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小白山彩虹瀑布穿越之旅(老憨)

这种草地很危险,走着走着,不一定什么地方就是深不见底的漏洞。山猫开路时就曾一下子陷到了腰部,过后真是害怕。另外,别看脚下都是水,这一路是缺水的。沼泽里的水是黄赫色的,上面还漂浮着类似油花的悬浮物,谁敢喝啊。
一路艰难跋涉中欣赏着美景,发现了一墩小浆果,直径1厘米左右,白里透红,像微型的苹果一样。大家欣喜中周教授告诉我们这叫“大果毛蒿豆”,俗称“高丽苹果”,是高山湿地特有的一种浆果,非常好吃。有了教授“撑腰”,大家纷纷品尝,果然酸甜可口,啖后生津。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小白山彩虹瀑布穿越之旅(老憨)

又走了一段,我们看到了湿地浆果的另一个主角儿:蓝莓。

提起蓝莓,大家边品尝,一边展开了话题。因为这几年蓝莓果的各种制品已普遍走入百姓生活,大家似乎对其并不陌生。但周教授说,用于产品加工的蓝莓都是人工环境下养植的,否则满足不了那么大的市场需求量,这种高山野生蓝莓资源还是很少的。于是他又引申了一个后来令大家一路担心的话题。他说,长白山区经常会有朝鲜的军人,挎着AK47带着老百姓越境来我们这边“放山”,采集人参、灵芝等名贵药材,同时也包括蓝莓果。在这里最可怕的,不是恶略的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攻击,而是朝鲜军人,遇到他们你会被AK47顶着脑袋,然后被劫掠一空,稍有反抗后果不堪设想。我当时就在想一件事儿:没了衣服倒无所谓了,林子里也没人看咱,可没了吃的我还能走出去吗?。。。。越想越害怕。不过,还是有有心眼儿的,山猫就在我们大吃大嚼的时候,把采集到的蓝莓果藏到了矿泉水瓶子里,后来因此还出了一把彩儿,这是后话。继续前行
  • 老松江 我在长白山遇到过朝鲜军人,远看以为是驴友和人家说话,他没搭理我 2014-2-24 08:37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小白山彩虹瀑布穿越之旅(老憨)
前面是茂密的森林。本以为离开了这要命的沼泽路会好走一些,可进了林子才知道自己错了。森林里遍地都是风吹、雷劈、雪压等形成的倒木。勉强能够跨过去的,直立的枝杈时刻撞击着小腿,钻心的疼,加上随着体能的下降,身体协调性也在大幅下降,有时都要用手抬着腿才能过去。跨不过去的就只好绕行,这一绕就要多走好几十米,对于长途跋涉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

这个叫“晶粒马勃”,俗称马粪包。没想到嫩芽这么可爱吧,可以生食,奶豆味儿。野外生存绝佳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