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我拍力哥,力哥也拍我,徕卡小数码的颜色和锐度还是相当好的。

饭后我在结账,随时抓拍哈。

戴毡帽的阿姐好帅啊。

11日,天气依然晴好,我们的状态也好转很多,上午去超市采购了350元的物品,包括一部分箱装矿泉水,又添置了一个整理箱,然后去药店补充了一些药。中午又去财福茶馆吃了和昨晚一样的饭。下午的工作很重要,去那曲的一个很大的市场定制了帆布、扁带、麻袋、绳索,然后找裁缝把帆布砸好线,傍晚回来的时候,我和力哥把车里来了个大清理,所有物品分门别类的重新摆放好,很多东西安排到车顶框上了,然后用帆布盖好,捆绑结实,六缸切就像顶了个绿色的小山包。到此为止,在那曲的修整和最后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基本渡过了高反适应期,明天就可以出发去班戈了。

中午吃饭时,对面坐了三个高大的康巴汉子,和力哥甚是投缘,力哥给这位来了个特写。他旁边那位老哥特别酷,每次看见女服务员过来,就用手先拍一下自己的小弟弟,等服务员路过身边时再拍一下姑娘的PP,太酷了。不过无法复制,搁咱们这儿,会被斥为臭流氓的。

忙活一天,终于把所有物品装车,归置整齐,拍张照片留念。车里已经满了,车顶那个黑色的小山包就是我们的另外一部分行李,到双湖后,还要再加不少东西呢。

明天,我们要动身奔班戈了。

关山飞渡GSFD 发表于 2014-2-26 01:51 (国内首发)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文图:关山飞渡 ... ...

太美了,这风景
4纳木措 ——擦身而过绕着走
提示:那曲到班戈有两条路,一条是那曲向安多方向几十公里后,左转向班戈,但在2011年的时候,这条路还没修好,是炮弹坑烂路,非常不好走,所以我们绕道当雄经纳木错去班戈。2013年5月,我再去班戈,那条烂路已经修好了,是非常好走的柏油路,所以就没必要再去当雄绕路了,当雄——班戈比这边要远100多公里。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纳木错去班戈的油路,一位牧民在夕阳中走过公路。

12日上午,我们到街上的商店买了哈达,庄重的系在车的两个反光镜上,检查轮胎胎压、车况、确认GPS方位及地图线路,这些画面都被力哥拍摄下来。吃过午饭后,我们去加油,那曲的93号油是8.1每升,90号油是7.53元每升,包括副油箱的27升,一共补充汽油76.36升。给副油箱加油很费劲,因为没有出气孔并且注油口的弯道不太合理,要端着油枪控制好流量慢慢加注,否则油就会喷洒出来。看加油员辛苦,我就拿过油枪自己加,当地几个司机过来聊天,然后我们得到一个重要情报。他们得知我们要去班戈后,建议我们绕道纳木措去班戈,说是新修的油路很好走,而那曲去班戈的老路非常烂,特别不好走,但纳木措一线会比老路远150公里左右。他们极力建议我们走新路,这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经过权衡,我们也决定走纳木措,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高原的烂路有多难受,而且毁车,在重载状态下,我希望把车的好状态全都用在无人区穿越上。纳木措这边唯一令我有顾虑的是,从当雄去纳木错要翻越那根拉山,这条山路抬升很急,非常需要动力。20071月我在一场大雪后去纳木措时曾领教过。

从那曲向当雄行驶的过程中感觉很特别。经过两天的休整,现在精神充足,高原下午的阳光非常温暖,黄色的草原上有成群的牛羊,视野里总能看见青藏铁路和远方的念青唐古拉雪山,但最特别的是,这条路是通向拉萨的。想着最后一次在拉萨已经是两年多前了的事情了,那是我深爱的城市,此次虽近在咫尺,但一转身又成天涯。在当雄的路口拐弯时,我和力哥开玩笑说不如直行去拉萨再休整几天,其实我也在说给拉萨听,告诉她我是多么思念她。

路过一个村庄,藏族小伙站在路边,友善的看着我们,他的身后,一轮圆月在远方升起。

从那曲至拉萨的路上就开始有限速点了,两个限速点之间要限定到达时间,提前是不行的。刚好我们要在路上拍摄,所以不用刻意延长时间。但在一个检查站,我们还是因为车辆改装问题遇到了麻烦,不过年轻的警察还是很通情达理的,对前杠和绞盘没有过分追究,但前杠上的两个射灯是坚决不允许的,必须拆除,因为交通法规中有明确要求。其实我对此是理解的,夜间会车时,过于强烈的灯光会影响对方驾驶员,尤其是在西部高原,公路比较窄也没有路灯照明,强烈光线非常刺激视觉。顺便说说,现在的司机都喜欢在车灯上搞小动作,明着做的是增加亮度,增加车灯数量,还有玩暗的,左大灯明显比右灯亮,用来晃对方司机。

