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刺激2014 我在路上,在童话的白马上,在将往的尘土中,在你感觉不到的世界里。

竹林雾还,萧萧春水绕翠屏。
热情的怀集人,一碗姜糖粥,暖胃,暖心。四会到广宁,路上这种为摩托大军服务的爱心站很多。免费修车,免费打电话,休息,供暖,很暖人心。我叫师傅帮忙给自行车上了点油,师傅是个身材高大的小帅哥,目测一米九五以上,很是热心,听说我要踩车去湖南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摩托手也围过来一起侃大山,江湖奇闻轶事,听着欢乐多。

四点到怀集。才正式吃中饭。此去连山路途甚远。爬坡下坡已是精疲力竭。不求路坦,但求无坡。最好无风,阿弥陀佛。
壮哉,我秀美河山

晚上健明来电,搭了40公里的车,现在已经到家,这节奏比我要强!我得加速了。自从昨天打乱了行程,又今天又翻山越岭,原定的计划已经越拉越长。现在每天都远离城市,吃饭没准时,住荒郊野外,真像无人区里演的那样,飞沙走石的不毛之地,挂几个轮胎写个住宿吃饭,老板要么是热情过度,要么爱理不理,在这样发展下去,怕是要遇到捆绑服务了,吃饭住宿要看表演,不看不行。好刺激的旅行。
早上赖床了,磨磨蹭蹭,9点出发,吃早餐全是摩托大军,爆满了每个早点店。吃完九点四十,开始了一天的翻山之旅,山那个高,坡那个长,没完没了,踩到腿发软,眼冒金星,即使下坡,摩托党做死的飚,又大货车接二连三,只能贴着水沟沙子路走,安全第一。一路走过连个吃饭的地也没有。又累又饿又险,火气自然大了,接了两个电话都急不可耐的嚷嚷。如此这般,这一段路的竹林雾海,萧萧春水绕翠屏,自然也没心情赏。行过怀集,路途坦了,但已经没气力蹬,15码左右慢慢悠,怀集吃过饭5点了,计算着再走三十公里,踩得实在是慢,6点多一点到麦连镇,天色已晚,想着使劲蹬一程到13公里外的中州落脚,现在想来,这是一个好蠢的决定,且不说夜骑的危险,单说哪路,荒郊的一条小路,逆行车多,大货车多,而且还在修路。坑坑洼洼。路在茂密的丛林中,黑的吓人,心里一直在想一个画面,会不会突然眼前一片灯火通明,路口有一绝色女子挥帕相邀,然后就稀里糊涂的进了妖精洞,呵呵。一路谨行,7点20到中州,荒凉小镇,完全笼罩在飞沙中,破旧旅馆和坑爹饭店,贼贵,黑暗料理式大杂烩,饿得慌,照样一声扫而光。时间过得好快,看会电视又到凌晨。备好明天的功课,睡去!

Day5 130km 目标,连州。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山花浪漫。八点半出旅馆。中州是个懒洋洋的镇,这时候整个镇还在沉睡中,竟然寻不着吃早点的地方。往前走了会,见一朴素的小屋,半掩着木门,透出阵阵香气。走近一看是个早餐店,狭窄的店面,铺着两张长凳当桌子,桌子外的地方都放满坛坛罐罐。老板夫妻俩还在忙着做准备,空空的肚子已经被这香气诱的咕咕叫,便点了碗牛腩粉,实在的香,大不同以前吃过的任何粉面。正一人扑哧扑哧吃着,进来一窈窕妹子,一脸明媚的阳光,似乎中州的沙石半点没有沾染到她。和老板用我听不懂的话交流一番便在我面前坐定。半晌无言,一切都变得安静。妹子突然打破沉默,问我是不是骑自行车回家过年,我故作镇定的回答是,然后就开始了我花40分钟吃早餐的开始。腼腆只是防备陌生的羞怯,内向只因为不屑表达。沉默一旦打破,真正的人便从心里跳出来。原本以为我这一路可以用枯燥和乏味概括全部,然而,当我想和她分享这一路的见闻,她也想听我这一路的经历时,一切都变得精彩起来。萍水相逢,能遇一位倾心交谈的知己,也算是人生一大幸事。

被暴力撕开的帅。连山,连山,乃群山连绵之所在,吾今日知矣。喝口水,大山深处使劲蹬,我行,故我在。不假思索,欣然接受挑战。

高山流水洌清泉,无花无酿甘自香。

翻瑶山,在一处山顶遇到一辆伐木的车,满载木材的车厢上坐着位抽自卷烟的大叔,不知为什么,在这深山里,看见人我竟然那么开心,和大叔四目相对时,我竟然笑得合不拢嘴,大叔也冲着我笑,我朝大叔挥了挥手,大叔伸出大拇指朝向我。这一刻,我发现一路骑过来是件多么有趣的事。这便是相逢一笑送给我最好的鼓励。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有位私定的小舅子,昨晚乌鸦嘴,咒我,没想这乌鸦嘴那么准。距连山二十公里处爆胎了。这一路运气不坏,遇到了很多好人,我正在拆轮胎,就有位司机倒回来,豪爽的邀我上去,前面不远有个镇,去哪修。我谢绝了,这趟骑行,我有两个原则,一:不搭车。二:不推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大地之母

四点到连山,进入瑶族的世界,四处逛了下,除了上了年纪的还在坚持本民族特色,年轻一代已经很好的融洽在现代生活中了。

连山吃过饭五点,连南还有二十公里,便想着赶去连南住宿,又一个好蠢的决定,后面路全是难爬的山,爬了一天根本没有劲蹬,慢慢走,然后就到了瑶山深处深处的深山里,这回是黑的恐怖了,漆黑的路不见半点光,拖着疲惫的身躯还要往上爬,山林不不知什么野兽怪怪的叫,这才叫步步惊心。

