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走遍浏阳

罗霄山脉幕埠山系的九岭山自江西逶迤至浏阳张坊后,分派为连云山和大围山,最高峰为七星岭,海拔1607米。全市有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50多座。
      浏阳独特的丘陵山林地貌、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水系、完善的交通网络、快速的城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使得浏阳成为长株潭户外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浏阳户外活动正风起云涌。幸运的人赶上了这个幸运的潮流。每一次行走都是一次难以忘怀的记忆。在自己还能走动的时候,用可用的时间更多去探寻我们生于斯、终于斯的浏阳这片土地的美丽与神奇。
    我幻想着5年内到浏阳每个乡镇用双脚去丈量两条以上单边10公里以上的山冲徒步线路。祈求神灵保佑,惟望如愿以偿。
     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走遍浏阳

浏阳,800米以上的大山
   罗霄山脉幕阜山自张坊镇进入浏阳后,分枝为大围山、连云山、九岭,各自绵延百里,共有海拔800米以上大山50座,繁衍着146万浏阳儿女。
一、大围山系
  走向:张坊镇--大围山镇--官渡镇--高坪镇,11座海拔800米以上大山。
1、七星岭 1607.9米    2、长峰尖 1037.3米    3、鸡笼尖 962.2米
4、五子石 1598.3米    5、纱帽石 1584.0米    6、云雨栋 1143.4米
7、聚龙山 860.7米     8、狮脑石 1569.0米    9、扁担坳 1563.3米
10、船底窝 1449.1米   11、白面石 1215.6米
二、连云山系
   走向:白沙--达浒镇--宝盖--大光(再分枝到蕉溪岭)--社港,26座海拔800米以上大山。
12、连云山 1600.3米   13、灵碑山 841.0米   14、裤裆山 915.2米
15、雷公尖 887.6米    16、吊水尖 839.2米   17、浏阳坳 840.0米
18、分水坳 813.0米    19、鸡脚山 944.2米   20、王铺尖 970.0米
21、浏阳坳(达浒)965  22、刀背崀 1302.0米  23、火子坳 955.5米
24、天子岗 1279.4米   25、鸡婆尖 828.5米   26、黄草岭 1311.7
27、卦子尖 973.7米    28、水牛山 991.9米   29、石柱峰 1359.7
30、风洞岩 831.4米    31、黄峰尖 882.5米   32、头 尖  824.3米
33、寒婆坳 1244.3     34、甑盖山 1420.8    35、黄花尖 1168.8
36、龙王庙 1059.3     37、福寿山 1279.4
三、九岭系
  走向:张坊镇--七宝山--中和--澄潭江--杨花--普迹,13座海拔800米以上大山。
38、打鼓岭 848.4米    39、铜鼓岭 1007.5   40、金钟湖 864.3米
41、龙王排 879.2米    42、吊钟山 817.0米  43、纸糊尖 1011.9
44、凤凰岭 1025.0     45、万年田 1007.5   46、立头岭 832.4米
47、葛家岭 851.3米    48、三山坳 842.0米  49、十八折 1272.6
50、下小尖 1042.5米。