警察让我把车开到一边,把两个摄灯卸下来,其实这两个灯是我韩哥的,装绞盘的前护杠也是他的。早先我是有ARB前杠的,后来觉得小切的车身强度不够,没必要装太沉的前杠,而且那几年我很少长途穿越,就以不到原价一半的价钱把ARB卖了,要说起来那个护杠本身是非常结实的,连人带车救了我好几次。但这次穿越无人区,绞盘属于必备之物,但没有前杠就装不了绞盘,于是我就借了韩哥的前杠来用,他的前杠把两侧的钢管切去,只留下中间的部分装绞盘,体积小重量轻,正合我意。本来我要把自己的两个射灯装上去替换韩哥的射灯,但韩哥嫌拆来拆去的麻烦,就连灯带杠一起借给我用了。

韩哥的车灯特别有意思,时亮时不亮,从北京出发的时候亮,从进了青海就没再亮过,所以我赶紧向警察同志汇报,说这个灯是坏的,警察打开开关察看了一番,确认我没说谎话,就网开一面放行了。结果当天晚上走夜路的时候,那两个灯又莫名其妙的亮了,真是坏的关键,亮的感人啊。
  • 张国峰 这个厉害 2020-5-25 16:36
  • 牛王寨-老和尚 坏的关键,亮的感人,灯都为你们着想 2014-12-1 14:39
  • 四轮色驴 “车灯特别有意思,时亮时不亮,从北京出发的时候亮,从进了青海就没再亮过,所以我赶紧向警察同志汇报,说这个灯是坏的,警察打开开关察看了一番,确认我没说谎话,就网开一面放行了。结果当天晚上走夜路的时候, ... 2014-3-5 11:26
  • shoutlz 冷不丁看见一个黑影,吓人一跳呢 2014-3-3 16:24
回忆一下2007年2月,一场大雪后,我独游纳木错。一直以来,纳木错都是西藏最大的湖,但最近两年,色林错实际的湖水面积已经超过了纳木错。

冰封的纳木错与威严的念青唐古拉山

5   1012班戈——没那么简单
那曲的朋友所言非虚,当雄至班戈的油路非常好走,而且见不到几辆车,路两旁的景色在下午的光线中也不错,我们边走边拍,到班戈县城已是晚上10点了。班戈县城海拔4715米,狗在街头漫步,县城主街上有34处红绿灯,全走下来就遇见2辆车。我们开车在县城里转了一遭,有一家路口的饭店很热闹,门口停满了各式外地牌照的越野车,估计不是走大北线的就是去双湖的,这家店已经客满。然后我们又找到县宾馆,院子很大,房子也够多够大,但幸亏我们提出到房间看看,很快就打着冷战出来到院子里取暖了,房间里阴冷阴冷的,温度比室外都低。最后找到县粮食局招待所,两人间100元,屋里有火炉和牛粪,纯正藏区的感觉扑面而来,不过床上的厚毯子挺舒服的。值班的女服务员叫达娃吉玛,是个挺会聊天的美女,在灯光下看,黑眼睛像宝石一样闪亮。

安顿好住处,我们到街上找吃饭的地方,刚出招待所大门就看见对面站着个哥们儿在面朝大街小便,挺着肚子两手叉腰,绝对是传说中的背着手撒尿——不服(扶)。最忙的是,水放到一半,哥们儿裤兜里的手机响了,掏手机的时候没拿住,手机掉地上了,然后一边撒尿一边捡手机,看得我目瞪口呆,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班戈给我的印象越来越江湖了。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
上午,一个带毡帽的汉子走过开门红酒楼。2013年6月,我再次来到班戈,开门红酒楼的装修比以前更好了。

招待所右手不远有家饭店还未打烊,特意看了名号叫开门红酒家,店内装饰也以红色为主调,环境整洁,饭菜可口。老板娘姓肖,老板姓王,夫妻俩来班戈十年了,提起出来班戈的时候,老板娘感叹那时候很艰苦,海拔高,生存条件恶劣,经过多年经营,现在的状况改善很多,但寒冷依然是最大的困难,暖水瓶里的热水放一夜就会结冰。老板娘也是厨师,手艺不错,做的面条、水饺非常好吃,能在藏北班戈遇见这样讲究的饭店,我和力哥都深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