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魔鬼城印象-敦煌雅丹地貌

我们今天计划去传说中的魔鬼城。魔鬼城是以前的叫法,现在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甘肃敦煌雅丹地质公园”,但我还是习惯称它为魔鬼城。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位于敦煌市以西约280公里的茫茫戈壁之中。从市里打车到地质公园大约600元。从市里出来沿215国道向西南方向行进约20多公里有一个十字路口,左边不远处是一座新建的仿古影视城,右拐下了国道有一个路标牌,写着到玉门关58公里,到雅丹地质公园128公里,还立着一个标志性建筑墙壁墙,上面写着甘肃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
    拐过来的小公路虽然不宽,只有两车道,但是路况很好,象是新修的。路两边特别荒凉,全是茫茫戈壁滩,但是视野很宽阔。走了约20公里的路程,在路当中设有一个关卡,服务人员说是卖玉门关景区的门票,每人40元。本来我们只计划去雅丹魔鬼城,但工作人员说去魔鬼城必须过玉门关景区,这40元是必交的,不知道这是不是算乱收费,或强买强卖。没办法我们只好交了钱走人。心里还想着又可以多参观一个景点了。
    过了收费的关卡,走了约40分钟在路右边我们看到了著名的玉门关。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中写到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提到的玉门关。不过等下了车一看,你就会大失所望,著名的玉门关现在只剩下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土敦子,很难把它与诗人笔下的玉门关联系起来。

