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彬彬等着更新啊
关山飞渡GSFD 发表于 2014-2-26 01:51 (国内首发)北方的救赎——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文图:关山飞渡这是一段发生在 ... ...

这是毒片啊

淡定的疯狂——首部单车穿越无人区纪录片

大概是在20118月,我接到冯骥导演的电话,得知CCTV-9要拍摄活力中国大型系列纪录片,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冯导是极致玩家系列的制片人,他看了我在2010年连续穿越三大沙漠的网帖后找到了我,我说自己是个最底层的无产阶级草根,恐怕难以展现当代国人的面貌,冯导坚定的说,我们要展现的就是草根!要展现的就是普通百姓的追求与生活。

见面后详谈了拍摄计划,初步计划是拍摄我单人单车横向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这也是我在完成N3后的计划。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我提出了穿越无人区的计划,冯导认可了方案,因为无人区的看点要比穿越沙漠丰富的多。之后又认识了傅琼导演,她那时是极致玩家系列的总导演(后由李佳担任),那段时间我、冯导、傅导经常碰头开会,当时的问题有两个:单车无后援穿越无人区的风险控制,全程跟随拍摄纪录片的摄影师人选。我的风险控制预案得到通过后,摄影师人选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时值盛夏,我们坐在越野联盟俱乐部的临街露台上,我噼里啪啦的拍蚊子,冯导和傅导全神贯注琢磨摄影师人选。专业技巧过硬、豁达包容、不怕苦不怕累、能胜任高海拔工作、还要档期合适,他们共同认可的男一号是李力老师,说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但那时力哥无法确认档期。之后还联系了几个重点摄影师,档期都不合适,包括李力老师也没消息。等了大概一个多星期,我以为这件事要黄了。说实话,那时候我对摄影师还是挺担心的,如果进入无人区后,摄影师出现严重状况崩溃了,我就惨了。

伟大的力哥,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无人区拍纪录片,他不仅拍摄,还参与了我的救援。

本身单车穿越无人区就是挺疯狂的事情,同步拍摄纪录片则把疯狂演绎到极致了,绝对的没有先例。茫茫无人区充满艰险未知,进了无人区,穿越者和摄影师要共同面对所有的事情,必须配合默契甚至生死与共。无人区无小事,小问题也会放大成大问题,任何一方出现状况都事关生死,尤其是心理上的承受力不能出问题。

就在我犯嘀咕的时候,冯导来电,说李力老师答应接下这个工作,顿时柳暗花明。第一次见到力哥是在花家地南街,那天我们拍摄去修理厂提车,然后去潮白河试车,力哥神采奕奕,尤其是两撇大胡子先声夺人。冯导驾驶大切载着傅导、力哥、李嘉、我去取全面检修好的车辆,潮白河试车拍摄非常顺利,我发现,我和力哥之间根本就没什么需要磨合的,难怪他获得了两位导演的一致推崇,果然于无声处显实力。而且对于这样一次难度很大的穿越,力哥从来没说过担忧的话,也从来没问过如果失败怎么办,那种淡定与从容的风度其实才是穿越无人区最需要的气质,真正的疯狂是淡定,真正谨慎的人才能完成大胆的事情。

在越野联盟俱乐部谈拍摄的时候,宫老师知道了这件事,他把自己赛车上的天宇卫星跟踪系统竞赛版拆下来,安装到我的车上,由此,单车无后援+同步拍摄纪录片+实时卫星跟踪,形成一次史无前例的捆绑式无人区穿越。

穿越概况
时间、线路、里程:2011104日北京出发——1015日到达双湖——1017日进入羌塘——1029日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1031日凌晨到达茫崖。全程用时27天,无人区穿越用时14天。北京至茫崖5千余公里,无人区穿越1100公里。

