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这一夜没点牛粪火取暖,因为温度还没低到那个程度,总体睡眠质量很好,脸部浮肿几乎完全消失。但半夜还是被憋醒了,鼻子里的分泌物太多形成堵塞,睡前忘记清理鼻腔了。我总是叮嘱要去西藏的朋友,每日临睡前一定要清理鼻腔内异物,呼吸会顺畅很多,否则会被憋醒,但说的时候比谁都明白,轮到自己就经常被憋醒。

早晨,站在招待所二楼走廊向街上望,刚好是孩子们的上学时间,男孩在上学路上踢着矿泉水瓶子,我想起我们小时候上学路上。。。。。。不过,这里是海拔4700多米。看到孩子们,心里都是愉快的。另外,随时带着相机是好习惯。D700+50标头

12号上午还闹了个笑话。从早晨开始,一直有个戴口罩裹头巾穿的有些土气的女服务员打扫楼道和房间,路过房间门口的时候,还带着笑意,但始终没看见可爱的达娃,我有些怅然若失,以为她们交接班了。那个服务员给我们屋送水瓶打扫房间的时候,我问她达娃去哪里了,她哦了一声没说话,继续扫地,我又问达娃是不是下夜班回家了,她头也不抬还是扫地,我以为她不懂汉话就不再问。等我站在楼道向下拍摄朝阳照耀的县城大街时,服务员在我身边叫了一声,我回头一看就愣住了,这回她把口罩摘了,呵呵笑着看着我,她就是达娃!原来达娃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换了一身大号的工作服。我也哈哈大笑起来。其实,达娃看起来年轻,实际上儿子都17岁了,37岁的达娃站在阳光下的时候,黑宝石周围悄悄的爬上了皱纹。

到开门红酒家饱饱的吃了顿饭,然后去班戈县城边上的中石油加油,这里只有90号汽油,每升7.64元,加油33.38升。加油时有两件事印象深刻,其一是有辆川牌的FORD F350大皮卡在加油,征尘仆仆的拉满了东西,车的轴距很长,后轴两端各有两个车轮,我不知道这辆车是否要去双湖,抑或是去那曲或拉萨。后来在无人区腹地,我才知道了这辆车的故事,在班戈相遇时,它刚经历了曲折艰险从无人区退回双湖撤下来,这段故事下文细表。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人是加油员的老爹,老爹穿了一件很利落的浅色休闲西服,皮鞋锃亮,还戴着礼帽,加油站的油罐旁边停着的那辆白色桑塔纳就是他的。那是一辆年代久远的车,但车身和玻璃被擦的一尘不染,只是这车已经老得无法迈腿走路了。加油员小伙儿把油枪插到我们的六缸切上后,就急忙跑过去,和另外几个人一起帮老爹把车推到了加油机这里,加完油后,几个人又帮老爹把车推到启动成功,红光满面老爹的开着不停咳嗽喘息的车走了。那场景让我想起了西部片里的老牛仔,或者说在班戈的蓝天下,很像是一部公路电影的开始。但愿只是车放的时间久了电瓶亏电,半路上不要抛锚,还好,民间传说中,桑塔纳是开不坏的。

寂静粗犷的班戈,达娃、开门红、桑塔纳老爹、撒尿拣手机的人,我觉得班戈有一种硬朗简单的美,但又没那么简单,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轰轰烈烈不如平静,六缸切缓缓的离开班戈,向北,阳光特别好,我们离无人区越来越近了。

我和力哥说我喜欢身后的这座高原小城,我和自己说,下次来班戈,我会多住些时候。

关山飞渡GSFD 发表于 2014-2-26 01:51 (国内首发)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文图:关山飞渡 ... ...

关山牛, 纪录频道看过, E族也看过贴子, 顶了
老鱼028 发表于 2014-2-28 17:17 关山牛, 纪录频道看过, E族也看过贴子, 顶了

老鱼好,不过我没在E族发过穿无人区的帖子啊,呵呵。
班戈去双湖途中,湖畔。

6  1013将错就措——穿越色林措湖区
地平线被山脉顶得凹凸有致,消失点之外的北方是一片巨大的未知,我深深吸了口气,尽管这个深呼吸只抵得上平日里的半个,但我告诉自己该开始了。北京已在身后数千公里遥不可及之处,一路走过千山万水,只为这带着朝拜的穿越。车头指向北方,前进。——这个预想中的画面原本被安置在大北线向双湖的拐点处,在北京时它不止一次在我的心里演习过,但真正开始的时候却已面目全非。

从班戈向双湖,我们走错了。在382大桥向右转再向北是双湖方向,但我没有一丝迟疑的向左了。

东辕西辙的在色林措的南岸狂奔了780公里光景才发觉走错。当时有心返回,但调头行了23里,力哥开始在车中摸索寻找,原来是眼镜不见了。我问眼镜有牌子吗,力哥说是雷朋,我哎呀一声,雷朋乃神镜,价值不菲,弃之实在败家。再者,即使此镜已被牧羊者拾得,我们依然有责任告知其所戴之镜乃雷朋也,戴着雷朋在藏北的荒原上放羊得升起多大的信心啊,如果再把胯下的摩托换成哈雷,双雷合体的范儿雷的就不止是人了,遂返回寻找。

我将GPS精确到5米,果然于刚才折返处寻得雷朋,要说力哥的雷朋实属低调,不同于常见的时尚流氓型,而是两个圆圆镜片的地主老财型,我一时走眼还真没料到是雷朋。停车的时候接到油哥电话,北京那边已经看出我们走错了,但一直联系不上我们,只能看着屏幕上的小车模型执迷不悔的继续错下去。这期间偶尔有信号,会噼里啪啦的收到一堆垃圾短信,并接了几个广告电话,我心说都出来这么远了还不放过我们啊。后来因为急着赶路就无视所有信息和电话,其实,拉萨E客栈的四驱丽人姐已经给我发了两个短信,打过来的电话也被我当成骚扰电话掐断了。

我和油哥说马上调头往回走,但放下电话后又举棋不定,刚才向回走的那段路很没感觉,顺光状态下道路一片惨白,路面上的坑洼都被掩饰了,远没有向西北方向时的立体感。拿出地图反复查看比对,如果到尼玛以西再向双湖,可以顺势环绕整个色林措南部湖区,要比单纯的向双湖赶路更有诗意,力哥同意了这个方案,于是我们将错就措,义无反顾的继续向西扎进色林措的怀抱。
  • 四轮色驴 “我们将错就措,义无反顾的继续向西扎进色林措的怀抱”——之前没有车这样走过吧?中国首位? PP拍得真好! 2014-3-5 13:15
关山飞渡GSFD 发表于 2014-2-28 17:34 老鱼好,不过我没在E族发过穿无人区的帖子啊,呵呵。

记错了, 原贴是北京的那个越野网站,  E族都是转贴的

电线上挂了一双胶鞋,我思索良久,应该是某个牧羊人的行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