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二万五千里,单人单车重走长征路骑行日记(49天6025公里跨10省,全剧终)

骑行长征路、支持!
我对那段历史有深刻的印象和记忆,看到你的帖子,也许我也会走走这条路线。一定坚持看完,

201271日  杭州

迟迟不肯动笔,时至今日,明天就要出发了,也该写点东西了。

这半年来,这一决心丝毫没有动摇过,并始终以这一决心为中心,指导了我这半年的行为。为之省吃俭用,减少了同学朋友间不必要的交往、宴请;下班后坚持自己做饭,多是下点面再加个蛋而已;半年不买一件衣服。为之翻阅十几本二十本的有关长征,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书籍,做好知识上的充分准备以及路线的确定。为之辞职,之前工作只是在车间里无止境的机械的操作,枯燥乏味毫无意义可言,青春宝贵,绝不该如此耗费换取低廉的糊口之资。为之欺骗了家人,怕他们担心,不同意,就说公司在江西开了个新工厂,我被派到那边去工作三个月,家人对此是深信不疑的。现在的我,没有了工作,没有了住房,已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幸而我还是有一帮朋友在。昨天还去了邓子处,说是为我饯行,吃了两斤多的龙虾辣得过瘾。邓子说,既然已经拦不住你了,一个人在外面一定要注意安全,别苦了自己,要是没钱了就打电话过来。志敏时常约我出去打球吃饭,探讨我胜利归来后找什么工作,商量着等十月杭州地铁开通了,我们就可以找个两室一厅的住了。知道我在省钱,就都拦着抢着的买单。学帆因为在上虞,经常打电话来问我准备得怎样了,突发异想地说要是某些饭店旅馆老板知道我在重走长征路,也许他们就不收我钱了,反而是他们因为我的到来而倍感荣幸。更建议我向杭州市,浙江省党委反映下,或许能获得他们支持而拿到赞助资金,虽然没有真的这么做,却令我信心大增。端午的前几天,学帆特地跑杭州来了,算是为我道别吧。有这些好友在,常使我倍受感激。

我并没有公开宣布过我的这一计划,即使有的时候三两好友聚在一起,他不问,我不答,或含糊其辞。这件事,在未付诸行动或行动为成功之前,我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究其原因,我也答不上来,低调,低调吧。抑或是怕行动未成功,自己遗憾之余令大家失望;抑或是怕对方担心,一个人,这么远的路,就怕以后再也见不到我了;抑或是怕对方吃惊,你脑子秀逗了?真搞不懂你是怎么想的。哎,就让我默无声息地走吧,默无声息地骑行,默无声息地到达终点。

去年,我和我爸两人在南浔过年,守着五亩八分的菜田。除夕那晚,我坐在灶头烧火,看着灶里扑朔的火苗子,眼神迷离了,思绪翻飞了。这么快,我毕业的第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自我感觉是混混噩噩地过去了。我毕业了,并没有什么好庆祝的,不管我努不努力,这一天终会到来,重点是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学校也催命似的,很快就赶我们走,好腾出寝室来给下一届的学生搬进来。开始的时候去假山校区住了几天,但很快就又不能住了。失业了,无家可归了。在经历了N多次的求职失败后,我进入了一家医疗器材销售公司,但很快就被分配到了该公司和台湾合资新开的工厂去了,职务是无菌检验员。但实际上刚开始只是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再后来是整天在车间里暗无天日的做操作工,无聊至极。我八月进入该公司,十一月转正,一晃眼就过年了,什么都没学到,钱也没存下来,很是郁闷。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新的一年,我一定要至少做一件能证明我自己的事情。我猛一拍大腿,既然我这么喜欢骑车,那就去骑车吧。很多人选择入藏,但我不信佛不信喇嘛,找不到入藏的理由。苦思良久,为何不去长征?前段时间网传某地干部重走长征路,住高级宾馆,吃大餐,对于这种流于形式的长征,网友纷纷调侃和质疑,初衷兴许是好的,但过程却是遭人诟病的,这样的长征路,还是免了吧。看哥的,一人一骑,立志长征两万五。电光火石间,我就这样暗自定下来了。

但这件事觉不能让爸妈知道,上次我骑车回兰溪时,一路上他们就打了我十几个电话,一定不让我骑,还威胁说再骑就把我腿打断;也不能让姐知道,上次就是姐告的密。但我出去至少要两个月,姐也就在杭州,时常会打电话过来,也不能悄无声息的就走了。于是,我就向家里撒了个谎:我要派到江西去了,大概要在那呆三个月。我几乎从不撒谎,家里对我说的深信不疑。妈还嘱咐道:“在那边打电话太贵,经常发短信过来,爸发不来短信,看还是会看的。”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一定会完好无缺的平平安安的回来的!