浏阳老林 发表于 2014-3-1 08:28 走遍浏阳

浏阳,800米以上的大山

一、大围山系

二、连云山系

三、九岭系

50、下小尖 1042.5米。
走遍浏阳之一:穿越连云山

罗霄山脉的九岭山自江西逶迤至浏阳张坊后分为大围山与连云山。连云山命名取自高连云霄之意,连云山主峰海拔1600.4米,为浏阳第二高峰,福寿山(1542米)、寒婆坳(1168米)、石柱峰(1359.7米)、道吾山(736米)等都属于连云山系。
  2012年10月4—5日,组织3G、3721、矮子、磊、芳子、罗瑶、冰哥、孔哥(广东回来的驴友,背包中竟带有两罐荔枝爽,大家就叫他“荔枝爽”)等九人重装徒步穿越连云山。
   徒步行走路线。我负责整个徒步行走路线设计安排,乘车到达浒金坑后徒步出发,(原连云山村)瓦岗嘴—下白沙窝—刘家洞—连云山顶—平江加义镇焕新村张家店—焕新村铜锣湾晚上露营—连云山峡谷漂流—新江村—郊东村—郊南村—北山村—思村乡—三塘村—洞下村—浏阳社港丹霞村(大洛村)—乘车回浏阳,徒步约65公里。
  消失的浏阳连云山村。达浒连云山村,离达浒集镇30多公里,位于连云山内,原有人口60多户将近200人,现在只有10多人居住在山中,连云山村也已经并入金坑村。我爬坡到金水河对面山坡的村民家询问翻越连云山的路线,大门上的门牌为“连云山村001号”,只有一位80岁的老人孤独地坐在地坪中,他口齿不清但思路清晰告诉我们翻山的线路。我们一直爬坡约4公里,一个叫下白沙窝的地方发现一栋民房,只有一位村民在家;继续上山约3公里,在连云山半山腰刘家洞发现一栋民房,门牌为“连云山村061号”,住着4人和几个外地伐木工人,他们明年也准备搬到山外。我们在刘家洞这村民家吃 午饭,几人买了一些蜂蜜,其中芳子就买了7斤,背包中再加上这些蜂蜜也许背着感觉要轻松一点。在行走途中,在原连云山村,我们只发现3户村民,邻舍各自相距2公里以上的山坡路,真是“毗邻若天涯”。浏阳连云山村已真正消失了。
   途中4次误入歧途。虽然出发前做好扎实功课,查阅卫星地图,绘制行走线路图,在连云山中只要遇见人就问路线,但进山后找不到其他人,也没有标志物,致使我们走错线路4次,多走约10公里上坡山路。第一次失误:当我们过下白沙窝700多米,有岔路口,我们往右上山,走了200多米,我怀疑走错了路线,要其他人员停下,我一人小跑上山,爬坡800多米,路边有一辆摩托,大声呼叫也没有人应答,山路弯弯曲曲伸向深山,我马上返回,分析判断认为我们走错了,这边通到硬石洞,我们应往西到刘家洞。在我探路的时候,他们采摘了3斤多野生猕猴桃,全部由3G装包“独呑”。第二次失误:下午1:30午饭后从刘家洞出发,就完全进入无人区,我们爬坡约1公里,这条上山路在第一个岔路口一分为三条山路,其中中间一条为新开的牛车路,我完全把它排除;开始选择走左面的山路,走了不到30米,有人提出走错了,又返回走右边山路。往右边山路行走300米又出现第二个岔路,这两条路都无法判断,手机地图无信号,大家确定走下面的山路,走了约1公里,这条路突然转弯下山,我们只能返回。磊还背着单反机为大家照相。第三次失误:我们回到第二个岔路口,我要他们原地休息,我上山探路,这路许多地段长有碗口粗的竹木,杂草丛生,但沿山势上山,我招呼大家背着行包上来,当大家满怀希望、在齐人高的茅草中艰难前行约1.5公里时候,这条山路戛然而止,再不能前行,试着打开的手机地图告诉我们方向走反了,应该走西南方向,我们走到东南方向。我笑着告诉他们“这是买一送二,带你们多走了两条旅游线路”。我们只得返回到第一岔路口,还是走首先走的左边山路,这时已是下午4点了,前面的状况还不清楚,有2人已经很疲惫了,磊连照相的力气都不足了。我们必须在天黑前翻到平江张家店,否则在深山无人区连适合露营的地方都找不到,真的会非常麻烦。我在前面用刀砍掉挡路的荆棘、茅草、树枝开路,冰哥、3721、“荔枝爽”等跟着加快爬坡速度,其他人在后面不远不近的奋力跟着爬坡,4:40终于登到连云山一个山峰,大家欢呼起来,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时罗瑶突然笑着说:“再也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大家笑得更欢,说“你现在还可以回去呀”。第四次失误:我们转入平江境内,下山路更难走,不但路上草木多而且路因山水冲刷、垮坡而毁损严重,下到半山,发现怎么变成了上坡了,判断又走错了,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上山路的。我又往回去探路,在一处滑坡的地方终于找到下山的路,下午6点,我们到达平江张家店的门牌为“加义镇焕新村213号”,平江张家店也就只有一户村民。从浏阳刘家洞翻越到平江张家店的山路如不清理再过1--2年将无法穿越,我们庆幸抓住这个时机完成一次徒步穿越连云山的愿望。
  晚餐与露营。6:30,我选择在焕新村铜锣湾一个小溪沙滩上露营,大家纷纷架炉烧水泡方便面作晚餐,扎帐篷,矮子埋灶做竹筒饭(最后做成烧硬饭),我到冰凉清澈的小溪中冲个澡,洗去一身的疲劳和酸痛。吃过快餐面,泡杯热牛奶,天开始下雨,越下越大,8点就都进帐篷休息。
  溯溪。10月5日早上5:40,因昨晚睡得太早,今天早早就醒着,天刚刚亮,我一人起来去溯溪。这溪水太纯净,直接从溪中用瓶装水就喝,真有点不忍心在溪中洗物以免污染了她;溪中被千百年冲刷去棱角的花岗岩石无规则有规则地摆布着。在溪中石块之间走动、跳跃,就是一个世外桃源,没有任何骚扰,在这美境我独自享受1小时。
  徒步平江。7:50,吃过快餐面和其他食品后,启程出发,8:50到达连云山峡谷漂流的连云山山庄。小溪风景更有特色,特别适合开展溯溪运动。有4人开始走不快了。10:53到达新江村。经郊东村,12:18到达郊南村,下午1:25,到达思村乡集镇。奇怪的是在这个集镇没找到一个餐馆做中餐(只做早餐),各自吃食品充饥。我买2瓶八宝粥作午餐。到社港大洛还有13公里,其他人很辛苦了改为乘车到大洛,下午14:08我与货运保险(“荔枝爽”)继续背重装徒步,16:50到达大洛到周洛的路口。行野开车在等着我们,其他人也仅比我们早到几分钟。回到浏阳,一起做饭聚餐的时候,大家举起酒杯庆贺穿越成功,途中所有的痛苦、疲惫一扫而光。有人问罗瑶还参不参加,她说“我不是也走过来了吗,怕什么呢”。大家相约期待有下次同行的机会。
  徒步穿越连云山,看到了连云山神秘的景色,积累了穿越山脉的经验,检验自己重装徒步的能耐,坚定了一种朝着目标不畏艰辛不轻易放弃的信念。感谢这些陪我前行、共尝艰辛的驴友,这将是我们一次难以忘怀的徒步记忆。

