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足迹

为了找寻那座城——新年香港独行记

翻山·远上寒山石径斜

从浪茄海滩出发,要翻越314米的西湾山才能抵达又一个秀美的海滩西湾。

西湾山的上山路并不好走,攻略上被称为难行之山径,去年就已经深刻体会到了。

主要是阶梯的步幅太大,我很不适应。

还有就是部分地面被雨水冲刷,到处沟壑纵横,极易崴脚。

爬到半山腰,我已经开始喘着大气了。

受伤后几个月时间的休整让我的体力下降很快,全然没了去年爬这山的轻松。

太阳也爬上了高空,没有遮蔽的山路感觉多少有些炎热,我开始大量流汗,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大量饮水,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流汗。

终于,走到了山顶的凉亭。

今天初二,出行的人很少,爬这山我也仅仅是遇到了一位练习越野跑的人而已,山林清净,我的身影显得更是孤寂。

矛盾啊,矛盾!我既喜好清净,又讨厌孤独,人生怎解啊!

下山了,泥路颠簸,不小心崴了两次脚,还好鞋子给力,没有受伤。我开始加倍的小心,害怕万一崴脚就只好放弃徒步,那就真是要败兴而归了。

下至半山,西湾山观景台到了,这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平台,可以欣赏到被称为“香港四大奇景”之一的大浪湾(四湾及群山)全景。我拍完手机,又理所当然地掏出相机拍照。

继续前行,很快,西湾村要到了。

豆花·安得情怀似昔时

豆腐脑,在香港被称为豆腐花,大多喜欢在前面冠上山水二字,以显示纯正自然的风味,味道是甜口的。

去年品尝后就爱上了,这次特意计划路过西湾村口那家再试试,还坐同样的位置。

不过,我面前的西湾村变了,熟悉的那几栋老屋没了;附近的几块菜地也没了;连我准备吃豆腐花的店也关门了。

唯一没变的可能就是那依旧惹眼的标语横幅!

我只好继续前行。

前面的小店老板招揽生意,也卖豆腐花,不过涨价需要十元一碗,我只好忍痛放弃了。

当然,西湾的记忆不止豆腐花,这里是我们去年第二天的营地,也是呆得最久的海湾沙滩。那里有松软的沙滩,有冰凉清澈的海水,有惬意懒散的散步,有古灵精怪的涂鸦……

记忆要么会是幸福的,要么会是痛苦的,平淡的,早就被岁月冲刷的一干二净。

我没有过多的留恋,留下几张照片又匆匆离开了。

为了找寻那座城——新年香港独行记

疼痛·扶杖难行二三里

今天的西湾很热闹,今天的西湾不属于我。

西湾的标距柱是M031,还要继续往前赶路。

很辛苦地翻越一座小山坡,咸田湾就到了。

已到中午时分,早餐摄入不足的弊端开始显现,肚子不停发出无声的抗议,脚步走起来越来越沉。

正午当空,骄阳似火,周围没有任何的遮挡,无法停下来进食。

还好我知道,再往前走一公里左右,会拐进一片密林,那是个休息午餐的好地方。

美丽的咸田湾看来也无法过多去体会、亲近了,简单拍照后,又要辞别。

咸田湾到密林要跨越一大段的沙地,沙路难行,对我这个饥饿疲惫之人更甚。我蹒跚地挪动着步子,向着目标一步步靠近。

终于,走进了密林,发现了很好的休息之地。

丢包,迫不及待地坐下,喝水,往嘴里塞食物……

疲劳和饥饿渐渐散去,可脚掌的疼痛却越发明显,今天走过的路面太硬,登山鞋也太硬,疼痛无法避免。刚才兴许是太饿太累了,掩盖住了疼痛,一直没有察觉。

我没有料到,这疼痛会陪着我度过穿越的四天,不离不弃。

甚至在第三天夜里翻越香港最高山大帽山时,我居然产生了种红军两万五千里的悲壮。

脚掌的疼痛,成为我徒步麦径最为深刻的记忆。

遗憾·只是当时已惘然

穿过密林,过了大浪村,爬山至大浪坳垭口,向右行就可以上蚺蛇径了。

本文的开篇就提到,这次我要去弥补遗憾。

可是遗憾真能被弥补吗?

大多数时候,我们何尝不是用一种遗憾去填补前一种遗憾嘞!

这次香港之行,那蚺蛇尖是一万分的想去,不过由于时间的原因忍痛放弃了;九记牛腩是一万分的想吃,不过由于春节放假无法得偿心愿;南丫岛是一万分的想再去,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无法成行;澳洲牛奶公司是一万分的想去吃,不过还是由于春节放假无法实现……

人生有很多的失意和太多的不如意,因此智慧的古哲为了从心理层面解决这个问题,早就告诉我们,人生不外乎“舍得”二字。

《了凡四训》言“舍得”者,实无所舍,亦无所得,是谓“舍得”。故《金刚经》云:应无所著而生其心。“舍得”二字:能开能合,能前能后,相反相成,相融相摄,凝聚着通古达今的意蕴。

不过,我并非是个洒脱的人,身上多少沾染上了文人的脾气,还没有骚客的文情逸致。还真是没有公主的命,却得了公主的病。不过好在我又是个无情健忘之人,郁闷一下也就很快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