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在珠峰划了个圆圈(新添精彩视频记录片)

前来支持。

昨晚上在零度以下夜拍星空,漫天闪烁的星空让人觉得应该有人一起分享这震撼心灵的静夜,由于只带了一直35mm的镜头只能将局部的繁星收入画面,夜拍后果是手足冰冷,把自己包裹进睡袋里依然无法恢复体温,实在是冷得无法入眠,也不知道折腾到甚么时候才进入梦乡。清晨早早醒来直面对面伟岸的雪峰在日出前冷峻深邃,静静等待晨曦的降临日照峰顶的时刻,当祥云泛红飘扬天际时,很快第一抹金光就染指了峰顶美丽神圣,虽然没有我以前所看过的壮美恢宏,但也是这次EBC之旅第一次极目所及的日照金山。

早上在南池市场添置进山物资后,10点后才往EBC方向进发,边走边回眸整个南池尽收眼底,在这里的房子无论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直面雪峰,几乎所有客栈都能晒着太阳喝一杯咖啡静看看雪峰上面的云起云涌气象万千,如若能长居于此这才是真正的超然尘世指点江山的日子。今早的云彩变化多端时而片片鱼鳞云,时而棉絮般卷云变幻,时而燃起火焰云,时而蘑菇云,时而带状云,最为变幻莫测是出现了罕见的七彩祥云,印度洋吹拂过来的湿润海洋性气流令尼泊尔的云霞变化远比西藏丰富多彩。

走出南池转角处,一座座连绵的金字塔般的雪峰相连,站在高处遥望我们昨天攀升上来的山沟就会自然觉得所经历的苦与累都是值得的,前方远处就是世界最高屋脊随在,昨日还绽露真颜的珠峰此刻云遮雾掩,右边如雄鹰展翅高飞的6814米Ama Dablam阿玛达布兰峰,巍峨险峻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还有几座未曾获悉名称的高耸入云的尖峰如影随行,沿着平缓的山路行走一路醉心世界上最美的峰峦叠嶂与斑驳光影,小伙伴们心里别提多兴奋了,然而过早低估今天徒步路程的艰苦性,峰回路转处就是穿越一段雪地沿着茂密的松树林蜿蜒急降,一直下降到沟壑的最低处,个人最不喜欢走下坡路对肌肉与膝盖的冲击强度比较大,崩溃中走到谷底只觉得小腿肌肉发紧隐隐的疼痛感,还好在谷底有饭店正好可以休整午膳,然后就是由谷底的3400米急升上3880米的垭口,越往上走离右侧的雪峰距离越近,此时看雪山峰顶已经由之前的两座金字塔尖峰转为如狮身人面般的侧峰,当厚厚积雪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发生雪崩由峰顶直泻谷底一派北国风光雪域胜景,高原攀爬需要耐心调整气息与控制好节奏,由山脚拾级而上时还是弄的自己汗湿浃背,一步一个脚印登至3880米的峰顶遍地是皑皑白雪覆盖,山顶处是周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Tyangboche,白塔之后的的珠峰依然被厚厚的云层遮掩峰顶,而阿玛达布兰峰则如神鹰般更为传神,阳光透射云缝洒落在两座神山周围,一片静美的冬日,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为生命中的美好时光留下生动画面。

告别寺庙往山山下而行,珠峰、努子峰、洛子峰连为一体不但以其高度冠绝群峰,南坡的植被也是令人蔚为观止,三米高的高山杜鹃花林老树盘绕千姿百态密密麻麻看不见边际,春暖花开时这片高山杜鹃花映衬的珠峰是何等的绝美!希望还有机会再来此见证我内心勾勒出的美好画面。

晚饭收到一个不幸的消息,Ebc徒步群里的两个驴友,其中一个女的还是佛山人,先我们几天出发,在翻越Renjo pass垭口时由于冰雪路滑双双摔落受伤,被救援直升飞机营救回加德满都救治,看来日后的行走必须加倍小心,不可以轻易涉险,尤其是登岛峰Island peak(6189米)的风险性更大。

善瑜 发表于 2014-2-27 21:39 D3.1-26 Namche(3440米)---Tengpoche(3860米)昨晚上在零度以下夜拍星空,漫天闪烁的星空让人觉得应 ... ...

