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更新完毕]2014 年春节期间香港麦里浩径凤凰径连穿

香港一弹丸之地却拥有4条开发完善的徒步线。分别是全长100公里的麦里浩径 (MacLehose Trail) ,以下简称麦径70公里的凤凰径 (Lantau Trail) 78公里的卫奕信径 (Wilson Trail) 50公里左右的港岛径 (Hong Kong Trail) 。其中以麦径最著名。有关这些徒步线的游记很多,尤其在磨坊论坛。因此关于线路的基本介绍,我就不再赘述,大家可以参阅香港官方网站https://www.hkwalkers.net/chi/longtrail/longtrail.htm,下载各线路的地图

及磨坊的一个综合帖子https://www.doyouhike.net/city/hongkong/368206,0,0,0.html

2014年的春节没有陪家人一起度过,而是独自一人去香港连穿麦径和凤凰径。作为一名徒步爱好者,我写这个帖子有几个用意,第一,分享这次徒步体验;第二,总结前人及自己关于这些线路的一些计划,为后人做参考。因为香港的这几条线规划很好,可以作为国内长线徒步的标准线路。香港并非只是血拼的场所!

把这几条线放在一起看,就方便做计划了。

[更新完毕]2014 年春节期间香港麦里浩径凤凰径连穿

各口岸分布图,深圳火车站出口就是罗湖口岸。福田口岸和罗湖口岸过关后可直接搭乘香港地铁。

港铁官网https://www.mtr.com.hk/chi/homepage/cust_index.html

从罗湖或从福田口岸出境,乘“东铁线”时有个小技巧,可到“上水”站先出站,过五分钟然后再进站 去往香港各地,这样车费会稍微便宜些,原因是在“上水”那一站要打人头税,出站后再进站后面的车费就可节省不少。比如直接从落马洲或罗湖到旺角,刷八达通卡需要38.5 HK 上水腾挪后,刷卡的费用为21.6+11.1=33.7 HKG,而且有时候,换乘还有折扣。不过很多走麦径的人会选择做到沙田,然后坐299X至西贡,这么走的话,就不要从上水腾挪了。

途径香港市中心者,可坐地铁至钻石山站,C2口出来后进入钻石山公交总站,然后坐92路巴士往西贡。西贡车站附近有7-11,百佳超市,而且还有不少海鲜餐馆。采购用餐后可坐94路巴士至北潭涌站下车,下车后继续前行百米左右即可看到麦径起点的标志。

[更新完毕]2014 年春节期间香港麦里浩径凤凰径连穿

在准备本次徒步时,首先解决2个问题。1,连穿的线路安排(包括抵达起点的交通和耗时);2,户外气罐的携带问题,毕竟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经过查看各类帖子,这些问题均得到了解决。

气罐是可以携带通过口岸的,可以在深圳购买。我原本计划是第一天重装深圳梧桐山,接着去深圳的户外店购买气罐,然后晚间入境,按前人的路线走。由于计划时误解了在港停留7天的时间窗,所以除夕那天一早就入境了(人很少),先去了旺角购买气罐,G3气罐, 55 HKG一个,虽然买贵了,但质量不错。

在樟上营地

香港一次签注只能在港停留7天。这个7天不算入境当天,也就是说你1号入境的话,最晚于8号晚上0点前离港即可。因此一般的徒步计划为6个整天及2个半天(另外2个半天可以作为出入境的缓冲),足够麦径,凤凰径连穿。当然,也可以采用二次签注的形式,那样足够连穿这4条线。深圳本地的驴友因地理优势,可以晚间抵达各种线路的营地,次日即可从容上路,很是羡慕。

麦径正穿强度略大,凤凰径反穿强度很大。麦径建议至少走完1-8段。凤凰径可从大澳(22.5公里)或者昂坪大佛(12公里)处反穿至南山。

装备:无特殊要求,但一定要注意防晒。建议如下:

春秋帐(即内帐为全网纱者)+ 普通棉睡袋或者抓绒衣覆盖即可;

带护脸和护后颈的帽子,太阳眼镜(偏振镜);半指手套;头巾

长袖的速干衣裤若干套;短袖者建议带上防晒套袖;有条件者可以穿着那种紧身的防晒排汗紧身运动衣裤。长线高强度徒步,不建议使用防晒霜;建议使用3L左右的水袋,随时小酌一口补水;外挂塑料水壶建议用户外专用的(数字标记为4或者7),因为这种水壶的塑料能抵抗紫外线作用下的分解。水可以选用矿物质水(含镁,钾等矿物质)

双杖,带弹簧片支持的护膝一对(如LP 733

头灯

第8段通往大帽山途中

麦径沿途的营地有猴子,野猪,流浪狗等出没。白天路过猴区时(5段从狮子山开始至7段的针山登山口处),不要当着猴子的面吃东西,据说这货随时会过来抢,让人防不胜防(不过在猴区,有各种警示牌告知游人如何正确与猴子互动)。晚上,很多营地有流浪狗和野猪出没,需把未开封的食物全部放在帐篷里,开封或者吃不完的,能扔就扔,或者高挂于树枝上,帐篷要远离垃圾箱。晚上听到翻箱倒柜的声音,就当是蛙鸣声,不要去理会,更不要好奇用手电去照,以免激惹这些熟悉人类并且永远没有饱腹感的港产狗彘。

下面根据沿途的营地和交通设计一个麦径的走法(保证水源)

Day 0:(深圳梧桐山热身),购买气罐,晚间入境,西贡超市准备第一天的水和食物,抵达起点的营地;

Day 1:完成 1-2段,抵达2段终点北潭凹后可坐94路返回西贡补给后(此时可正式准备接下来2天半的食物)再折返至3段起点处,再翻越3段的第1个山头,樟上营地扎营(距离3段起点2.5公里左右),附近的烧烤店有水源可梳洗;

Day 2:继续完成3-45段至狮子山下的营地。下了大老山后,还可以欣赏市区夜景;

Day 3:继续完成567至铅坳营地,7段最后的2个爬升(针山,草山)是有一定强度的,而且也可以欣赏到不错的夜景;

Day 4:完成第8段,坐51路返回荃湾。从荃湾坐地铁可直接去东涌或港岛。

麦径第1段的风景主要是万宜水库,大约10公里左右的水泥马路

万宜水库

麦径第2段主要是几个漂亮的海湾,依次为浪茄湾,西湾,咸田湾等

浪茄湾

再来几张浪茄湾的,已有露营者了。当天可是年三十。

坊间流传的浪茄村口的取水处,还是要烧开后再喝。

接下来要翻越海拔314米的西湾山

西湾山上的亭子内远眺万宜水库

西湾山上远眺浪茄湾

和即将抵达的西湾

美丽的西湾。和国内的旅游景点一样,西湾村的小卖部,价格很不公道。

接下来的这个湾很不错,名字我不知道,反正是大浪湾的那几个海湾。我脱鞋逐浪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