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风雪穿越 方显执著

风雪穿越   方显执著

作者:黄老师

人在做,天在看,欲圆梦,必执著!

自2012年春节期间在武功山见识一场大雪之后,我有近2年在界上没遇到心仪的大雪了,此次寒假期间,天公作美随如人愿,29号(初十)大雪如约而至。上午11点半左右我来到了武功山,不料索道停开,只得徒步上去。

因要准备在上面呆二天,故多带了许多食物,我的背包估计有25-30斤左右.自考取导游证之后,我就较少从景区全程徒步上去了,一般多是座索道。此行重装爬山,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考验,独自行走在熟悉的游步道,眼帘中又映像出早几年的记忆,爬到“猴谷”之时,花费1小时15分钟,我的体力不如早几年,已经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爬完好汉坡,吊马桩就快到了。

下午14点左右顺利到达吊马桩客栈,休息片刻,一位萍乡驴友推门而入,这位网名自称“冒然”的单驴,有点不地道,次日借走我的登山杖,不辞而别,令我气愤,在户外圈中,登山杖是非借品,就是你想借,也要先问主人,可你倒好,拿走就是,这算什么行为?旁人自有公论。

10号一天都是大雾天气,我在客栈只要傻等,就盼望明天好转。

11号一大早,天气果然大雾散去,心里一阵狂喜,这二天没有白呆。一路小跑直达金顶,放眼望去,云海壮观,大气磅礴,“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特别是远去的虎背山,赤脚坳,东江峰,千丈岩,羊狮幕。犹如大海中的小岛,吸引我前往探奇。上午10点左右,我与发云界的老板联系,看看客栈有人值班没有,一通电话之后,有点失望,这个季节没有客人预定的话,客栈老板不会上去。

沉思片刻,眺望远方,一个新的计划就想出来了,今天全程走7-8个小时,在下午15点左右赶到发云界,18点以前走到山脚“二字头”,依照我的体力,应该没问题。

在客栈准备好装备之后,我就独自一人出发了,踏着白雪,路上都是白皑皑一片,没有人迹,过了白云客栈之后,就起大雾了,能见度不足10米,天上又下起了大雪,好在我是装备齐全,熟门熟路,一个人独自去发云界,问题不大,此时手机又没信号,我想发微博向朋友们介绍情况,也没成功,遗憾。

爬到赤脚坳(海拔1690米),大雾没有散去,接着往前走,在上绝望坡附近,遇到二位驴友,其中一位是我的QQ好友“旗手”,他是从发云界过来,打算去金顶,因我们都赶时间,来不及细谈,只有简单交流一下路上的情况,相道保重,继续赶路。下午13点左右,到了东江峰(海拔1703米),还是大雾,心里一阵冰凉,如果是普通驴友的话,很有可能选择退回去,在赤脚坳附近的垭口,走东江古道下到山脚。

此时我停下来,吃点干粮,思考接下来的行程,为了心中的那份执著,当时我没有时间去想别的,只要一个念头,坚持走下去,老天会给我一个机会的。东江峰下垭口,坡度不大,我几乎是一路小跑下来的,只剩下最后一个高峰“千丈岩”了,我吸了口气,勇敢地往上走,我的脚步有点沉重,心里有点咕嘟,风雪穿越,就只为那一片云海,希望上天给我一个机会。走到“草甸孤松”这里,依稀看到了太阳,依我的经验,马上就可看到云海了,心里异常激动,老天开眼了,武功老爷终于给了我一个机会,谢天谢地,大爱无形!

下午15点左右,我到千丈岩的峰顶,奇迹出现了,云海突然展现在我的眼前,金顶,虎背山,羊狮幕,在云海的衬托之下,犹如几座孤岛,一一呈现,美景啊!高兴的眼泪夺眶而出,再多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我的喜悦,本想把这份喜悦与朋友们共享,但手机没信号,只有用相机拍下来,来日再与大家分享。在这里,我待了足足半个小时,在三个不同的海拔处,拍了许多照片,直到大雾重起,我才依依不舍的往风车口方向走。

武功山对我不薄,我自当加倍奉返,虽然我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但可以宣传介绍武功山,在日常生活中我一定要,爱护武功山,尊重武功山,让更多的人喜欢她,迷上她。大家一起努力,让武功山的美景常留人间吧!

风雪穿越   方显执著

快到吊马桩了,我的心情都好多了。

2月11号在息心亭附件拍的雪景照片:

万宝柜雪景:难得一见的雪景照片
风雪穿越   方显执著

远眺吊马桩,在这个角度看的话非常合适。

你看,深雪把吊马桩的指示牌都掩的实实的。

站在金顶,二个角度看铁蹄峰,这个雪壮观啊!
风雪穿越   方显执著

站在金顶看远处的羊狮幕,只露出一点黑点,我就是看到这个景色,才决定去发云界的。

金顶白鹤峰的雪景:
风雪穿越   方显执著

萍乡武功山迷 发表于 2014-2-14 16:55 快到吊马桩了,我的心情都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