夜宿瑶族民家。黑漆漆的路上步步惊心的走,真是进退维谷啊!寻着一点灯火走过去,发现一个村庄,然后打定主意不走,借宿了。站在马路边徘徊犹豫,见村口有个小卖部,一帮汉子婆娘在里间那赌博,外面几个小姑娘嗑着瓜子看电视,买包烟,问了下小姑娘,建议是我往回走到连山去,往回走也黑啊。出来村口徘徊,见一大叔过来,便搭话,发烟,大叔不住这里,他住高山顶上,上去十几公里,但很热情的答应帮我询问下,然后叫了另一位大叔商量会,那大叔说他也不是住这里,但他岳父那有床,但人不在家,如果我实在没地去,可以让我住进去。然后指了一间很大的院落,让我过去询问,说那肯定有房间可以供你住,只是看答不答应了。如果不答应在来村口找他。我顺着指引走去,刚到院门口突然一片黑,吓的我,还好带有电筒,站在墙根处点支烟压压惊。然后往院子里瞧去,见一小青年,见我在看,便走过来搭话。原来是突然停电了。我说明来意,小伙人诚实,表示出很乐意帮我的态度,但是说他做不了主,需要问他父亲,然后带我进去,进了一道门遇见他妈妈,我便问好,说明来意。这位大婶态度很和蔼,说家里有房间,但是需要经过当家的同意,然后示意我进去。听着二位的语气,我算是猜出点端倪来,这地方毕竟交通闭塞,经济先对落后,民族习俗迥异,显然是封建时代那种一家之主便是天的家庭结构。她母子二人中规中矩的站在门外,目送我进去,老爷子舒服的躺在椅子上看电视,见有生人进来便坐起来,礼貌的寒暄,待我说明来意,只淡淡的说了句不行,就表示出不愿搭理我的态度。我只得悻悻退出。门外母子二人问我当家的怎么说,我回答说谢谢你们,打扰了。大叔说不方便。说完便告辞。又来到村口,一种无着落的心慌蔓延在心里,我在寻找那两位帮我的大叔,现在却不见了,寻了好一会,见其中一位大叔向我走来。听我说完便领着我去他岳父哪里。是那种老式的屋子,木质的房子,黑漆漆,给人诡异的印象,心慌,实在不敢住,便再三谢谢大叔,然后出来。大叔建议我多问问几人。我走一圈,看见一排新式的房子,向着敞开的一间房叩门询问,说明来意。一位大姐出来招乎我,告诉我他家有客,然后说他小叔子家有。他小叔子就跟他家一排房子隔个墙壁,她领我过去,他小叔听我说明来意,便满口答应。真是很好的一家人。对我热情周到,好到自家亲戚似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我趁下去推自行车时在村口买了箱花生奶作为答谢。

赶早不如赶巧,主人刚好下午摸了条鱼上来,这会正下厨呢。也算尝了回真正的瑶家菜,有种外面是蔬菜裹着里面不知是什么芯的东西,味道有点怪怪的。和主人聊了会,原来人家是学生,在江西上学,今年才大三,比我小好几岁呢,我还一口一声大哥的叫,实在抱歉了。

累!今天的事,一言难尽。需努力,奋起直追。翻山,爆胎,借宿,挺折腾的一天,走了110公里.虽然苦,虽然累,我觉得很值。从三水起,到连山,一路都有小孩朝着我挥手,大声的向我说hello。当然也有大人,但是数量少,声音低,很容易就被忽视了。刚开始,我听不懂,无视而过,第二次听懂了,照样无视而过。之前听走川藏线的骑友说过,路上有熊孩子拦路抢劫偷装备的事,心有戒备。第三次,勉强挥挥手,第四次,觉得不能在这样无视孩子们的呼唤,挥挥手大声的说hello,hello。听到回应的熊孩子们哈哈哈的大笑,手舞足蹈的高兴的不得了。大概是之前的骑友给这帮熊孩子太多的厚爱,他们也乐衷向酷酷的陌生人打招呼,或许还会换来一些奖励。从这一刻起我就很享受孩子们从冲我打招呼了,甚至看见朝我张望的孩子我还会主动挥挥手,说声hello。我觉得这也是给予我骑行的奖励。我太爱这种有人赞赏的感觉了。收获的hello越多,我越高兴,越有成就感。我甚至开始记今天收获几个hello,回忆昨天收获几个。今天又有一般小子冲着我hello,hello的大声呼唤,我果断捏闸,击个掌在继续前行,虽然没给糖,没给零钱,但酷酷的大哥哥给了他们一个要勇往直前的梦想。

洗洗很早入睡。明天到湖南了,目标指日可待。

Day6 130km。目标,宜章一六镇。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七点起床,出来卧室,打开灯,只听沙发那迷糊的传来嗯哼一声,顿觉好生感动,原来主人把自己的房间留给我,自己睡沙发,愧疚之心非三言两语的感激之词说所概括。昨晚聊天时我为安全起见对他谎称我是一个骑行团队,因车子坏了掉队了,不得已来叨扰主人,大队人马在前方连南等我。这更加加重了我的愧疚之心,我在此诚恳的道一个歉。主人一再挽留我吃过早餐在行,我不便过多打扰,便借着前面的谎言辞别。这真是很好的一家人,好人好报,一生平安。

在爬一个小时的山,然后就是好长一段路的下坡,到这里已经看得见霜,连下10几公里长坡,手僵得不行,好冻好冷,到连南去停了四五次,顺着陡坡下,速度很快。风呼呼的刮疼了脸,冻僵了手,隔一段路必须休息会,复苏下僵了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