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雪山的盛宴——2009春尼泊尔珠峰地区无向导背夫徒步游记(全文完)

阅读提示:本攻略是作者和一个女孩于09年3月在尼泊尔珠峰地区徒步的经验总结,无向导无背夫,且体力一般,可以作为广大非牛人的参考。

先上几张徒步中拍摄的照片放毒

一﹑基本路线描述。本次徒步历时12天,从lukla开始,到达chhukung ri,ebc,再穿过chola pass到达gokyo,登上gokyo ri,探访第四湖,再返回namche,从lukla飞回加都。

沙发~~

二﹑徒步者。弦歌初弓,男,87年出生,之前最长徒步经历4天。彪悍女(简称bhn),女,85年出生,之前最长徒步经历3天。

三﹑装备。加都机场秤得两人背包装备共29kg,未超重。外加我背的单反,在30kg左右。食物重量比重较大,所以一路越走越轻。
a必备装备
1背包。路上不请背夫,一个较好的背包可以减轻负担。
2睡袋。用来隔脏即可,虽然大部分旅店的毯子都没有异味,但是偶尔来两个晚上被臭得睡不着,就足够影响徒步了。我们带的是camp的小蚂蚁羽绒睡袋,0.84kg,非常轻便。
3登山杖。两根登山杖是非常必要的,上坡下坡都省力,同时保持平衡保证安全。我带的是麦金利的碳纤杖,不算贵,表现非常好,bhn的是淘宝上买的登山杖,价格比较便宜,途中经常出现锁不紧的情况。当然路上也有牛人拿树枝当杖的,大部分国外游客都是在加都买的杖子。
4防晒霜和太阳镜。如果你不带它们俩,就等于诅咒自己每天遇不到好天气。
5餐巾纸。山上餐巾纸很贵,而且旅店都不附送。除了满足吃饭上厕所的量之外,一定要把擦鼻涕的量算上…
6登山鞋。一双合脚的鞋是绝对必备的,路上淌水的地方几乎没有,但是翻越chola垭口的时候几乎全部是踩着积雪前进(当然和我们徒步时的天气有关),所以如果你需要翻越它,防水登山鞋还是需要,否则可以作为选带。当然有了更舒服,高帮的可以保护脚踝。
b选带装备
1拖鞋。这个是我们非常后悔没带着的,沿途旅店几乎没有拖鞋提供,走了一天之后劳累的脚还必须捆在厚重的登山鞋里,非常不爽。当然携带它的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背包空间。
2冲锋衣冲锋裤。下雪的时候挡风什么的还是很有用的,而且这两个家伙耐脏,半个月不洗还能忍受。
3食物。按个人喜好安排,多带点牛肉干不会后悔的,一路走一路嚼。
4电池。山上充电很贵,尤其在4000米以上海拔,充一次电的钱就够你买一块新电池了。我因为经常出去玩,本来备用的相机手机电池就多,所以全程都没有付费充电。

四﹑天气与衣着。我们去的时候是三月份,一般早上起来天气都会巨晴朗,然后持续整个上午,中午从低海拔地区会泛上来积雨云,然后雾气雪什么的都来了。所以我们从来只看日出的日照金山,而不奢望日落。唯一仅出现一次早上下雪傍晚有日照金山。一般一天的徒步最晚到下午两点就结束,再多走的话一天上升的海拔就太多,不利于身体适应。所以一个早上的好天气对于徒步是非常够了,想多走的话就早起吧,在这里早起绝对不是难事。凌晨气温可能在零度以下,九十点左右就可以只穿内衣和冲锋衣这样走了。到达目的地后套一件羽绒,很舒适。

