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山东

苦咖啡的第一次西藏自驾游(2011.7.9-7.24)

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西藏,苦咖啡的西藏印象就从林芝金黄的荞麦和静谧的喇嘛庙拉开序幕。
2011年7月,自己开着
04款跑了13万公里的1.6L宝来,做了点准备就兴冲冲跑上了青藏线。一家三口一台车,轻松自在。不是找不到伴,因为我的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怕同伴会不适应我的节奏。我没有给自己定什么行程目标,也没有严格地按照路书去行走。一切顺其自然,我的旅途充满未知、充满变数。甚至到了林芝,我还想从川藏线回来。但是,我西藏之行的终点,最终还是定格在了布丹拉山山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粉碎了我的好梦。。。。。。

7月9日,周六,从菏泽至兰州,行程1300公里。尽管睡得很晚,由于心情激动,凌晨四点就再也睡不着了,索性叫醒老婆孩子收拾东西出发。凉风习习,信心满满,夜色朦胧下,再也没有一丝困意。当天的行程计划是达到宝鸡,如果路上不太顺利,就入住西安。人品爆发,第一天旅途相当顺利,从菏泽出发,11点半左右就到了西安,看天色还早,继续赶路,下午6点左右即将达到兰州时,夕阳西下,沿线景色开始吸引我们的目光,美丽的梯田,柔和的光线,让人陶醉其中。(事实上,那天连霍高速出奇的顺畅,西宝高速尽管有些路段修路单幅行驶,倒也没有大碍。下午到宝鸡的时候,有些困意,刚刚让老婆开了不到20分钟,便下起了雨,出于安全起见,自己只好再次披挂上阵。晚上七点半的时候,我一鼓作气跑到了兰州,入住战友安排的西北宾馆。自己精神的力量很可怕,尽管夜里睡得那么少,白天却能斗志昂扬、兴致勃勃地跑得那么远。)

7月10日,周日,从兰州至香日德,行程840公里。早晨5点自己悄悄起床,天刚蒙蒙亮,开车找加油站加满油,顺道找一下吃早餐的地方。六点叫醒两位领导起床,去吃兰州特色拉面,面条超劲道,牛肉也很好吃。路过兰州湿地公园时稍作停留便直奔青海湖,计划看看鸟岛。由于导航选择的是最近路线,在湟源县走了G315,也就是青海湖北线。开始几十公里路比较烂,有几段正在修路,看不到青海湖,灰尘也比较大,坑坑洼洼,走走停停,尽管如此,路上的景色却逐渐越来越迷人,有些景色即使在南线也无法看到。北线既有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也有南线看不到的大片紫色花(汗!我也不知道叫什么花。)到鸟岛时已是下午4点多,考虑这个季节上岛鸟的种类比较少,随即放弃。在青海湖边遇到济南老乡,开着两辆CRV,他乡见老乡,倍感亲切,寒暄了几句,得知他们去年已经走过川线和青线,便单车继续赶路。翻越橡皮山时天开始下雨,看到了漫山遍野的牦牛和绵羊。翻阅橡皮山不久也不再下雨,道路也很好走,最初计划住在都兰,可到都兰时看太阳落山还得一个小时,便又临时决定赶到香日德。香日德的油菜花很不错,蜂蜜很新鲜也不贵,15元1瓶;只是住宿条件很差,看了几家宾馆卫生条件都很一般,最终决定入住泰山宾馆,此时已夜里十点半。问老板三人间多少钱一晚,老板说60元,开始还以为是每个床位60元,后来才明白是一个房间。幸亏自己带着毛毯和床单,否则被子的臭味熏得人会很难入眠。

好的景色在路上

路上看到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和湿地

7月11日,从香日德至沱沱河,行程740公里,沿线天气以阴雨为主,风景照片效果不是很理想,但巍巍昆仑的雪山和沿线的戈壁荒漠,以及神秘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仍然给人一种苍凉的美。早晨6点从宾馆出发,经乌兰山、诺木洪于9点左右到达格尔木,吃的早饭还是拉面。没有住在战友安排的格尔木兵站,继续前行。由于一直在可可西里、五道梁、二道沟等高海拔地区行车,开始有高原反应,稍作剧烈运动便感到头晕。出格尔木不远,就可以看到昆仑山上的雪和冰川了。沿线路况时好时坏,很多被大车压地凸起、洼地。由于过于大意,下午5点左右距沱沱河45公里的地方出了一次险情:在过了昆仑山之后感觉路况还不错,车速一直保持在90上下,正迎着阳光在快速平坦的道路上行驶时,突然遇到一个和路面一样宽、3米多长的凹型沉降坑,真是坑爹啊!没来得及减速,车子下去之后直接飞了起来,感觉至少离地1尺多高吧,把一家人吓得不轻,幸亏自己反应还算敏捷,感觉车子方向左偏,马上要冲向护栏,随机在车子落地时轻微休整了一下方向,避免了一出事故。停下车来,检查了一下车子,尚无大碍。再看刚才走过的凹坑,两侧护栏已不知被撞几次,暗自感慨幸运,否则只能就此打道回府了。至此以后,减慢了车速,且专注于开车,毕竟离终点尚远。这次意外给车辆造成很大的冲击,幸亏宝来地盘扎实,前胎又都是新换的邓禄普轮胎,车辆才没有太大问题。回到济南后检查车辆发现右前球头损坏,两前轮都向右跑偏,估计和这次意外有直接关系。

