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在珠峰划了个圆圈(新添精彩视频记录片)

D6.1-29 Chhukhung(4730米)--4h--Basic camp(5080米)

[p=22, null, left]清晨依然冷得打颤,早晨起来洗漱滴下的温水瞬间就结冰了,天空收敛了晴好云遮雾掩,所期待的洛子峰金光及顶暂且隐藏了其锋芒,然而洛子峰上的云层出现了神奇的光圈,三个迷一样的淡白光环笼罩在峰顶之上的灰云里,我总觉得大自然一直存在其神圣与神秘的一面,心存敬畏之心才是正确的心态。洛子峰现在的距离更近能清晰的看见它的陡峭岩壁更为高不可攀,尽管云层有点厚重,洛子峰像骆驼的驼峰一样主峰8501米侧峰8383组成双子峰,而我们明天凌晨将要冲顶的6189米岛峰上就在它的跟前,登上岛峰还可以真正意义看到素未谋面的另一8000米级别的重量级的马卡鲁峰,很快就要冲击Island peak了,内心多少有点期待与兴奋。

[p=22, null, left]早餐后向导尼玛带领我们在冰面上做最后一次模拟训练,穿上专业的登山鞋扣上专业冰爪在冒着寒烟的冰面上行走自如,尼玛要求我们在冰面上重复练习使用上升器上升与8字环下降的动作与要领,此时太阳终于透射出云层天空恢复了湛蓝如镜的本来面目,队友随手拍摄我们训练的照片都很震撼唯美,雪山蓝天映衬下人物非常有力度与张力。虽然说技术登山技能没有那么简单,但我觉得还是驾轻就熟掌握了基本的简单技巧,万事就绪就等冲顶的天时了。

午饭后由Chhukhung拔营出发,一路上时而走在迂回的山脊之上,时而走在平坦宽绰谷底里面,与前些天不一样的是高海拔连植物也物竞天择,由Chhnkung的低矮的植物到这里的只能生长枯草或苔藓了,沿路走过不是雪地就是冰河,这里孕育着终年不化的冰川是Imja河流的源头。当海拔至5000米每踏一步都尤为艰辛,走到极致感觉喘不过气来就是自虐到极限了,支撑继续行走的动力就是神往已久的洛子峰与岛峰了,今天终于无限走近它的山脚,纹路清晰的峰壁大片浮雕般的斜纹图案,峰顶腾云驾雾般飘缈瞬间出现数个光圈,难道就是所谓的神光?极目对面也是一座姐妹双峰6734米的Cho polu,拿出五个月前在珠峰东坡白当营地所拍的照片,洛子峰与这姐妹双峰轮廓特征明显,如今在经历了6天的艰苦行走我终于来到它们脚下仰视膜拜之。

[p=22, null, left]下午4点在克服了寒冷与疲累感终于到达岛峰山脚下的Basic Camp营地,这里已经可以仰视岛峰上的厚厚冰川发出的幽幽蓝色光芒。而洛子峰早已被遮挡,而回望Chhukhung方向来明显感到海拔的变化,身后雪山几乎可以平视了。说是营地只是一间很小的房子,说白了平素只是牛圈而已,房子里四壁空空地面是泥土搅拌着牛粪,但总比睡在外面冰天雪地里强多了。尼玛向导既是高山教练又是大厨,很快张罗着生火做饭,没有水源背夫拿着冰镐上山凿取世界上最纯净的冰川做饮用水。夕阳奉献了全部余晖后,寒冷与大风令我我心欣赏,光线迅速黯淡下来,气温骤降,把随带的衣服全都穿上才略感舒适,夏尔巴人天性乐观豁达,当江南Style音乐响起,大伙在5000米上高原跳起了骑马舞。吃过饭后时间八点半,全体成员钻进各自睡袋里作最后的冲刺前休息,四个人挤一个帐篷不知道谁的鼾声此起彼伏,总之我迷迷糊糊也不知道有没有睡着,3.5小时后将开始历时10小时的冲击6189米岛峰的登顶,希望能够顺利登顶为这次尼泊尔之旅乃至人生写上一个新的高度。

照片精美,游记内容丰富。非常不错的一篇行摄。

D7.1-30 Basic camp(5080米)--- (2小时)---Hight camp(5600米)----(4小时)--- Island peak(6189米)---(10小时)---Chhukhung(4730米)

不知不觉进EBC线已经七天了,没有信号与外界断绝联系的第七天,也没有刮过一次胡子,手背晒成了高原手,脸还没有机会细看是否如尼玛一样的高原红,今天创造了数个个人历史记录,第一次徒步攀到海拔6100米以上,第一次在6100米尝试了技术登山,第一次在一天内马不停蹄行走了17个小时!