五﹑向导与背夫。我们觉得,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没有向导背夫完全没有问题。向导的作用一般是指路﹑介绍和安顿住宿,背夫背行李。路上别的队的向导很多,随便蹭就能蹭上,而且道路很清晰,多数路口有指示牌,更加的是,我们路上走错过两三次,都是直接被友好的当地人在路口指出来,所以不担心迷路。在加都购买的徒步地图完全能够反应各个雪山的名称和位置,价钱只有一个向导一天工钱的一半。此外,向导为你安排住宿都是会拿回扣的,没有向导的住宿吃饭,最后砍价一般都能够砍到九折,所以不清向导对于我们这样的穷学生来说也是省钱的好办法。至于高山病引发的安全问题,其实即便有向导背夫他们也做不了什么,要不就帮你扶下山,要不直接叫直升飞机(据说5000美金)。除非是在加都参加的旅行社组织的徒步游,可能会有随队医生,当然价钱不是一般的贵。我认为高山病主要靠自己预防,每天不要上太多海拔,慢慢适应,有背夫一起,万一他们出现高山病,我们从道义上也必须帮忙(lonely planet语)。所以,没有向导背夫省钱省心,也就稍微累点,反正每天徒步的距离都不长,慢慢走也就到了。唯一一次出问题是在前往dzonglha的路上,由于大雪大雾,而且这条路人比较少,所以出现了迷路的情况,不过借助gps和徒步地图,我们掌握正确了方向,并且在快到达的时候遇到了别的徒步队,有惊无险。

六﹑消费。我在樟木换的人民币卢比汇率是12.12,在加都换稍贵,大约11.7左右。山上的消费是海拔越高越贵,主要体现在食物上(我们没有询问洗澡充电等腐败事务价格),住宿从lukla到最高的gorak shep都能够找到100卢比一天的,吃饭以炒饭为例从最便宜的150到达最贵的400,同时涨价的还有奶茶等饮料。全程例外的就是tengboche,我们当时看到400一份的炒饭还以为是海拔升高的结果,但是转天继续行走,到更高的地方都只有300左右。要知道tengboche海拔连4000都没到。各位要是到达tengboche可以留心下注意砍价。平均一人消费一天在700左右,折合人民币约55元。另外,在chhukung打过一次卫星电话,200卢比一分钟。

七﹑住宿与吃饭。住宿单间或者双人间都有,一般是公共卫生间,要是自带卫生间的就贵了,其实找一个离卫生间近的普通间,效果和自带卫生间的是一样的。一般没有自来水,找老板讨脸盆装的水洗漱,或者自己到外面找河。

八、到达与离开。从国内到达加德满都有数种方式,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均有航班。我选择的是从西藏樟木口岸出境,在关口搭车到加都。离开则有同样的方式,我选择的是加德满都飞曼谷,然后在泰国玩了一星期再返回香港,从深圳火车回杭州。
3月18日 Kathmandu-Lukla(2840m)-Jorsale(2740m)
     机票上是早上七点的飞机从加都飞往本次徒步的起点Lukla,五点半起床,打好包下楼六点零数分钟,然后发现本来约好旅店送我们去机场的汽车居然已经跑掉了。也罢,直接上街打车,开价五百,砍到三百闪人。
     加都机场,至少国内出发的安检很山寨,就稍微摸下,然后问问你有没有带打火机…据说女士那边摸都不用摸。出候机厅的门是由厕所改装成的,直接变成两个出口,汗下。在候机厅发现我们的航班改成八点起飞了,喝杯奶茶慢慢等。
     飞往Lukla的是小飞机,我们这个飞机只有15个座位,其他位置被英美老头老太徒步团占据,还有一个非常pp的空姐。抢先占了靠左看雪山的位置,结果十分失误,因为飞机飞得太低,位于飞机上方的机翼就成了看雪山的最大障碍,等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坐后面去。
     半个小时就飞到目的地了,雪山环绕的小村Lukla,到达时天气非常好,拍了几张雪山闪人。我们已经打定主意不找向导不要背夫,所以出机场应对拉客的人们最好的方法就是装听不懂他们的英语,一个劲微笑摇头。
     买了瓶水,徒步开始,一切顺利。一般第一天的徒步都是走三个小时到Phakding就休息,但是看这样子大半个白天发呆有点太腐败了,所以打算试试看能不能把两天的路程并一起走直接到Namche。开始时都是下坡,后来开始有上有下,随着碧绿的Dudh河往上游走,沿途徒步的老外很多,大部分都是背夫向导一串的,没办法,他们米啊…中午在Phakding吃了中饭,蛋炒饭,还真是只有蛋和饭,就没点葱末啥的意思下,反正在尼泊尔干啥都要砍价,所以拿起菜单就砍都已经习惯了。饭毕饱饱灌了一瓶子水,美的。
     下午开始逐渐多云,直到阴下来,后来就星星点点下雨,不碍事,想想走墨脱骑滇藏那会天天暴雨…当地人很友好,有两次我们走错路了,都被别人hello回来。碰到一对美国长大的半个中国血统的兄弟,带着他们爸爸妈妈来徒步,算是有华人的出现了。经过珠峰国家公园门口,买票,其实这里查票实在太松,尤其是我们经过的时候,要是这地方在中国肯定被逃票逃泛滥掉,但是我们还是很有素质地买票,为珠峰环保作贡献,嗯哈哈。过了国家公园大门,雨居然开始变大,好吧,在如此旱季遇大雨的确不是一般rp的人能够做到的。大雨徒步就不够悠闲了,于是在前面的Jorsale村子打算住下,反正也就100卢比一个房间,8块钱人民币的住宿费两个人平摊,呃…
     后来雨越来越大,然后雨夹雪,然后就飘大雪了。坐在房间里喝热巧克力热奶茶,看着外面往山下走的辛苦的徒步者,那种感觉…哇卡卡。
     晚上没电,点个蜡烛看看明天的路,继续赞这种感觉。

