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浙江

自驾行摄内蒙古东部

这是我去年还生活在杭州时的一次自驾经历,永远闲不住的我,和朋友商定,毅然决然,走了这次长线!一直北上!经过我的家乡河北,一直到达内蒙古黑龙江

此次行摄计划行程路线如下: 杭州——张家口——锡林浩特——(达里诺尔湖)——西乌珠穆沁——(珠嗯嘎达布其口岸)——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贝尔湖、呼伦湖)——海拉尔——黑山头(口岸、古城)——五卡——(七卡、九卡)——室韦——(莫尔道嘎)——奇乾——(满归——漠河)——北极村——兴安——呼玛——黑河——嘉荫——萝北——同江——抚远——小佳河——虎林——(兴凯湖)——(绥芬河、东宁)——鸡西——牡丹江——佳木斯——伊春——哈尔滨——(大庆、扎龙湿地)——齐齐哈尔——(五大连池)——嫩江——(鄂伦春)——根河——呼伦贝尔——(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科尔沁右翼中旗)——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旗)——红山军马场——机械林场——围场——(丰宁)——张家口——杭州,括弧内为非住宿站点。
自驾行摄内蒙古东部
行程过程中,有几段行程有所改变。在到达奇乾后,得知奇乾到满归的林区道路,因林管局新官上任,严格规定社会车辆严禁通过林区道路,靠以前行贿买通的方法也不行,只好从奇乾返回莫尔道嘎过金河到满归;在19日到达漠河后,因20日北极村举办北极光节,为躲避人流车流爆满的节日,由漠河经图强、28站先到达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和北红村;再到北极村,为避免重复走北极村到北红村之间正在大修难走的209国道,又从北极村到漠河、经图强、阿木尔、塔河回到计划线路。在到达牡丹江后,同行的两位希望到镜泊湖,后从镜泊湖直接到达雪乡,经五常到达哈尔滨;最后因到达塞罕坝、围场后景色令人失望,我提议改走多伦经沽源回张家口,收获令人意外。
       实际行程线路:杭州——张家口——(太仆寺旗、正蓝旗元上都、桑根达来)——锡林浩特——达里诺尔湖——(白音敖包、阿斯哈图石林、白音查干)——西乌珠穆沁——(东乌珠穆沁旗、珠嗯嘎达布其口岸、乌利亚斯太)——东乌珠穆沁旗——(宝格拉苏木)——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贝尔湖)——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满洲里)——黑山头(口岸、古城)——(五卡、七卡、九卡、室韦)——临江——(太平屯、莫尔道嘎、白鹭岛、奇乾)——莫尔道嘎——(金河、敖鲁古雅、满归)——漠河——(图强、二十八站、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北极村——(漠河、图强、阿木尔)——塔河——(呼玛)——黑河——(逊克)——嘉荫——(萝北、绥滨)——富锦——(同江)——抚远——(东极岛、黑瞎子岛、海青、四合、859农场)——胜利——(小佳河、饶河、五林洞、珍宝岛)——虎头——(五林洞、珍宝岛、虎头)——虎林——(兴凯湖、密山、鸡西)——穆棱——(绥芬河、东宁、牡丹江)——海林——(镜泊湖、地下森林)——雪乡——(凤凰山、五常)——哈尔滨——佳木斯——(伊春)——望奎——(青冈)——大庆(杜尔伯特、昂昂溪、齐齐哈尔、扎龙湿地)——齐齐哈尔——(北安、五大连池)——嫩江——(鄂伦春)——根河——(额尔古纳)——呼伦贝尔——(牙克石、博克图)—扎兰屯——(乌兰浩特、科尔沁右翼中旗)——巴林左旗——(大板、克什克腾旗、红山子)——华木沟——红山军马场——(机械林场)——围场——(多伦)——沽源——张家口——杭州,括弧内为非住宿站点。
        原计划明年秋季再到内蒙东部及乌兰布统草原进行秋季行摄,后因一起行摄内蒙东部和黑龙江的重庆田姐、去年与我一起行摄云南的梁英(网名舞)等不及要在今年秋季就去坝上和乌兰布统拍摄秋景,希望我一同前往,新结识的重庆驴友百合也希望同行,(在此特别感谢蚂蜂窝,田姐和百合都是我在蚂蜂窝结识的重庆资深美女摄驴)我则同意一同前往,18日中秋节前一天百合家里老人突然过世,取消了行程。其他人继续出发。计划9月20日北京集合自驾出发。因田姐和梁英10月4日将由北京前往美国行摄40天,我们必须在10月2日返回北京。计划行摄路线为北京——(丰宁)——围场——乌兰浩特——(扎兰屯、牙克石)——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陈巴尔虎左旗——阿尔山——霍林郭勒——(西乌珠穆沁旗、林西)——克什克腾——(红山子、蛤蟆坝、华木沟)——乌兰布统——(多伦、牌楼)——丰宁——北京。总行程约4500公里。
       20日北京集合后就出发了,当晚没能到达围场,宿丰宁,21日也没能到达乌兰浩特,晚8点多到达突泉,路上接到百合信息希望处理完家事后,10月26日仍然与我们在海拉尔汇合。为配合与百合汇合的时间,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由额尔古纳经上户林、得耳布尔、莫尔道嘎,直接又去了奇乾,以弥补夏季行摄奇乾时没能在奇乾住一夜的遗憾。没有想到,弥补了在奇乾住一夜的遗憾,却出现了更大的遗憾。奇乾当地夜晚及早上已是零下的温度,9月25日早上出奇乾35公里快到激流河时,路过覆盖了一层塑料布、正在修路的转弯路面时,因路面结霜、路面上的塑料布上面又是一层霜,我们长期生活在南方的人没有这种路况下的行车经验,转弯时车速没有减速到足够安全的速度,造成车辆侧滑到路边沟里的行车事故。车辆损失不严重,所有人员也没有任何损伤。因奇乾属偏远地区,救援拖车只能从额尔古纳过来,脱困回到莫尔道嘎已是12个小时后的晚上8点多。促使我们决定租车继续后面的行程。最终的行程行摄是:北京——丰宁——(围场、赤峰、大板)——突泉——(乌兰浩特、扎兰屯、牙克石)——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上户林、得耳布尔)——莫尔道嘎——(白鹭岛)——奇乾——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额尔古纳)——海拉尔——(八大关、胡烈也吐、黑山头、五卡)——七卡——(恩和、太平屯)——临江——(室韦、恩和、额尔古纳)——海拉尔——(红花尔基)——阿尔山,由阿尔山乘飞机于10月2日晚回到北京。历时13天,自驾租车总行程约5100公里。故把帖子的行摄天数和行摄里程数累加到一起了。