昨夜11点吃过了向导给我们准备的五谷杂粮伴牛奶后,凌晨零点各自带上头灯由 Basic camp迎着漫天星斗与零下10度以下的低温还有呼啸的疾风开始向天际的方向进发,绕过一段河谷就开始令人崩溃的急上升碎石坡,要知道在海拔5000米以上每走一步都会感觉尤为吃力,每上升数十米都会气喘吁吁,攀爬岛峰的路线坡度大概有60、70度,每攀升一段前路都是短暂窒息般的痛苦,都不得不停下来用拐杖支撑着身体,闭上眼睛大口大口的喘气并伴随一阵的昏眩,就这样反反复复的被动吸进肺部的寒气很不舒适。仰视走在上面向导的头灯与星光仿佛同在,刚刚开始爬坡身体还有点发热感但随之上升的高度的提升气温骤降厉害,身体寒意也愈发彰显衣服的单薄。陡峭的碎石坡脚步很容易随松动的石头滑动,突然间走在上面的人踩下人头大小的石头顺势滚落,随着上面的人大声惊呼,下面的人一阵慌乱紧张幸好几次都没有砸到人!黑夜中摸索前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走过5600米Hight camp,之后上面的路段更为难行,有好几段是悬崖峭壁加上有冰雪覆盖其间,常常只能手脚并用小心翼翼攀岩而上,我在陡峭的岩壁上脚步滑了一下竟然踏空,幸好手疾眼快抓住了石头,好险!顿时哭爹骂娘了一番。接着还有几处悬崖边的横切路段,虽然头灯照射距离范围不算远,但已能清楚看见崖下倒抽寒气的深渊,只能硬这头皮战战兢兢小心挪行,此时身体时常用颤抖来表示寒冷感受,下撤是不可能的只有催促自己不停的行走来保持体内热量,往上走的动力只剩下求生的欲望,我已经把所带的衣服全部穿上,二对厚袜子、抓绒裤、冲锋裤、抓绒衣、羽绒服、冲锋衣、抓绒手套、夏尔巴帽,但这些单薄的保暖装备在6000米海拔一点保温作用都没有,山风特别凌厉体温瞬间就能流失,我终于体会到登山为什么会死人的原因,一个是体能透支而虚脱另一个是身体失温而绝望。当我终于翻上6100米经幡迎风招展的垭口,此时浩瀚的天穹依然是漆黑一团伴随着繁星清澈闪烁,为了躲避山上刺骨寒风尼玛横躺着静默的等待着我们,我也累趴了倒卧地下眼冒金星,哪里有半点心思欣赏这绝世夜色,要知道我们用了不到六小时急升了整整1000米,按照每急升数十米就经历一次生不如死的窒息感的话,就等于在整个攀爬过程承受了几十次的痛苦过程。冒着冷冽的横切风需要摸黑走过一段100米左右宽约三米最窄处才一米乱石嶙峋的山脊才能抵达主峰下的冰壁,要命的是狭长山脊两侧下面是深不可测的悬崖,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连摸带爬跟着向导尼玛走了过去,是与死神的一次近距离的擦肩而过。主峰下的冰壁只有二名高山向导与我们三名队员抵达,另外一名女队员也无法知道下撤了还是在坚持。时间还是凌晨六点不到,环顾四周都是与自己等高的皑皑雪峰的黑影,漫天的星星那么近,仰望之间仿佛触手可及,冰川寒芒刺骨加上呼啸寒风估摸气温在零下二十度以下,身体一直处于失温状态全身不受控制不停的发抖,小伙伴三人心情沉重呆坐在背风处,不知道谁说了一句咱三人也算是生死之交,想想自己正处于身体失温与体力透支状态,以及刚刚走过的危险路途,任何一次意外闪失都不会再有活路瞬间悲从中来竟然失声痛哭起来!

