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一路走一路拍,天黑前我们到达都兰,车加油人吃饭,力哥脸色不太好,感觉是受凉了,到车里找了厚衣服穿上,我很担心他感冒,按一般感冒的爆发时间推算,两三天后我们刚好到达可可西里,高反加感冒不是闹着玩的。我问他用不用吃药,力哥说没事,要了碗热腾腾的米粉汤,又把随身的保温杯灌满了热水,在高原长途旅行,热水非常重要。

其实我在都兰还有个素未谋面的好朋友呢,野生动物摄影师马才让加先生就是都兰人,我们在博客上有过交流,他热爱自己的家乡,执著的用摄影镜头展示野生动物之美,拍摄了很多精彩作品。但考虑到都兰到格尔木还有340多公里路程,而且大部分将是夜路,所以不能长时间停留,我没有联系他,但我吃饭的时候也在留意着街上过往的行人,都兰县城不大,也许我会偶遇马才让加先生也说不准。值得一书的是,都兰境内公路两侧树木的黄叶非常美丽,为高原的秋天平添许多靓丽。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到格尔木已经深夜,就在火车站对面找了家酒店住下,安顿下来已是108日凌晨1点,从出发到现在用了16.5个小时,感觉很疲惫,但洗完澡还是坚持上网发图片,那么多朋友在后方关注,我不能翘班。发完最后一张帖已经是凌晨0316了,赶紧上床休息。

第二天收拾停当,我们到市中心吃午饭,来到繁华热闹的昆仑花园广场,斜对面是曾经住过的东方宾馆,宾馆旁边有家规模挺大的东乡羊肉羊脖食府,这里的手抓羊肉非常地道,是所吃过的东乡羊肉里最好的一家,其它菜品做的也很讲究,而且环境很干净,我和力哥很清醒的知道,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未来的一段时间是肯定无法享受到这样的美味了,所以,第一盘手抓吃完后又要了第二盘。

饭后,我们去对面的药店、超市作最后的大批量采购,把可能用到的药品、食品、用具尽量备齐,氧气瓶和高压锅也在这里采购,毕竟格尔木是西宁和拉萨之间最大的城市,物品种类和质量都更有保证,如果有少量遗漏的话,到那曲后再进行补充。出发前,又到加油站补充燃油,这次把170升副油箱彻底加满,进无人区前,不再使用副油箱里的油,一方面是格尔木的油品可能要好一些,价格也便宜一些,另一方面也算是顺便最后检查一下这个副油箱的状况,如果有渗漏,到那曲还来得及修理。

格尔木住宿推荐:如果对住宿条件没有过高要求的话,我建议住在东方宾馆,宾馆的停车场够大,有专人值班。宾馆地处繁华地带,餐饮饭店、药店、超市、日杂百货、银行等都在周围,非常方便。

2可可西里——甩甩头高高反
出格尔木,路两旁是荒凉的戈壁,沿途在重点场景跑位拍摄,我和力哥都开始进入状态了。进入山区后,遇见一辆桑塔纳陷在路边的沙地里,我们过去将车拖出。然后力哥在车里采访了我,大意是自驾旅行这些年,对越野车有什么体会。我的回答概括为:我没有想到一辆四驱车可以改变我的生活,当然这个四驱是分时四驱,因为只有低速四驱才能最大限度的帮助我们驶离困境。四驱车可以让我们走的更远,站的更高,获得更广阔的人生视野。然后用刚刚完成的救援举例,说明四驱车可以在自然灾害的救援中发挥作用,可以把救援队或物资尽可能的送达目标区域,而且配备的绞盘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所以我建议,国、家对越野车的改装政 策应该适度放宽一些,一旦有了突发灾害,完全可以征调民间越野车和志愿者参加抢险救灾。对于这一点,2012年北、京的7.21大洪水,很多民间越野车发挥了正面作用。

