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雪后踏雪西黑缝,西东褡裢柏疙瘩(海量图片,更新完毕)

抱犊北山踏雪行

前言:

雪后踏雪西黑缝,锡马公路诸神观;

告别马武绕山行,东沟胡同麻地洼;

抱犊北山两褡裢,柏疙瘩上谨慎行;

石头梯下抱犊沟,东出八里完使命。

2013年,等了一年都木正儿八经地下一场雪。在望眼欲穿中度过了2013年的阴历年。年后,天气预报终于说,初五之后要下雪了!经过认真准备之后,小分队一行五人初五一早公交前往辉县九莲山。

第一天走关后大峡谷——救帝沟——搭钩梯——周家铺——周家铺隧道——九莲山后静宫。下午五点二十,在离开后静宫时,米粒大的很小很小的雪花开始自天而降。抵达西莲住处时整个九莲山景区已经被洁白的颜色轻轻滴覆盖。

不大的雪整整下了一夜。初六,第二天一早,不大的雪仍然在下着,地面上的雪已经脚踝深,整个天空灰蒙蒙的,周围的可见度只有五十米左右。穿过一线天前往马武寨的原计划已经无法实施。冒雪,踏雪走进仙脂峡,完全置身于雪的世界。过演水壁、古栈道,进里旮旯。心有不甘,重新返回到西莲一线天最下口。只身踏雪向上攀爬了二十余米,正儿八经地爽了一把 …………

那一天,已经先期抵达马武寨等候这场雪的山东朋友短信说,那边的雪下得更大。于是,不得不放弃与朋友见面的机会。

山上的雪要差不多融化需要很长时间,特别是背阴面。

大约二十天后,二月二十三日,相约近三年的八零后搭档小鲨鱼,一起登九莲天梯,穿过仙脂峡,进西莲一线天,开始了近三天的踏雪抱犊北山之行。

又一篇精彩纷呈的大作,等了些日子了。且看且等。
支持支持,冒雪登山安全第一。
般若妙谛 发表于 2014-3-1 22:12 又一篇精彩纷呈的大作,等了些日子了。且看且等。

说不上大作,但内容比较多。

抱犊北山简介:

抱犊村民把其村后(北面)之山称为“抱犊北山”。

抱犊北山东起九莲峡谷北段和西莲峡谷(仙脂峡),西至马武寨至抱犊大峡谷北段一线;南起抱犊大峡谷东段至西莲,北至西莲一线天至锡马公路(锡崖沟—马武寨)葡萄窑—马武寨段。

此区域位于南太行二栈与三栈之间,平均海拔在1200米之上。最高峰鸠山海拔1644米。在此台面上,两条大致呈北南走向的山谷自北向南延伸,最终在抱犊大峡谷北侧,或者切开山壁或者陡然下降消失在抱犊大峡谷。特别是西部的东沟,之左右两侧,特别是右侧(东侧),四条大致呈东西走向的小山沟下切山体,向西注入东沟,并形成沟岭相间之地貌。很多小山村就坐落在所形成的山洼之内。

此区域总面积不足二十平方公里,原有大小自然村31个,隶属山西晋陵川古郊乡诸神观行政村。位于陵川县东南部边缘,距离陵川县城70公里,是陵川县境内距县城最远的行政村之一,地理位置十分偏僻。全行政村2012年有67户,189口人,其中常住户口39户,人口67人。很多自然村只有一户或者两三户人家。现只有十余自然村仍然有人居住。诸神观几乎全部自然村的山民,其祖上大概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左右因饥荒自辉县盘上(南寨、北寨等)逃荒始定居于此。

• 南太行阿娃 九莲古道-垭口小庙-葡萄窑-诸神观-马武寨 公路段比较长 如果九莲古道-垭口小庙-梭草泉-诸神观-马武寨 公路段短些 2014-3-3 20:42

此区域有三条线路可以经褡裢、柏疙瘩梯下到抱犊村:

西线:马武寨→养猪场→奶奶庙→教场→南碣→安碣→盐场洼→冯家窑→东沟碣→火烧铺→当中洼→里沟河→东沟→地洼→柳碣→银沙窑→林场→麻地洼→十字路口→褡裢→柏疙瘩→抱犊村。自养猪场至冯家窑为车马土石路;自冯家窑至火烧铺为水泥路;自火烧铺南三岔路口经当中洼、里沟河、麻地洼至褡裢上入口十字路口为车马土石路。

【上图为本次穿越路线】

中线:
诸神观公交站牌三岔路口→山脊水泥路→银沙窑→→林场→麻地洼→十字路口→褡裢→柏疙瘩→抱犊村;或者:诸神观公交站牌三岔路口→山脊水泥路→左转山脊车马土石路路→鸠山→银沙窑→林场→麻地洼→十字路口→褡裢→柏疙瘩→抱犊村。部分为水泥路,部分为车马土石路。

东线:
莎草泉→杆棚洼→向阳→肉翁→糖梨树洼→东洼→磨掌→十字路口→褡裢→柏疙瘩→抱犊村。自莎草泉经杆棚洼、向阳、肉翁、糖梨树洼、磨掌至褡裢上入口十字路口大部分为车马土石路。
三条线路中以西线最绕、距离最长;东线次之;中线距离最短亦最为容易。

其中,冯家窑、里沟河、东沟等自然村都可以从村后上到大路上;亦有小路可以绕过窟窿山与诸神观向南水泥路相汇合;自东洼村后有小路翻山直接到肉翁。

PART 1 西莲一线天

西莲一线天简介:

位于新乡辉县市九莲山景区西莲峡谷(呈北南方向,绝大部分被景区称为仙脂峡。)底部里旮旯附近西北侧。大致呈东南西北方向。直线距离约500m,实际距离约一公里;中间部分底部最窄处一米左右,最宽处两三米。西南侧崖壁高达200米以上,东北侧崖壁高达150米左右。自西莲峡谷进入西侧山体之后,呈上升趋势,至于底部马鞍部。

实质上此为在山体隆起过程中发生断裂所形成的一个狭窄山峰。因其走向、深度和狭窄程度,阳光很难直接照射进去,所以,马武寨、诸神观等山上的山民称之为“黑缝”,抱犊村等山下的山民称之为“西黑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