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老哥游记之《一人的西行》第一部(上)

一人的西行

二0 一二年九月十日至十月六日一人负重由成都出发,从泸沽湖沿滇川边界在横断山脉腹地穿越亚丁、从亚丁穿越中甸;然后北上徒步雨崩、芒康盐湖;路过巴塘、理塘、新龙、甘孜,朝拜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回家后的一段时间,满脑子被路上的所见所闻缠绕,不再接受其它事物,坐立不安。一天,一觉醒来,朦胧中被困惑的心猛然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忙打理起心情,收拾起破碎的记忆,把这历时二十七天的见闻和心理历程记下来,感谢沿途善良的人们。
       玄奘在公元七世纪独自一人从长安西行去西域翻葱岭(现今的帕米尔高原)到印度取经,留下了《大唐西域记》。玄奘西行途中的经历被后人演绎成《西游记》,使国人家喻户晓。西边苍莽叠嶂的崇山峻岭、皑皑冰雪的连绵群峰,无处不是寒风凛冽,充满了妖魔鬼怪;西边水润丰美的高山草地、七彩浓烈的清透海子,无处不是和风日丽,充满了叠翠流金;西边通过《西游记》深深地永远地印进了我儿时的脑海里。上世纪三十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世界知道了那个神秘、美丽、圣洁的香格里拉,经过人们无数次的寻找、争论,证实香格里拉就在成都不远的西边。引起我无限向往。我常常望着火红的太阳从西边落下,将灿烂与辉煌收进西边的大山里,第二天,又从东边光芒四射放出来。久而久之,被遗漏下的岁月与宝藏就在西边的大山中神秘地显现出来。一批又一批的西行者慕名而去,留下无数西行记。西边成了美丽、圣洁、财富的代名词。西边的风土人情给人强大的视觉冲击,强烈的心灵震撼,让我的灵魂出窍!

美丽的村庄、圣洁的雪山和在那里生活的淳朴的人们让我无数次心跳,勾起我无边的憧憬。冥冥中像是上帝在召唤:去吧,我的孩子,放下不属于你的东西,去吧!

行者老哥 发表于 2014-2-25 20:33 一人的西行序         二0 一二年九月十日至十月六日一人负重由成都出发,从泸沽湖沿滇川边界在横断山脉 ... ...

谢谢各位关注,前面部分照片遗失,后面部分有照片的将图文并茂发出来,我将每天更新

一个人的行走,心中怀揣天下,顶帖支持
期待更新哦~楼主加油!
持续关注中!强烈关注!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4-2-26 09:08 期待更新哦~楼主加油!

明天开始就有图配了,谢谢关注
1陌1 发表于 2014-2-27 00:07 持续关注中!强烈关注!

哈哈哈,这里面熟人多,谢谢倾姑娘厚爱
清青木秀 发表于 2014-2-25 22:18 一个人的行走,心中怀揣天下,顶帖支持

谢谢秀姐姐关注,明天就开始配图了
哈哈 老哥威武,小弟只有膜拜的份了,望尘莫及啊,以你为标杆,加油。
  • 行者老哥 哈哈,谢谢阿楠了,晓得空姐代老哥发的帖子,我们都要感谢老哥带给我们的精神享受 2014-2-27 02:14

行前的激动与忐忑

很早就策划着西行,研究着攻略,临到出发前的半月,偶然中知道了奥地利探险家洛克在1928年,探访了木里的水洛,行成游记,发表在《国家地理》杂志,为后来《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享誉世界拉响了前凑,成为世界追捧的洛克线。才将行程定下来。从泸沽湖沿滇川边界在横断山脉腹地穿越亚丁、从亚丁穿越中甸、然后北上徒步雨崩、芒康盐湖、再徒步墨脱,回城。预计一个月时间。

我没有长时间户外负重穿越的经历,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背包客,是一个典型的伪背包客。老婆和女儿对此非常清楚,对我携带帐篷出行表示反对,让我很不了然。我深知负重徒步的艰辛,直到负重去了四姑娘山旁边的九架海,翻过了海拔四千六百多米的极高山,验证了自己的实力,才把决心定下来。带!为成功徒步穿越,一定带!老婆和女儿要求我在穿越完成后,把帐篷寄回家,才停止了念叨。女儿为了减少我的负重,在网上查了帐篷的重量,四季防雪两公斤左右的帐篷要一千多元,我现在的帐篷是三公斤,考虑再三,舍不得银子,没有买。我也没有户外野炊的经历,是否带炉具也纠结了很久,为了向名副其实的背包客靠拢,定下来带上。一位热爱徒步卖炊具的户外店老板,建议我买个小饭盒。专用的户外炊具大套中、中套小,太大、太沉,不适合携带。女儿和我在成都的超市转悠了几天,才买到了一个轻便的既可做锅又可当碗的小饭盒,和户外牙膏牙刷。在四川省体育场附近买了与我现有户外行装配套的冲锋裤、抓绒裤、快干衣、帽子和一双水陆两用的溯溪鞋。在家门口的大药房买了高反、感冒、头痛药。在银行换了五百元的十元零钞。在万达超市买了葡萄糖、咖啡、士力架、巧克力、牛肉干,干果。女儿还为我网购了一个能过滤生水的旅行轻质保温杯,提前一周在网上为我预定了去西昌的火车票。

出发的前两天和家人去看了一场电影,电影广告中具有户外徒步必知的指南、海拔、气压信息的天梭表吸引了我。第二天,转悠了各大超市,天梭表少者七千多,多者几万,网上邮购也要近六千,且没保证,太匆忙,还是银子作怪,没有买,期盼着女儿能送我一只。我的手机是几百元的歪货,因我只会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其它什么也不会,功能多了反把我搞糊涂了。女儿说应买一个可以下载卫星地图,可勾画行走轨迹的手机,我从内心里赞同,可是,也来不及了,即使买了,在一两天时间里也学不会,也只好作罢。

临要出发了,关心起天气来。一周内,泸沽湖、亚丁全是下雨,气温下降到几度,雨季要到九月下旬才结束,为我的出行平添了一份焦虑。我信奉“车到山前必有路”这句谚语,排除干扰,坚定出行的信心。

在这近半个月中,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为自己出行准备着、积蓄着能量。女儿一再叫我找个搭档,可有知道我在想什么,与我的情趣、爱好相投,志同道合的搭档吗?太难找。为了我和他人在路上都能随心所欲,无拘地释放自己的情感,我放弃了,决定一人负重徒步穿越。坚信在路上会有同行者。

我很赞同班夫户外电影节中,一位在户外探索中献身的探索者说过的一句话,当知道人的生命很短暂,就不能庸庸碌碌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