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随着太阳越来越接近地平线,一天中最好的光线降临了,我和力哥说:“不要忘记我们之前的约定,光线再好,也不能为了拍摄频繁停车,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赶路。”力哥哈哈笑着同意了,然后就看我一脚刹车停在路上。前方有个牧羊人站在缓坡上,藏袍的长袖让剪影更加完美,牧羊人身后是闪亮的湖水,最动人的是那几百只绵羊,每一只的轮廓光都那么清晰。所谓不食人间烟火也不过如此了,如果擦身而过必将不可饶恕,而对于两个热爱摄影的人而言,之前的夕阳禁摄令本身就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中途又在一个极其清澈的湖畔停留,湖心小岛在来年5月将成为热闹非凡的鸟岛。离开这个湖,我开始物色适合扎营的地方,远方有一道非常平直的缓坡,我们决定过了缓坡就找地方扎营,天黑前必须把营地建好。

翻过山坡之后,眼前的景象令人目瞪口呆,原本我们只想找个山窝子安顿下来,但色林措却几乎向我们敞开了整个胸怀,巨大的蔚蓝色的湖面上波涛阵阵,湖岸是极其平缓的沙砾堤,长得望不到尽头。

色林措,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它是中国第三大、西藏第二大咸水湖,比它大的两个湖是青海湖和纳木措。色林措东西长约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东部最宽处约40公里,湖面面积1640平方公里,海拔4530米,最深处约33米。色林措流域面积45530平方公里,是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也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主要入湖河流有扎加藏布、扎根藏布、波曲藏布等。

我们在湖岸找了个平缓的凹地安营扎寨,程序并不复杂,力哥睡单人高山帐,我虽然带着一顶宽大的三人帐,但还是按老习惯睡车里。出发前在小苏那里拿了一块胶木板,放在副油箱上刚好是个单人床板,不过我还是头一回睡在油箱上,170升的副油箱自此便成了床垫。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原本计划安排在可可西里的露营预演,如今将错就措的在色林措湖畔展开了。我们带了三个炉头,按大中小分为123号,计划用1号油气两用炉头作主力,如果气罐用尽了,还可以用汽油。在4500多米的色林措湖岸,1号炉头无法用打火机引燃,用2号炉头引燃成功。但后来在无人区,1号炉头彻底歇菜,不知是因为打折货的缘故还是因为火眼太大导致燃气浓度不够造成。估计是后者,因为在普若冈日冰川那晚,海拔5300多米,2号炉头也罢工了,最终是点燃最小的3号后再引燃2号。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晚饭用高压锅做了热汤面,放了蘑菇鸡块,主食是在那曲买的饼子。饭后,在车头架好照明灯,力哥开始整理几天来拍摄的图片。他身后的东山顶上,升起皎洁明月,照亮力哥专注的身影,月亮、金星、头灯、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标,组成相互呼应的4个亮点。轻风袭来,蒿草随风摇动,晚10点,我测得气温为-2.5℃,体感非常舒适。看起来,老天爷的安排比我们自己的安排要科学的多,如果当初把营地安排在可可西里,那时的寒冷与高反该是多么难捱啊。

之后,我先给菜鸟姐打了电话,铱星电话就是向她借的,一是确认电话工作正常,而是托她帮我在论坛上发帖,说明我们现在的情况和位置,并代我感谢四驱丽人的热心帮助。然后我和力哥分别给家里打了电话,汇报平安。
第二天早晨730,气温为-4.4℃,这在10月的藏北已经是非常怡人的温度了,几天后进入无人区,这个时候的温度是零下10多度,20多天后我深入三江源腹地,这个时候的温度是零下30度。如此一比较,色林措湖畔俨然如江南一般了。

色林错的浪花,把D700+24F1.4放在潜水套里拍摄

那个上午非常美好,力哥拿出了滑轨,可能,真是第一次有人带着这东西穿越无人区,在色林错用了一次,在无人区腹地用了一次。 当然,这不是拍MV,呵呵。我煮了一壶酥油茶(袋装的,味道一般),如果不是穿越无人区,如果时间安排的不是这么紧凑,真想在色林错的沙砾堤岸上沉浸下来,午后再走。

三脚架上的机器是力哥的D3,我们都用N系统,比较方便。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我徒步来到湖畔,欣赏色林错的秀美与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