自驾行摄内蒙古东部

因我是张家口人,我已于6月2日先期到达张家口,其他同行人员将于6月9日到张家口集合后,10日正式出发。6月5日,我去了张家口的一处古遗址大境门长城。大境门段长城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始建于明成化21年(1485年),是在北魏长城的基础上修建的,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 史,大境门则修筑于清顺治年间,大境门长城有敌台两座,水关一座,内有北魏时期烽火台一座。 大境门条石为基,青砖为体,门下马道平铺石板。拱门长13米,宽9米,高12米。木制铁皮大门至今完好。顶部为一平台,长12米,宽7.5米,外有1.7米高的垛口,内有0.8米高的女儿墙,平台上无建筑。拱门洞上方有四个颜体大字:大好河山,为民国期间察哈尔特别区都统高维岳所书。城墙是由黄褐色的石块堆垒而成。景区开放的长城是位于西太平山。著名的张库古商道就是从大境门向西,沿长城脚下的西沟走行,一直通达蒙古的库伦,也就是今天的乌兰巴托。 大境门与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一起并称万里长城四大雄关。而这四大雄关之中,惟有大境门以门为名,独树一帜,故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是扼守西北进入中原的一道重要的屏障。正因为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当年的塞外铁骑从未从大境门攻入中原。可惜2012年8月6日,由于连续降雨等因素影响,大境门段长城墙体发生严重坍塌,坍塌长度达36米,总面积为792平方米,坍塌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河北方面正在组织修复.故只能外围参观,不能进入攀登。

城门的铜门钉,张家口有一种直径6到8厘米、厚1,5到2厘米的皮薄馅大的牛肉馅饼,就叫牛肉门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