收拾心情躲在背风处穿上保护绳套与登山鞋、冰爪,没有想到在山下合脚的登山鞋居然被超低温冻到缩水了怎么使劲也穿不进去,最后在尼玛的帮助下大家耗费了不少体力与时间才弄好,但是已是累得气喘吁吁与身体又是一轮失温状态。事不宜迟尼玛趁天还没有亮就结绳索一个人扣住一个人带领我们仨人在冰川上向峰顶冲击,在陡险的冰面上行走每走一步都举步维艰,缓步而上天朦朦亮了,6100米的视角平视眼前巍峨的群峰近在咫尺,洛子峰、Shar Tse峰、Cho Polu峰、马卡鲁峰、阿玛达布兰峰的变换视角的惊艳占据了全部视野,天际逐渐泛红之际。雪山的的第一抹金黄在云层沉降涌动的缝隙里闪现,于寒意涔涔瞬息暗淡的天光下温暖而热烈。我拿出手机只拍了一张就被冻得瞬间关机了,在冰壁上缓缓而上的我看到了张牙舞爪的冰裂缝。三人之中我首先用上升器攀着冰壁到了冰坡之上,仰望岛峰的峰顶大概只有50米上下,但此时第二个上的队友大雄竟然摔到冰缝下面幸好问题不大,我站在冰川上面焦急的等待尼玛去救援队友时,身体的失温感愈发不受控制,全身颤抖哆嗦厉害手脚没有了知觉,登顶与生命孰轻孰重?答案当然是生命重于一切,我当即决定放弃登顶下撤,与队友、尼玛达成下撤统一意见后开始下撤,在陡峭的冰川下降比上升还困难,毕竟在冰壁上下级比昨日训练时陡峭且地形复杂多了,顿时由心底里佩服王石、王静、王怒波这些强人,登山过程中无论采用怎么样的保障措施,大自然的可怕不是人类能力可以控制的!在尼玛向导的帮助下小伙伴们都安全下撤到冰壁平台下,这时候才有空暇欣赏眼前终年不化的岛峰冰川,阳光下碧绿色的寒光幽幽随时可以吞噬渺小的生命体。站在6100米的高度环顾四周,平素只能仰视的雪山们,这一刻都可以平视了,身旁360度环绕着的都是与自己几乎同等高度的立体感很强烈的连绵雪峰以及清晰流淌而下的巨大冰川冰舌,站在云端上的感觉就是这么神奇与壮阔,这种感觉会驱使山友不顾一切甚至直面死亡一次次去登山不止!

下撤的路线依然要沿路返回,是再次令人胆战心惊挑战悬崖峭壁与崩溃的急降过程,白天下这一百米的狭长山脊比晚上看得更清晰真切,谷底下是冰川横泻的万丈深渊,此时对生命的把握已经比来时更为淡定,花了六个小时才拖着及其疲惫的身影走到山下的Basic camp,期间实在是太困了,中途休息时好几次坐着就能睡着,尽管走到Basic camp已经是精疲力竭,但这里的条件恶劣不但没吃没喝还得四人挤一个帐篷,不如辛苦些尽量赶到chhckhung,于是在稍事休整后又走了四小时走到chhckhung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这四小时走得也是崩溃异常,一直咬牙坚持走着,感觉两腿像灌铅一样步步沉重,一直走到日落西山然后走到乌天黑地,靠头灯照明与尼玛与背夫的关照才坚持走到了chhckhung旅馆,徒步生活远离浮世,只见天地,一天之内在高海拔上疲于奔命,由凌晨零点走到晚上共计17个小时是怎样的彻底崩溃与痛苦煎熬!终于熬到了4730米的chhckhung旅馆才恍然大悟今天是大年三十,在这物质匮乏的高原营地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也不能打电话与家人报平安,若然平安便是晴天的道理在这高不胜寒的高原犹为珍重!

然而在这全球华人最看重的大年三十夜还是有个不幸的噩耗传来,今天一个叫欧阳的中国男子因高反并发肺水肿死在了EBC线上,具体死因各种版本都有,花样年华的年纪就客死他乡踏不过马年新年这个事实让人唏嘘与难以接受,我与逝者还是有一面之缘,在加德满都机场候机时他坐在我们对面,在Lukla是同一天开始EBC徒步的,只是他走得比较急,没有请背夫向导,走到出事时候只剩下他一个人重装独行,高危的徒步路线不是冒险,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是一定要有高原徒步的经验,对自己身体状况有充分认识,这片世界上空气最稀薄的地方在严冬的氧气更为稀薄。同行一路高反不断的队友耗子吓坏了,立刻打救援电话安排明天早上用救援直升飞机下撤至加德满都。在高原上队友之间惯例是没有照顾对方的义务,在恶劣的环境下各自能自保就不错了,每个人都只能是独立的个体,量力而行不拖累队伍,原地适应或及时下撤至低海拔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