走遍浏阳之二:重上黄茅尖
      黄茅尖,海拔725米,距浏阳城32公里,位于普迹金江古寺村与醴陵团山背之间。2011年曾爬到黄茅古寺,未能等顶,未穿越山峰。
  2012年9月15日,独自再登黄茅尖。
  过普迹金江社区2.2公里,车停牛场组,沿弯曲水泥路登山,3公里上山路后到达黄龙村(黄龙村在黄茅尖的半山腰,30多户100多人,现并入古寺村)。再前行2公里经斑竹坡、周氏屋场到新开坡。
   返回周氏屋场,从屋后小路上山,到黄茅古寺后,登到黄茅尖,往东沿杂草淹没的小道在茂密的山林中插到乌峰尖,找不到继续前行的路,返回到黄茅尖,单边距离约2公里。
   在黄茅尖顶,往北远眺,一览众山小,可看到方圆几十里的风光;往南望去,是醴陵莽莽崇山峻岭,山外是山。一直传说有开发商筹备在山顶投资几十亿建湖南最大的山峰风力发电场。
   从黄茅尖一个山坳一条小路下山,沿途路边有61棵古枫树。下行约3公里,到达醴陵团山背村的几户村民家。虽在山顶能清清楚楚看到官庄水库,但从团山背村到官庄水库尾却还有10公里。只能留待下次欣赏官庄水库的美景,今天只能打道返程。
   黄茅尖,登山强度中等,全部在山上穿越,路程可短可长,风景优美,是一条不错的徒步线路。
走遍浏阳之三:  杨花乡老 桂 村与半边山
                                            (一)徒步老桂村
   老桂村,浏阳杨花乡,被号称为“浏阳小西藏”。2011年和2012年6月30日曾两次从老桂村大丰组徒步绕行老桂一周。
  2012年10月14日,我们2012湖湘百公里毅行组3名队员(另一位请假)、9岁的威威、12岁的龙龙、玲子、长沙驴友共7人,9:40从杨花迎新村徒步出发,经金禾、大丰、马颈山、梅子坪、官山湾、金盆凼、木瓜坡、老桂冲、回到金禾,返回到迎新村,徒步山路40多公里。
  每一次行走都是一次难以忘怀的记忆。
  两个孩童以惊人的毅力,走完这次行程,对他们的意志力、体力、忍耐力、仁爱心等培养有很大的收获,甚至让他们对这次活动铭记一生、影响久远。
  两次队员的毅行热身徒步,对参与2012年11月3—4日湖湘百公里毅行活动充满信心和期盼,残酷的现实告知我们连续24小时毅行102公里将心有余而力不足,坚持永不放弃中也有时需要随机应变。放弃,有时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是为了追求下一个新的目标。
  在艰辛的徒步毅行中,驴友的友谊、心灵、体魄得以磨练与沉淀。共同度过的疲惫、艰苦的过程、共同欣赏过的山村景色、共同留下的欢声笑语等等定格在每个人的记忆中,留下又一个幸福、自豪的回忆。
  老桂像黄茅尖一样,以她独有的魅力仍然吸引我还有再次走进她的冲动。