附:我最初设想的线路是:自北向南穿越阿尔金山、羌塘两大无人区,然后走大北线(S301)到阿里,从松西向东再次进入羌塘,翻越克里雅山口,穿越库亚克大裂谷,到达民丰后,如果刚好能遇见紫衣侠他们的越野车队,就和他们一起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段和西段。如时间有差异,就走G315G219,也就是从新藏线入藏,一路朝拜神山圣湖,到达最爱的拉萨。这个华丽的计划基本已经把人和车用到极限了,尤其是车,要经受3条顶级穿越线路的考验,还要经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几条旅行线路,我第一次感到对自己的六缸切没底。而且这个计划有几个不确定因素对单车非常不利,在时间上也有苛刻要求,最终还是瘦身为穿越两大无人区,没有出现蛇吞象的后果,毕竟计划不是用来噎人的。

穿越海拔高度:羌塘无人区在4800——5500米之间,阿尔金山在4200——5100米之间。

穿越方式:单车无后援,自负给养,采用自救脱困方式。
穿越车辆:1995年出厂六缸切诺基,16年车龄。自20083月结束3个月的藏地自驾旅行,并在同年五一穿越了科尔沁穿沙地后,我的六缸切基本处在闲置状态。但之前连续几年的高强度使用,包括沙漠拉力赛、沙漠穿越、长途探险旅行等,由于切诺基是承载式车身,所以后果是严重的:车身多处断裂,两个A柱齐断,BCD柱撕裂,前梁头断,底盘右纵梁断,三环路上随便一个起伏就能让尾门张嘴。一时间风雨飘摇,难堪重任矣。但对自己的老伙计我没有放弃,在20106月为其更换了车身,经过一番调理,它犹如伤愈之后的印地安雄鹰,迎风振羽,渴望重回沙场。不由感叹,在小切逐渐没落与淡出越野舞台的当口,我们俩又重回那个几乎消失的离路状态。偶尔我会坐在方向盘后面胡思乱想,被我这样的衰人驾着,六缸切会不会早生厌倦之情。还好,看起来我们的节拍目前还在一个点儿上,无论如何,权且当是为老年后的回忆延续一些往事吧。

说到无人区穿越用车,切诺基在很多朋友眼里是根本不带玩的,更别说是16年的老切,而且还是单车无后援,大多数人以为这是天方夜谭,因为无人区汽车穿越史上还没有这个先例。但我在以往的长途孤旅或穿越中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控制好自己才能控制好车,了解了一辆车的弱点才能开好一辆车。”当然还有更糙的一句是“再NB的车也得看什么人开,再不NB的车也得看什么人开。”从这次穿越结果看还好,人车无恙,4千余公里行驶里程,1100公里无人区恶劣地形穿越,老切始终在前进。它用玉汝于成的经历证明了自身价值,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在它身上很贴切。我师父来叔说这辆车已经达到了极致,在切诺基里无出其右。每每念及它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进入报废厂,我就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但我相信它会无怨无悔,因为一辆越野车的灵魂只能是它的经历,与其它无关。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穿越人员:无人区穿越2人,穿越者关山飞渡,CCTV-9纪录片频道摄像师李力老师全程跟随拍摄。成功穿越无人区后,2人在格尔木分手,李力老师回北京接受新的任务,关山飞渡单人单车深入三江源腹地,寻找并拍摄野生雪豹。

《极致玩家》制作团队简介:

总监制:陈晓卿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节目部主任,《舌尖上的中国》、《森林之歌》、《百年中国》、《朱德》、《刘少奇》等纪录片总导演,多次荣获国际、国内电视节奖项。

总导演:冯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极致玩家》制片人,曾担任《与汽车同行——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伟大胜利》、《百年守望》、《少年中国》、《北京金融街》等纪录片总编导、总撰稿。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星光奖、全国纪录片金鹰奖等。

执行总导演:李嘉

作品曾荣获200620082010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影片奖,20112012旅游卫视行者户外影像节最具潜力导演奖、最佳户外影片奖。最新作品《重返巅峰》入围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主要作品:《我与奥运》、《56个民族祝福北京》、《揭秘环球春晚》、《云上的球场》、《极致玩家》、《龙之涎》、《巅峰记忆》、《重返巅峰》等。