我们连跟前都没有去,只是下车在大牌坊和标志牌前照了两张照片就匆匆地上车赶路了。
过了玉门关,路就不那么太好走了,而且路似乎越来越窄。有的路段正在修路,还有好几段路已经被戈壁掩埋上了。我们的车行进的速度非常慢,我看了一下迈速表,还不到60迈,心里想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幸亏我们今天早上起的早。汽车在戈壁滩上缓缓地行进,路上全是拇指大的小石子,车速开不快,开快了也刹不住车,我们前进的路边就碰到杭州的一家子出来旅游,由于路况不熟悉车速过快一拐弯翻了车,在路边等待着救援。
    一路颠簸中,在10点一刻我们终于到达了期盼已久的魔鬼城。魔鬼城的面积很大,有400多平方公里,东边离玉门关约90公里,西边紧临新疆著名的罗布泊。
    因为景区面积较大,所以进了景区必须座景区的观光车才能到达参观目的地。在地质公园里专门修了一条小公路供旅游车走,在几个特殊的观赏点才让人下车参观和拍照,其它的地方不允许人随便下车步行。在这里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种令人震撼的场面如果你不亲临现场绝对想象不到它的美丽。据说这里在远古时代是疏勒河的下游,水下沉淀的胶泥经过若干年水流冲刷和长期的风吹、日晒雨淋,才形成了今天这般壮丽的景象。遗留下来的胶泥土堆一个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高低错落、参差不齐,整体看上去象是一座中世纪的被遗弃的古城堡,被专家们称为“雅丹地貌”。
    据说在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伟大建筑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缩小的模型,象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阿拉伯的清真寺等等应有尽有。每一个单体从不同的角度看,又呈现出不同的和形状和景象来,有的象动物,有的象人物,还有的象车、船、古塔等。我们的参加时间有限,只看到了部分景象,有“金狮迎宾”,“夕阳无限好”,“中流砥柱”,“狮身人面像”,“孔雀”,“贝多芬头像”,“窈窕淑女”,“西海舰队”,“美女与将军”等。
    景区观光车每到一个停车点,人们都禁不住冲下车去拍照留影,面对着无比状观的景象,游人们顿足期间,留恋忘返,不忍心上车离去,总是在司机的多次喇叭的催促声中人们才依依不舍地上车赶往下一个站点。魔鬼城地处茫茫戈壁之中,风沙非常大,景区里的形态各异的胶泥土堆有的被风吹的上边大,下边小,摇摇欲坠,有的甚至已经坍塌。
    这种美丽的景象我想用不了多久就会在风雨的侵蚀之中慢慢在变小,直到消失。因此才被国家列为雅丹地质公园,专门加以保护,禁止人为地破坏,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它的影响。我想这也是不允许人们去近距离触摸它的原因吧。我们参观的时间大约有两个小时,等我们上了景区观光车送我们到停车场的时候,大家感到参观的时间太短了,真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知识:    在我国的大西北有多处称为魔鬼城的地方,主要在新疆的茫茫的戈壁深滩之中,新疆的魔鬼城有四处,大多处于戈壁荒滩或者沙漠之中,交通不便且气候条件恶劣。汽车在茫茫戈壁之中很难辨认方向,甚至走在巨大的雅丹群里,也非常容易迷失,因此去这些地方,最好能找到有经验的向导同行。
  奇台魔鬼城
  在奇台县的西北方向,从县城出发,沿着通向北山煤矿的公路走90公里,经过边防站再前行3公里后,转入去青河方向的便道,约60公里的路程后进入将军戈壁,再经过50公里的颠簸才能到达。奇台魔鬼城总面积84平方公里,主要由“青壮年”雅丹群组成。雅丹的形态千奇百怪,颜色也不尽相同,有褐红色、浆黄色、黑色和淡青色。
  乌尔禾魔鬼城
  位于克拉玛依市区东北110公里处的乌尔禾油区,方圆10余平方公里。从呼克(呼图壁——克拉玛依)公路转入217国道后,向阿勒泰方向走100公里的路程,就能在公路旁看到乌尔禾魔鬼城。这里的雅丹土质较软,因此受到很强的风蚀。魔鬼城中色彩斑斓的卵石俯拾即是,有时甚至能拣到晶莹的玛瑙。
  克孜尔魔鬼城
  位于克州境内。从克孜尔乡向拜城方向走将近2公里后右转,沿乡村便道前行3.3公里后即到。这座高原上的魔鬼城仿佛一座高原石林,雅丹的质地坚硬,如石峰般挺立。风在雅丹上留下深深的刻痕,将雅丹雕琢得千姿百态,更有一种雄伟的气魄。
  哈密魔鬼城
  位于哈密五堡乡西南3余公里处的戈壁滩上,雅丹群有平地而起之势。经过长年风雨的洗礼,地面呈现出层层黑油般的沙浪。当太阳接近地面时,低色温的阳光照在有棱有角的雅丹群上,犹如黑色海洋中的神秘之城

自然奇观——敦煌雅丹魔鬼城之行

在茫茫戈壁中的雅丹公园里,感受到来自大西北的风真是特别地大,吹的人甚至站不住身子,这也许就是雅丹地貌形成的原因吧。
自然奇观——敦煌雅丹魔鬼城之行

后面还远处的“金狮迎宾”是走进雅丹公园里看到的第一个形象沙堆,你仔细看,还真得象一头狮子在回头看你呢?

从远处看,这好象是一个伟人像一样,据说从某个角度看好象是某个外国元首的头像,不过我没有看出来。

像不象中世纪的古城墙,跟新疆的许多古城一样,象是夯土做成的城墙。

87271670 发表于 2014-3-1 18:50 魔鬼城印象-敦煌雅丹地貌 ...

自然奇观——敦煌雅丹魔鬼城之行
这个从左前方看很象是古埃及金字塔旁边的“狮身人面像”,不知你看出来了没有?

左边的象不象一个“蒙古包”啊?

象不象农村场地上的一个个柴草皮垛。
自然奇观——敦煌雅丹魔鬼城之行
为了加强对该地地质地貌的保护和减少人为影响,景区里许多地方是禁止游人下去走进风化的泥土堆林的,但总有个别的游人禁不住好奇一直往里走。

景区里出售的从沙堆沙滩里捡到的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