(二)初见半边山

醴陵官山乡,面积203平方公里,人口1.8万,地广人稀,境内半边山与浏阳杨花乡老桂、枨冲镇黄岗、三元地相邻。现在半边山村由纱帽尖村和半边山村合并而成,在册人口684人,仍住山中的不足50人了。
  半边山的闻名不单是它的封闭荒凉,而是源自1993年前后的一股淘金狂潮。“半边山有金矿 ”,这一传闻象一个重磅炸弹,打碎了这个原始深山千百年来的宁静。2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淘金冒险家、挑夫小贩、赌棍恶徒等云集各个山头,半边山造就出一个个暴利的奇闻,也成为为非作歹者的天堂。最后,调集武警部队历时2年,重判25个死刑,才平息这股淘金风暴。从此,半边山留下无数的传奇与神秘,留下满目疮痍的伤痕,留下无数尘肺受害者,留下许许多多永远的痛。
  我曾3次步行杨花老桂,都只能遥望10里之外半边山,总想早日窥见半边山神奇的面目。
  2012年12月8日,邀集几人专去半边山。我们将车穿过杨花老桂,10:30到达醴陵官山瓦子坪,准备向半边山徒步出发。当地村民对我们去半边山表现出极大的惊奇,一再劝说我们要开车到半山腰再走。刚好有一村民要回半边山,他搭乘我们的车上山,他说山上现在只有几户人家了。四驱越野车只能一档缓慢爬行,到达谢家排,将车停稳,车轮底下塞上石块防滑车。急着要去看看当年的淘金矿。
  根据这村民的指引,我们沿着一条山路前行,路旁遗留一处处幽深的金洞、被摧毁的洗金池,淘金尾矿堆积的地方20多年后依然寸草不生。当年淘金的盛况依稀可辨。
  我们返回到停车处后,往前步行,过石家排,到达杨柳塘,途中只遇到3条狗,没有遇到一个人。山道从杨柳塘继续往山里延伸,另外还有一条分支路通往纱帽尖,这次没有能往这两个方向前行了。
  这次初见半边山 ,依然不熟悉、依然未认识,留下一个期待,下次一定走过半边山,一定看看半边山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