总摄影:李力

著名纪录片摄影师,从事电视摄影近30年,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作品先后荣获全国新闻奖一等奖、全国星光奖、全国纪录片金鹰奖、全国纪录片十佳奖,李力老师拍摄的《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荣获金熊猫国际电影电视节优秀摄影奖,首届红牛戈壁电影节优秀摄影奖。主要作品:《百年中国》、《在历史现场》、《与汽车同行》、《伟大胜利》、《北京》、《母爱总动员》、《我爱你中国》、《极致玩家》等。

力哥工作照

关山飞渡:

资深4X4自驾探险旅行者,自由摄影师及撰稿人。

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越野车活动奖获得者。

中央电视台9频道极致玩家纪录片《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主人公。

2013戈尔户外梦想实现户外自驾组年度冠军。

《长头——寻找藏地密码》作者。

车辆负载:处于超重载状态,自负全部给养物资,包括:2名乘员,共约320升汽油,524瓶装矿泉水,25公斤桶装水1桶,食品两大整理箱+大米馒头蔬菜等散放食品若干;大型专业摄像机+三脚架一套,摄像设备7个箱包,摄影设备4个箱包,笔记本电脑2台;单反相机3台,120相机一套,镜头10余支,专业摄像头3个及零部件若干;备用电池若干;户外服装2大整理包,2套完整野营装备(帐篷睡袋各2套、炉头3个气罐若干、高压锅茶壶等餐饮设施若干);车用逆变电源2套、车辆备用维修零件2箱及散放若干(从行车电脑至传动轴减震器、各种油液全部包括,维修工具2套),自制锰钢地锚板1块,拖车绳2根,9000磅绞盘1台,车顶重载行李架1个,备胎1个(计划用2个,但实在没地方安置了),双电瓶;各种药品及其它物品若干。

户外服装:奥索卡Gore-Tex Pro系列专业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登山鞋,可应对极限环境下的探险和登山活动。零下30度睡袋。专业可靠的户外服装是对自己身体最好的保护,尤其是长时间暴露在高海拔荒野中的时候,大风、低温、冰雪、沼泽、冰河、脱困自救都是严峻的考验。之后深入青海三江源探秘雪豹,奥索卡装备和我一起经受了超过零下30摄氏度低温的考验,并成功拍摄到野生雪豹。

通讯及导航设备:铱星电话1部,天宇卫星监控系统越野竞赛版1套,2GPS。实际上我在路线准备上非常简单,带了一本《中国高速公路及城乡公路网地图集》,出发前在谷歌卫星地图上查了几个无人区重要湖泊及山脉经纬坐标点,输入至GPS,没有使用任何现成的航迹。虽然还请神仙老豹和老菜鸟把北北线和阿尔金沙子泉的GPS线路图存至我的电脑,但我不太精通这些东西,没有天线也没有预先缓存卫星图,因此在无人区没有使用,不过我依然要感谢二位的帮助。还要感谢两位没见过面的朋友,我在网络上下载了一张无人区穿越草图作参考,是罗布泊工匠为子弹头画的一份简易草图,做为参考,它发挥最大作用的场合,是从普若冈日冰川向西北方向山口直切的时候,那一带山口挺不明显的,我看着这张图凭感觉走,没遇到大问题。

我的穿越风格同样简单,先确定好大方位,有重要地理坐标的经纬点,实战中是GPS+地图+个人经验。多年积累的全路况越野经验发挥了作用,什么样的地形能通过,什么样的地形要迂回,各种地形的通过技巧,这些方面比较成熟。在方位判断、选路、无路状态下走捷径等方面,得益于之前的沙漠穿越经验,在无人区也发挥的不错。因为纯沙漠里是无路可寻的,最少情况下,只需要两个GPS点就可以完成穿越,点与点之间就完全依靠个人经验了。早年在中蒙边界寻找草原狼时,在戈壁荒漠夜行的经验也帮上了忙,从措折洛玛走神秘小道去双湖,后100公里夜行,经常要在沟壑纵横的河床里找路,与中蒙边界寻狼非常神似。而多年积累的自救脱困经验无疑是穿越成功的最底线支撑,没有这些,可能就会崩溃在那两次屡败屡战的陷车现场,羌塘的沼泽与冰河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