善瑜 发表于 2014-2-27 22:16

善瑜 发表于 2014-2-27 07:48 恍若隔世的感觉,回来第一时间沐浴更衣称重足足瘦了7斤,进入理想的130斤区间,状态与记忆却依然停留行走的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人生圆满了!恭喜!

D4.1-27  Tengpoche(3860米)---(约4h)---Shomare(4050米)
晚上枕在冰雪世界中,把羽绒睡袋与升温睡袋都用上了整晚感觉暖洋洋的,凌晨6点多就醒来推开窗户远处的皑皑雪峰依然在繁星点点的寒夜笼罩中,尽管外面非常寒冷刺骨还是走出去架起相机拍摄日出前最后璀璨的星空,Tengpoche营地尽管海拔3800左右,但与周边比较也是相对低洼的地方,守望远山的日照金山不是肤浅的惊艳,而是一种震慑的气场。无奈距离实在遥远,定焦镜头无法拉近的视角问题都只能作为记录一下罢了,北面两侧左右耸立云霄的7553changtse与6813Ama Dablam阿玛达布兰峰,而中间是一座不起眼的亚黑色低矮山峰,远远看去几乎没有甚么积雪,然而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四周山峰时,这座其貌不扬的山峰却是率先峰顶镀金,这才顿觉这明明是世界最高峰的老大珠峰与老四洛子峰,由于南坡峭壁陡直积雪无法大面积覆盖,所以珠峰最雄伟壮丽的一面当属我国西藏的北坡,但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珠峰,它都是众山之神,都给予观者摄人心魄的震憾!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走到最佳的视野近距离去感受它的神圣与庄严。

今天的行走里程与原计划有所缩短,早上10点出发后,依然是穿行在枝繁叶茂的高山杜鹃林里,所不同的是今天天朗气清阳光穿透树梢洒落处很有层次感,透射的光线照在杜鹃林里的冰天雪地显得晶莹剔透,徜徉在银妆素裹的银白天地中,用心感受乡野山林的静谧里,流连于冰河雪海的浪漫中,让我心旷神怡。又是一个转角处河谷里冰块冰塔林寒意袭来冷飕飕的,河谷之上是海拔6812米Ama Dabtam阿玛达布兰峰一览无遗完整展露前方,这座神山尽管在这片喜马拉雅山脉属于矮个子角色,但这个角度观看它主峰如鹰头翘首,两边侧峰很像苍鹰的翅膀,俨然就是一只意欲振翅高飞的雄鹰,阿玛达布兰峰在登山界名气也不小,具有最美丽的高山岩石,并被认为是喜马拉雅山脉最为壮观的攀坡之一。

由于今天队伍有人高反只能走到Ama Dabtam阿玛达布兰峰山下的一个叫Shomare小村,这里海拔4050米当阳光褪去它的光芒与温暖,积雪未曾融化的小村气温骤降,入夜我静望苍穹,夜空中的繁星点点、月影交织、斟酒独饮,远方的故人,如今你身在何处,同一片夜空,你是否也一样在思念?简陋恶劣的营地却是裘寒枕冷,相隔何止万里之遥此思念怎堪寄拨!

D5.1-28 Shomare(4010米) ---Dingboche(4410米)--- Chuhkung(4730米)