迷路人苦咖啡 发表于 2014-2-17 14:22 曾经在爱卡宝来论坛发过帖子,最近又重新整理了一下照片,记录当时宝来单车跑青藏线的美好回忆。2011年7月 ... ...

支持一下

藏线在去年大修之后非常好走,也正是因为如此,第一次走青藏线的内地游客往往会疏忽大意。长途疲劳驾驶,外面风景秀美,极易走神,而貌似一马平川的柏油路其实常常暗藏杀机,当你快速行驶时,突然的深坑和凸起常常会让你措手不及,急打方向很容易冲下高高的路基,不打方向有很容易损坏车辆(拖底、爆胎)。小型车走青藏线,慢,一定要慢!
在距沱沱河还有80多公里的地方遇到第一次堵车,打探一下大车司机,原来是道路养护。车外风比较大,光线很强,很干燥(所以在高原要多喝水多次水果),两位领导一直没有下车。好在堵车时间不久,不到1个小时,利用这个间隙自己下车休息一会,随手照了几张相片。晚上6点半达到沱沱河时又开始下起了雨,入住沱沱河兵站时巧遇师弟,是个常年跑青藏线的军人,吃饭时听说我是广州军校毕业的,亲热地不行,送了我一箱红牛和一瓶红景天胶囊,我用一箱青岛啤酒作为回馈。兵站住宿条件也很艰苦,海拔高而且一直下着雨,兵站的藏獒很凶,只要你不着军装就狂吠不止,去水房打水时生怕它会挣脱铁链扑过来。由于沱沱河海拔4500米左右,很多人到此住宿都会有高原反应,我们一家也没有例外,孩子由于晚饭吃了太多米饭到半夜感到极度不适,不得不在房间打开随身携带的小型家用制氧机,但过了这道关口,你就可以逐渐适应高原的环境了。

7月12日,沱沱河至拉萨,行程780公里。昨晚和师弟聊到凌晨1点才睡觉,3点头痛醒了,迷迷糊糊到5点就起床收拾东西。6点冒雨出发,这天是行程最艰难的一天,我的高原反应主要症状就是头痛,但症状不到中午12点基本上就消失了。她娘俩一整天感觉都不舒服,毕竟体质较弱,在车内开始用制氧机。从沱沱河兵站出来时天一直是小雨夹杂着小雪,离开沱沱河不远第一次看到藏羚羊,心情为之一振,由于离得比较远,用长焦模模糊糊照了几张。翻越唐古拉山口时孩子在睡觉没有下车,冒着雨雪匆匆照相留念,继续赶路。到安多时已是上午9点半左右,在一家四川开的饭店里吃了早饭。据说安多治安较差,所以在行程安排里仅作短暂停留,吃饭时还在饭店遇到一起盗窃事件,一个浙江的自驾游哥们的包在吃饭时被偷走了,什么都在里面,损失惨重,我们在此吃饭时警察正在了解情况。离开安多不远开始拿限速卡,两位领导继续轮流睡觉。到那曲时突然下起暴雨,同时夹杂着冰雹,砸得车子噼里啪啦直响。藏北草原的风光异常美丽,边走边玩,加上全程限速,到羊八井时已是晚上八点半多,安检站堵了长长一溜车。好不容易过了安检,本地车飞快地赶路,我跟了一会便放弃了,单车自驾,最怕赶夜路,路况不熟,社情不熟,极易出安全隐患,到达拉萨战友营区时已是夜里十一点半。 热心的战友安排炊事班给做了可口的饭菜。饭后和战友大致商量了一下后面几天的行程。初步计划13日游罗布林卡大昭寺八廓街,14日游布达拉宫,4天赶到拉萨,还是比较辛苦,这两天做个调整。原计划15日随团去珠峰,后来担心孩子不适应,旅行社的朋友也不建议孩子去珠峰,自己只好放弃。相信这不是自己最后一次来西藏,更不是孩子最后一次来西藏,留点遗憾是好事。我对孩子说,等换了越野车,第一个计划就是川线进藏,圆梦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