今日队记
15:12monji
15:38买票1000*2
15:46第四桥,雨夹雪
16:00jorsale everest guesthouse
晚饭汤面炒面炒饭120+250+200=500
热巧克力,奶茶50+40

太美了撒  尤其是黄昏的时候
太美了撒  尤其是黄昏的时候翱翔的心 发表于 2009-4-13 16:57

谢谢哈,后面还有很多pp的照片
3月19日 Jorsale(2740m)-Namche (3720m)
     今天懒洋洋睡到七点自然醒,八点半左右出门。趁着昨天降水带来的清新空气,很快到了今天需要走的600米海拔升高路脚下。
     碰到好几个拉风的银花胡子老外,其中一个居然就是昨天遇到的半个中国血统兄弟的父亲。
     其实一路可说的不多,随着bhn的脚步慢慢走,偶尔停下来吃点东西,回头看看高耸的Kyashar雪山。上坡路一共走了两个小时到达南池,这个一路最大的村落,有很多户外用品商店,是徒步最后的装备补给地。随意找了一家旅店,叫khumbu,说没有普通房间了,只有带卫生间的双人间,这个攻略上说是需要15美金的,被我砍到了只要300卢比,大约4美金,免费充电,相当实惠,因为南池一带的普通间都要200卢比的,充电另外100卢比一小时。
     中饭很赞,据说是他们家自己做的面条,闲谈中发现这里是全南池最老的旅店,老板说打算六月到中国去一趟,踩点货源准备在南池开品牌户外用品店。
     吃完中饭去上网,找到一家100卢比一小时的店,和加都一样的价格,虽然电脑很一般。店里帖着一张小告示,说这里是卫星上网,这个价格是全亚洲最便宜的了。。。上网途中发现外面开始下雪,到傍晚时已经全村和附近山上全部都是白茫茫了,准备明天起来拍雪景。
     晚上非常腐败,炒饭炒面炒肉饮料,点点点,吃饱撑了,未来12天左右时间应该都没地方上网,没法高调了啊。
3月19日
7点起床,8点30出发
结账500晚饭+90奶茶热巧克力+100房费+100中壶热水=790
9:12看见第六桥,爬山路开始
9:28上路
10:33休息10:47上路,海拔3097
11:27转过一个弯,第一眼南池
12:10南池khumbu住下,午饭,炒面momo奶茶柠檬水一共575
13:09-15:09上网100*2
午睡
晚饭mixed fired noodle,蛋炒饭,fired meat,ginger tea,lemon juice*2。280+240+200+40+55*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