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50公里后我们到达索站,保护站停电了,我摸着黑把车倒着停好后,感觉到强烈的头晕恶心,其实只是倒车的时候看了看两侧的后视镜而已,但就是这两次快速的甩头动作,立刻让我头晕眼花,有要吐的感觉。保护站当夜只有一个值班人员,把我们安顿在后院的客房里。上次住在这里还是20072月,我从拉萨走青藏线回北京,晚上到这里的时候,保护站的人告诉我屋里住了某地理杂志的牛人,进去认识后,原来是杨勇老师带领的南水北调西线项目独立科考队,队员中包括苍狼徐晓光、二郎山杀手税晓洁等几位大侠。杨勇老师带着棉帽子穿着军大衣,为大家做饭炒菜,地质科学家和厨师的身份混为一体。那时候索站还没有很多客房,我当夜是在车里睡的。第二天杨勇老师的考察队沿青藏公路向西,然后下到一条土路,沿楚玛尔河向北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了,我目送他们两辆车消失在茫茫雪野。在这个天寒地冻的季节科考,科考队将面对很多艰险挑战,那时候的夜间最低温度在零下30度左右。

后来,为了这次偶遇,我还挨了一顿骂呢。2011年某个时候,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是杨勇老师带考察队在藏北色林措湖区,在一片很不起眼的水域发生了沉车遇险,车里的两名队员险遭不测。然后网络上就开始飞板砖了,我客观的分析了当时遇险的情况,然后说自己曾和杨勇老师有过一面之缘,还曾吃过他做的饭,结果这番表白招致了一顿臭骂,被质问说认识杨勇吃过杨勇做的饭就NB了吗?我完败,赶紧逃之夭夭了,真伤不起啊。民间科考队苦哈哈数年如一日坚持自己的目标,遇到风险损失后没得到同情反而是幸灾落货的嘲讽甚至谩骂,甚至有人质疑杨勇身上的冲锋衣为什么疑似名牌手里的相机为什么是德头转接,言外之意就是指责杨老师他们为什么没有回到悲惨黑暗的旧社会,似乎那样才符合民间科考队靠要饭度日的职业精神。我一直认为越野车的死穴是沼泽深水,那我们这个社会现今的死穴又是什么?
  • 潇湘浮云 说得好,现在干事的少骂人的多,骂人的人还不许别人干实事,因为那样显得他空虚无聊,人心向恶啊 2015-1-30 17:21
  • 远足的心 那段视频看过,真心为杨勇老师捏把汗!很早就看过杨老师父子的民间科考事迹,佩服!也对那些嘲讽民间英雄的人感到无语。。。同时也佩服楼主真汉子! 2014-4-24 20:34
  • 东方耳 有些网民还是不理性的,这年代的名人不躺着中枪一两回都不是名人了 2014-4-5 21:08
  • 鸿鹄义生兮 这段话前辈说的真好 2014-3-3 19:07
还是回到现实吧,现实是我和力哥都蔫巴了,沟通后症状一致,后脖梗子好像长出一截钢筋直接顶入后脑,动作幅度稍大就疼的厉害。走路、搬运行李时只能低着头慢慢走,搬一次东西要坐在房间休息会儿再去搬第二次。力哥的状况比我稍微好一点,还打开电脑存了图片,貌似还记了日记。尽管又累又饿,但两个人都没有吃晚饭的胃口,吃了些威化巧克力就上床休息了。我半夜梦见无人区了,但因为喝水少加上吃巧克力上火,半夜燥热难耐,热醒了把睡袋掀开降温,也忘了在无人区做什么了。

第二天早晨醒来,两人的症状依旧没有好转,走路要很慢,飘乎乎的,头仍然疼,因为体内没有热量,感觉身上很冷。我和力哥都有过几次高原经历,以往都没什么问题,没料到这次的高反如此严重,力哥的脸和眼睑也有些浮肿了。回房间休息,我们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儿,今天的目的地是那曲,全线都是高海拔,4500米只不过是个下限,唐古拉山口一线超过5000米。于是我们不再硬撑,谁难受谁知道,先吃些缓解头疼的要再说。如果不是为了吃药,我连喝水的欲望都没有,看什么都恶心。

