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丈量“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14年春节随冰岩徒步尼泊尔ABC

来到羊湖边上留个念。阳光很刺眼,湖面的冰很厚,不去上面溜溜都觉得不好意思。

从羊湖继续下行,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

第二日我们向樟木出发,途经嘉措拉山山口,海拔5248米,是我们全程行车最高点。这里也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有巨大的保护区标牌竖立在公路上,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最壮观的风景,视线180度都是7000米以上的雪山。大家都忍受着刺骨的寒风、太阳穴微微的胀痛感,兴奋的对着远山拍照、呼喊

斯米拉山山口还是白雪皑皑,高海拔的稀薄空气和一天半的车程让人晕晕沉沉。可是转而下行,身上的羽绒服都快穿不住了。不仅雪慢慢的稀薄,竟都有翠绿绿的松树点缀其间。大家都笑着看着,心里想的都是“十里不同天啊"!仿佛早晨经历的风寒、看到的雪山都是假的。只有抬头时依稀看到山顶后面依旧威严矗立的雪山尖儿才放下心来。我可不愿之前的经历只是幻觉!
车子继续下行,窄窄的公路一边是高耸的山,一边是深深地渊。正好我坐的位置是右边,从我的位置侧看下去,只见到对面高耸着的山连绵不绝,断断续续点缀些已经冻着的瀑布,而顺着瀑布向下看,心里不由得吓了一下——不知道多少米深的峡谷。谷底还是小河蜿蜒——当然,只是从我所处位置看下去。心里在想,司机师傅莫着急,咱慢慢开,拐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哦,我可不想体验高空自由落体这么刺激的游戏。而手呢,也不由得抓紧了前面的座椅。
还好,司机师傅的功夫够深。中午顺利抵达樟木,但是街边的中餐馆基本都已关门,回家过年去了。只能找了一家藏餐,吃的却是土豆牛肉盖浇饭。好吧,的确有点不敢尝试藏餐,尤其是我。
吃着味道还不错的饭,眼睛四处乱转。看了看饭馆里的装饰,眼睛就溜到了我们坐着的椅子边的窗台上。尤其想到我们来时的西安,就越发有种难以名状的优越感。为什么呢?因为窗台和屋子外面都是大盆小盆的花草树木。店老板将我们的窗子全部打开来,让里面的花草也都晒晒太阳通通风。心里窃喜着,西安的花盆现在估计都是枯草一把吧
好容易出境,走了传说中的友谊桥,见到了我们帅气的尼泊尔向导,该参观参观友谊国的大好风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