行至G109国 道2854公里时,遇见4位青海黄南州的僧人,他们拉着车去拉 萨朝 圣,我从车上抱了一箱方便面追上去送给他们。这时天气骤然突变,乌云将白昼变成暗夜,密集的冰雹倾盆而下,天空中狂风呼啸电闪雷鸣,不过我和力哥都没回到车里,而是第一时间寻找最佳角度拍摄,我们心照不宣,越是恶劣的天气越容易出产好的影像,刚好有一队长长的军、车经过,更增添了威武雄壮之气。不过骤然变冷的温度让我有些扛不住了,拍摄间隙从车里翻出奥索卡羽绒夹克与专业冲锋衣,旅途刚刚开始,绝对不能埋下生病的隐患。

• 阆蜀龙 黄南州,我从05年开始每年暑假都在那边。一直到去年。终于碰到一个熟悉非常熟悉的地名了。原谅的读书少! 2015-1-11 22:34
一道闪电撕裂黑云,紧接着轰隆隆一个炸雷响起,我暗叫声可惜,因为当时我背对着它,力哥的摄像机似乎指着那个方向,我问他拍到了吗,力哥惋惜的说:“没拍到,就差一点儿”。我们都乐了,吃苦受累风吹雨打都不会令我们后悔,有时候某个瞬间没拍到,会小遗憾一下。

我曾经说,严肃的越野者是必备绞盘的,我的绞盘这些年跟着我,身经百战。

冰雹雷电停止,昆仑山上方的天空与白云就像湿润的水彩画,我们带着满身的冰渣水气坐到车里重新上路,干燥的荒野随着冰雹的光临变得清新起来,湿漉漉的G109静悄悄的。

过西大滩,路南侧是昆仑山连绵不绝的雪峰,海拔6718米的东昆仑主峰玉珠峰也位列其中,李白曾有诗云: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自格尔木向西大滩途中,过纳赤台不久有一向西的路口,可以进入野牛沟,那里有传说中的西王母瑶池。

到达昆仑山口的时候已经是晚19点左右了,在这里我们要拍一组镜头,打开车门脚落地的刹那,我就感觉刺骨的寒意袭来,呼吸也开始不顺畅了,我知道肯定会有一些轻微高反症状,因为格尔木市区平均海拔2780米,昆仑山口海拔4767米,几个小时之内海拔陡然跃升几乎2000米,有高反是必然的。但没想到的是,之后的高反症状是历次进藏最严重的一回,力哥也一样中招了。

昆仑山口,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并驾齐驱,远方天空上的云,像不像一条龙,龙的眼睛栩栩如生,叶公在哪里?

古书记载昆仑山是玉龙腾空之地,素有亚洲脊柱之称。在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上,昆仑山被誉为万山之祖。昆仑山系自帕米尔高原隆起,凌空而下,浩浩荡荡,横贯东西约2500公里。中华文化中很多神话故事均和昆仑山有关,如女娲炼石补天、精卫填海、西王母蟠桃盛会、白娘子盗仙草和嫦娥奔月等。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多部通俗小说都提到昆仑山。

我体贴的想,嫦娥和神仙们穿那么少,在苦寒的青藏高原如何捱得住啊,冰冻蟠桃怕是要吃坏肚子的,但很快我就觉得自己out了,人家嫦娥可是住在月球的广寒宫,夜间最低温度为-183℃,而且吸的还不是氧气,人家到地球来吃桃还要忍受醉氧的折磨,孙悟空都得玩醉棍。别替神仙们操心了,先考虑自己的问题吧,我后悔没有在格尔木再增加一条保暖裤,这本是计划中的事情,结果一忙起来就忘了。无论从季节走向还是海拔走向,我们面临的是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的现实,格尔木是个重要的临界点,在这里不仅要完成物资装备的补给,还要提前增加保暖衣物,尤其是内衣,因为外衣可以在路上随时增减,而更换内衣则不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