• k5-非人物 真心漂亮呀 2014-4-24 19:01
  • 秋之寒韵 我们是7月份到索站的,七月份的天气依然很冷, 我最初的高反是手指尖发麻,,第二天早上起来下雨不一会就下成了雪, 其实很愿意在索站多住一天的,谁知中午太阳一出来 雪很快就融化掉了,因为我们骑的是自行车,天 ... 2014-3-3 14:08
  • 平水相逢lzp 回复 秋之寒韵 去年5月底路过,18:00左右那曲开始下雪零下10度,你高反强烈吧! 2014-6-12 16:20
神奇了,吃完布洛芬大概也就半小时光景,我和力哥开始谈笑风生了,两个工作狂在头疼缓解之后立刻投入工作,力哥神采奕奕的走到青藏公路上,用摄像机拍摄不远处的青藏线铁路桥,我则把镜头对准了他,拍了别人30年的力哥还是有些不适应被拍,一边笑着说你别老拍我了一边低下头把镜头对准我,我们用对拍的方式庆祝高反消失。

付了住宿费用,告别索站,沿途又拍摄青藏公路两旁的野生动物,这些场景是很熟悉的,以前我曾经在这里徒步跟踪一只藏狐并扭伤了腿。我们的状态好的出奇,其实也就是吃了一片头痛药而已。多次高原经历,从来没吃过红景天,更没用过氧气瓶。我吃过的最多的药是百服宁,头痛药也是第一次吃,我的一些朋友也有这样的建议,头疼的时候就吃头痛药是最见效的,很多吃过红景天的人都无法描述药效的明显作用。

• 海豹突击 从医学角度说,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就不要大量活动,要尽量用休息使身体恢复。用头痛药顶着反而会使身体状况更加恶劣,尽管你没有感觉。 2015-3-14 00:32
  • 长沙大傻 山羊胡子有点像座山雕 2014-11-30 19:28

头不疼了,精神大好,随之胃口也有迫切需求了,我们决定早餐午餐二合一,到52公里外的五道梁找个馆子慰劳一下自己。走青藏线进藏,关于高反有个顺口溜叫“车过五道梁,哭爹又喊娘。”诸位看官可能要问,为什么我们在之前的索南达杰保护站就差点喊了娘呢?五道梁和索站的海拔差不多啊。其实这和时间差有关,一般旅客是上午从格尔木出发,到昆仑山口时因海拔上升过快被激活高反程序,一开始症状还不那么明显,表面上大家还能咬牙扛着,但继续在4500米的海拔上颠簸100公里,这一个多小时是高反发酵的时候,刚好到达五道梁开始爆发。而我们昨天因为天黑了,就直接住宿索站,没把哭爹喊娘的机会留给五道梁。

五道梁是个小镇,我们在临夏八方穆斯林餐厅落座,饭店感觉不错,要了两个粉汤两个炒菜,若干花卷,共消费72元。饭后出来整理车内物品,力哥在车身侧面又增加了一个摄像头。正调整角度的时候,饭店门口一阵大乱,传来女人惊慌的喊叫声,只见老板娘、老板、老板儿子死死的抓住一群人不让走,原来那伙人吃完饭不结帐就想走,僵持了半天,那几个穿西服的康巴汉子给钱走人。

吃饱喝足上路,五道梁有手机信号,力嫂来短信说知道我们到五道梁了,当时吓了我一跳,转念一想我们时刻被卫星跟踪着,联盟论坛上随时有截图上传,所以力嫂很方便就知道我们到了哪里。此时,我觉得这个功能开始有温馨感了,家人能随时掌握我们的行踪,虽然人没在一起,但心在一起了。我开玩笑安慰力哥:“监控器是装在车上的,刚才咱们去五道梁夜总会唱歌、去发廊洗头,嫂子不知道。”