越往里走海拔越高条件就愈恶劣,昨晚Shomare的住宿条件很差了,房间没有照明没有充电活水全被冻成冰块,早早就钻进睡袋里面蜷缩着睡觉,一夜无话冷冷清清凄凄切切,清晨六点多起来独自一人起床,满天的星星聚会还没有谢幕,拎起相机顶着零下10度的严寒摸黑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坡,拐过一个又一个转角才能看见珠峰与洛子峰还有努子峰,它们又比昨天的距离拉近了不少,连洛子峰山腰上的斑纹都能清晰可见,南面的几座连绵雪的峰日照金山还是非常给力的,一道金色的光从雪峰后面射出,整个群峰被金色笼罩,那种狂野让人觉得那雪白山峰就是一张画布任由金光泼染。再扭转相机拍摄珠峰、努子峰、洛子峰由于积雪太少就没多大震撼力,日照金山的奇景只能照射到洛子峰上以及珠峰峰尖上,传说只有虔诚和无比幸运的人才能一睹神山泛金,当下每天早晚都能与金山同在,是否昭示着人生也将好运不断呢?不过今天的行程目标很明确一切为了登Island peak岛峰而行,越往高处走更能看清楚和能深刻感受世界屋脊的魅力。徒步进入今天已经是第五天,有两名队员因为高反不得不选择下撤,剩下四名队员继续义无反顾进发,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广垠大地已经是地形复杂人迹罕至,常年积雪一片光秃秃的苍凉景象,再也没有挺拔青翠的松树也没有高山杜鹃的枝繁叶茂,除了不惧严寒高原低矮植物与冰雪堆积外就是乱石嶙峋,不过沿路的景色是这五天以来最为震撼的,站立海拔4400米的小山坡上四周360度环绕着都是巍巍雪山的感觉直达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我再次来到这片世界之颠,这里是世界的中心,这里是世界上空气最稀薄的地方,这里有最透彻的蓝天,这里有无穷的信仰,这里常年皑皑白雪与冰川在阳光下寒光瑟瑟。这里是令人魂牵萦绕的圣地,我又再次亲近这片山地,所不同的是走进了珠峰的南坡,这里有淳朴耐劳的夏尔巴人,这里有成熟的徒步与登山路线,这里是风景是地球上最波澜壮阔的,在这里每一家客栈的玻璃窗户由内往外看都是一幅美轮美奂的风光图画,当一阵阵云雾飘来时,象是给雪山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一会儿云雾飘走了,连绵的雪峰又露出了壮观的面容。

今天早上八点半出发于下午三点半顺利到达海拔4730米Chuhkung营地,海拔上升了700米空气愈来愈稀薄,行进中喘气声明显大了许多,虽然不算崩溃但每走一步都明显吃力,每走一段都能感觉到心跳厉害必须停下来舒缓下急促的气息。愈往高处走,积雪愈厚,鞋子踏在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十分吃力。满山遍野的冰雪令气温也更钻心的冷,边走边想喜欢上高原挑战自我极限的人,是热爱大自然积极向上呢,还是极度颓废逃避尘世呢?在洛子峰山脚下20世纪最为伟大的登山家之一波兰登山家Jerzy Kukuczka的墓地经幡招展,1989年Jerzy Kukuczka从洛子峰最难的南坡陡壁直接登顶后,在下撤中遇难,直至今日全世界还没有第二个人登过这条路线。作为世界上第2位完成全部14座8000米高峰的一个伟大的登山家最后的归宿地可以选在神山之下是世人对他最好认可了,每一个走在这里的山友都对这位传奇英雄人物的墓碑投以最崇高的敬意!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忽然觉得越活越含糊,起码是目前状况每天醒来早晨能看到日照金山傍晚能看见落霞漫天就非常满足了,每天粗茶淡饭苦行僧一样的高原生活其实于我来说并不觉得苦,至于这世界上还有没有人牵挂与担心真的不重要了!

下午到达营地后立刻开始准备明后天的登顶岛峰的装备与必要的技术登山训练,岛峰(Island Peak)海拔6189米,虽然只是初级登山级别,但看向导尼玛准备的装备毫不含糊,登山鞋,冰爪,冰镐,绳索,上升器,下降器等都是非常专业的大品牌攀登器械,下午在面对洛子峰的一个小山坡,尼玛向导教练我们如何利用安全绳、上升器练习上升,与8字环练习下降,这都是技术登山最基本的技能,明天早上还要学习如何在冰面上使用冰爪的技巧。穿着满身登山装备旷野驻足,且听风吟...... 遥看洛子峰上的旗云招展在夕阳照射下鲜红无比,仿佛向世人昭示着其神圣不可侵犯!

雪山的气息寒冽沁人,入夜的营地里狭长而幽暗的屋子里在是太冷了,想想登岛峰是凌晨零点开始出发,这是多么残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