201272日  杭州

七点钟,闹钟响了,但我已经不用去上班。打开UC一看,西班牙4:0意大利,已夺取欧洲杯冠军,巴神未能延续他的神奇。才过一会,许久未联系的李伟打来电话,问我何时出发。莫非是心理感应?他说他感觉到我要出发了,哈哈,路上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胡乱吃点东西,就骑车去了凯旋街道办事处,交了2012一年的党费,120元,比在学校的时候贵多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那就去学校理个发吧。本想来个彻底的,剃个光头,但直到坐下了,还真下不了这决心,只是嘱咐道,剪短点,再短点。

回到住处,先给小区拍张照,毕竟在这里住了快一年了,属拆迁房,不知道下次回来的时候还在不在。走进空荡荡的房间,东西早就分成四五次全搬到姐那去了,再清点下行李:帐篷、睡袋、防潮垫、驮包、地图、相机、手机,衣物,装备等,均已打包好,一切就绪。时间还早,就在这落地大床上,最后再睡一觉吧。

等到志敏下班,把原先的公路车放他那里,随后打的到我那,取上行李直奔火车站。在大娘水饺吃了晚饭,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告别在即,志敏说:“吃不消了就回来。”“不会轻易放弃的。”我答道。情谊醇厚,毋庸多言,过了安检,挥手作别。

7点半的火车,临上车给爸、姐、邓子、学帆打了电话,最后道声别。车上由于空调坏了,又不能开窗,再加上人多拥挤,热得要死。很多男人光了膀子汗珠还是蹭蹭地窜,形成一小股一小股的细流,女人们的前胸后背大片大片地湿透了,各种颜色胸罩带子清晰可见。人们一边用手当着扇子焦躁不停的扇着,一边催促咒骂嚷着开窗开空调,空气中充斥着闷热烦躁以及汗臭味。我找到位置放好行李就坐下来了,我什么都不去想,既然出发了,那就义无反顾吧。虽然周遭闷热嘈杂,却与我无关似的,火车开出后,既已天黑不见风景,倒不如早点入睡,为明天白天游南昌而养精蓄力。但我坐在三座的靠过道这边,没地方可趴,就背靠椅背闭目。没睡着,就换个姿势,弯下腰来趴在膝盖上,还是没能入睡。进入下半夜,空调修好了,居然把温度打得很低,整个车厢的人又都在嘀咕了,好冷啊,有衣服的把衣服穿上,没衣服的把窗帘,椅套裹上,剩下的就只能挨冻了。我有衣服甚至有睡袋,但嫌麻烦懒得取,就这样冻着吧,换遍姿势还是一夜未眠。

201273日  南昌

凌晨五点多到南昌,把东西全塞进编织袋,只拿出背包,地图,相机,手机,钱包,就把编织袋给寄存了,10块钱。出去吃早餐,,到一处,要了一碗面,一花卷,一肉包,面不仅分量少还咸得要死,硬是没吃完,出门付钱10块。哎,一看那老板娘刁钻的脸就不是什么好人,我居然就进去了。买了凌晨一点四十去瑞金的票,一是为了节约时间,二是,在火车上过夜,省下住宿费。

到了南昌,当然首奔南昌起义纪念馆了,但时间还早,就沿着纪念馆大概方向转转。南昌毕竟是省会城市,高楼,高架,旺铺,天桥,地下过道,车来车往,熙熙攘攘,繁华得很。没多久就到八一广场了,广场中央灰白挺拔的纪念碑格外醒目。塔顶正北是一竖立的上了刺刀的汉阳造步枪,一面八一军旗迎着北风飘扬。塔身正面“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苍劲有力,署名更亮,叶剑英,一九八三年!再下面是南昌起义的日期1927.8.1和南昌起义简介的雕刻,东南西面是三幅花岗石浮雕。是日晴空万里,四五十米高的纪念碑在湛蓝湛蓝的天空背景下,显得异常明快挺拔。

虽然一夜没睡,可能是初到南昌有些亢奋,加上早晨天气好,照样神采奕奕。转过几个街道,就到了南昌起义纪念馆。九点钟开始发票,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于是跟上。和旁边一小伙聊会天,说是厦门人,也来过杭州,喜欢杭州这座城市,希望以后好了就在西湖边买套房子,把家人都接过去,要在杭州颐养天年,说得我不得不暗吐舌头。

领了票进门,首先看到的是五座雕像,一看,全认识,从左往右,依次是刘伯承、叶挺、周恩来、贺龙、朱德。各人摆出自己的经典姿势,刘伯承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一副运筹帷幄、胸有成竹的样子。叶挺左腿踮在石头上,表情严肃,睿智机警,尽显军人特质。周恩来是油画上的姿势,右手叉腰,左手握拳曲在胸前,目光坚毅,势在必得。贺龙拿着那著名的烟斗正要往嘴里送,两撇胡子桀骜不驯,怡然自得。朱德双手别在腰间,面带笑容,和蔼慈祥。雕像上面正好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挡住了骄阳似火。

往里走,两旁是20多位南昌起义时的重要将领的半身像,走到萧克前面,一定要合影一张。我最为三位开国将领鸣不平,一为彭德怀,二为陈光,三为萧克。长征初期萧克为红六军团军团长,同为军团长的有贺龙、林彪、彭德怀、董振堂、周昆、罗炳辉,除董振堂、罗炳辉将星过早陨落,周昆携款出逃外,其余兼为元帅;抗日战争时期,和徐向前、聂荣臻同为副师长,后两人为元帅;等到解放战争,直到全国解放得差不多了,才接替刘亚楼担任了四野参谋长的职务,乃至到了55年授勋只评了个上将军衔,着实委屈。据说这与萧克的三次站错队有关,第一次是1929年的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军委书记,萧克把票投给了陈毅而不是毛泽东;第二次是二、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甘孜会师时对张国焘没有微辞。评军衔,明里是看军功、资历、职位,暗地里还是注重以往政治表现的,如此看来,萧克也只能有苦往心里咽了。但萧克看得很开,工作之余写了本《浴血罗霄》,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并足足活了102岁,不服不行啊!

• 野牛2009 我也喜欢长征这段历史。《地球的红飘带》《长征》(王树增)也看过多遍。 很佩服你! 2014-3-9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