下来......
    寻路未果,只能轻叩佛门,请大师指路。在大师的指点下,我们顺着后院的山路继续拔高,天色微亮就到达明昭太子分经处。我们的到来惊扰了在此挂单静修的居士。看到风霜满面,在风雪中瑟瑟发抖的我们,居士用他那普渡众生的佛心,温暖了我们。几大盆热气腾腾的斋面,一句句附有有禅意的话语,感化我们这些来自凡尘的俗人......
    天色已亮,居士的指点下我们再次踏上七尖之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展现在我们眼前,一路行来,漫山遍野,玉树琼枝。挂着白雪的枝条,如同一簇簇海底珊瑚;堆积了白雪的松树,远远望去像一颗颗巨大的花菜;(好恶俗的比喻,哈哈)无论怎么看,我们都行走在一个童话编织的梦境里,蓝天白雪......
       很多驴友说七尖的风景一般,其实要分时间段的,比如我们现在这个大雪纷飞的时候,风景绝美!但更多的驴友说七尖的行程是复杂的,是典型的自虐路线,这个我们信了.......
       登顶第一尖东天目,必须经过一段壁立长坡,坡度近60度,还分三段。当你以为到顶的时候,会发现顶峰绵绵不绝期。如果没有雪可能会好点,可是现在是下有膝盖深的积雪,上有柳絮般的飞雪,让人欲逃离而又留恋,使人痛苦而又快乐。登顶还是令人兴奋的,那一刻我半裸上身,用雪揉搓裸露的肌肉,释放由心而生的豪情。
    在登上仙人台的时候,我们听到一声声佛咒:阿...弥...陀...佛....还以为真的有仙人呢。其实是山下的和尚在顶上的尼玛堆里藏了一个喇叭,一天24小时不间断宣传佛理。我们的恶梦也由此开始,短暂的休息,前队顺尼玛堆左侧的防火道开始下撤,而骑驴放马曹二哥还沉浸在美景中,喀嚓喀嚓地把美景留在镜头里。不知道多少分钟后,可乐用手台呼叫我们:赶紧回头,路线错了!晕,兴奋的心情收到打击,但我们还是重新拿下仙人台,在这里我们浪费了近一个小时。
   简便的午餐在仙人台下面的一个小平台处解决,前往仰天坪的路艰难险阻,密林、荆棘、陡坡、积雪、岔路等一个一个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而此时雪水开始浸透登山鞋,大量的汗水和雪水内外夹攻,衣服也开始潮湿,体温一点一点下降。告岭的岔路口我们又迷失了,还是防火道,又陡又长,冰爪都失去了作用,连滚带爬撤到底。一道不可逾越的断崖横在我们面前,路太滑,不敢靠前观察。连忙通知后面的队友,停止下撤。简短的沟通,决定迅速的回到岔路口。下山的路不好走,上山的路更难走,又陡又滑,旁边没有可借力的物体,只能四抓落地,小心翼翼得缓慢上升。我警告跟在后面的格雨霏霏:不能停,赶紧走,天快黑了,找不到露营点就麻烦了......
    此时有的队友濒临奔溃,而刘哥也告诉我们:他的体温在下降......
    雪越来越大,天也快黑了,心也慢慢地下沉,又冷又饿,没有时间停下来补充,唯有不停地走,寻找下撤的路线,雨衣和背包罩跑丢了都不知道。我发现左侧有不少树桩可以借力,就慢慢靠近。忽然发现左前侧有一条疑是小道,虽然被厚厚的积雪掩盖,密林间的空隙比较大,有规律,像一条小路。迅速通知可乐,我独自一人前往探路,挑开被积雪压垮的树枝,沿途留下痕迹,方便后队跟上。在一条山沟的小溪上,用脚扫开积雪,一块明显人工搭建的条石型小桥让我兴奋起来....
     确定是小路后,通知后对迅速跟上,我继续前探。大约半小时后,终于发现一个隐藏在山间的小屋,赶紧把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给后队。

再次跨过一条山溪,翻过一道山梁,几间典型的山区老屋静静地横在一片雪白之中。       我大声的询问:有人吗?有人吗?听不到回音,赶上前去,推开虚掩的柴扉。一片狼藉,毫无生气,小屋四面透气,明显是废弃的农家。其他几间只有前面的墙,后面都倒塌了,好在还有一个土灶,一些木头。虽然有点失望,还是放下背囊,脱下已经变硬的外套和帽子,赶紧生火,等待后到的队友。(第二天下山后,才知道是废弃的林场)     迎接陆续赶到的11位队友,望着眼前白雪皑皑的深山老林,有一种逃出生天的感觉......
     第二天,大家商量后,觉的雪太厚,气温太低(山上零下十几度,山下零下几度),路线比较复杂,还是放弃下面的行程。在临安吃过午饭后,利用多出的时间又跑到西湖小溜一圈,天堂没有风雪,暖风吹的游人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