卫星追踪截图

正是一天里高原最暖和的时候,开了没多久瞌睡虫来袭,力哥也困的不行了,靠在副驾座位上睡着了。我还能坚持,力哥也能多睡会儿,大概扛了230分钟,上下眼皮打架的频率已经快接近闭眼了,我靠边停车,力哥这时醒了,我在车里睡觉,力哥拿了相机走下公路去干河床里拍照。

靠近唐古拉山两侧,海拔都是在5000米以上,但我们的拍摄丝毫没有中断,有时候我在公路上往返跑位,力哥会扛着三角架和大机器爬上路边的小山找机位,或者为了一个特殊角度,扛着机器在公路上走很远,而我们踏上真正的高原还没到24小时,我明白了,为什么力哥是冯导、傅导心中的第一人选。从这条路我们也磨合了拍摄的程序:停车、我打开车后门和三脚架皮筒盖,力哥抽出三脚架,装机拍摄。有时候我不方便下车,力哥就自己来。

我拍野驴,力哥拍我。

• 海中帆 可可西里的电线塔影响拍摄,一开始觉得讨厌,后来感觉它们越来越美。 2016-8-24 12:38

坐在青藏线上,沐浴可可西里的夕阳。力哥摄影。

穿越唐古拉山口后,在天黑前我们目睹了一场绚丽的落日,然后就是高原夜行。这期间我给沙狐车队的神仙老豹兄打了电话,得知他们此次横穿塔克拉玛干的行动不太顺利,先是适应沙漠的时候遇到极软的沙区,而且小结构很多,被迫退回,又遇见强沙尘暴天气,现在正往34团方向运动,车队准备开个会,决定下一步的计划。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我了解沙狐车队的沙漠水准,都是一流高手,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夏季和小辫普洱去科尔沁穿越,路线把握和个人能力属于高手中的高手,如果他们都退出来,说明那个软沙区确实极难通过。 2010年我单人穿越腾格里沙漠时,也遇见一大片黄色软沙区,就像《鬼吹灯》里的黄皮子一样把我困在那里过夜,第二天清醒了杀出一条线路穿了过去。塔漠很多区域的沙质是尘沙混合,细的像面粉,穿越难度在国内沙漠里首屈一指。

路过安多的时候没有停留,因为安多县城的海拔有4700多米,住宿条件也一般,不适合休整。安多至那曲130多公里,我们决定按原计划到达那曲。但白天的高海拔拍摄体力消耗很大,加之这两天一直没休息好,过了安多后不久就觉得异常疲惫,身体僵硬麻木,动作有些机械化,想快些到达那曲的想法也使情绪有些急躁。在一个连续上坡弯道时,我超越一辆同向行驶的车,这个决定实在是有些盲目了,首先弯道就不应该超车,再有我的车已经不是那台动力随叫随到的六缸切了,高海拔加重载已经压抑了它那暴躁的直六,而且又是爬坡路段,即使我提前降到2档超车也没有了以往的凌厉动态,于是危险随之而来。对面连续冲下来两辆老款桑塔纳出租车,速度都很快,幸好那个弯道的路肩够宽,第一辆车司机飞快的向右打轮闪了过去,第二辆车直直的一脚急刹车停在我们车的正前方,等我把车也停下来,两辆车之间的距离已经站不下一个人了。我清楚的看见出租车司机瞪着眼睛怒火中烧,我带着歉意倒车让开道路,对面司机把车窗摇下来,但他已经气得不会骂人了,用力呸呸的吐了两口唾沫,算是极度逼视我的意思。我苦笑着全盘接受,力哥没说什么,但我做了检讨,这极度危险的一幕完全是我造成的,疲劳驾驶令我有些麻木,出现错误操作。另外,那曲和安多之间的来往车辆并不少,尤其出租车比较多,开的也猛,山路弯道绝对不能心存侥幸啊。

一轮冷月照耀着大地,过几天应该是月圆之时了,也许进入无人区后我们能享受月光。但拍摄星空的计划可能就有些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