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读书时就知道了鬼门关在北流玉林交界的天门关。一直都没有找机会去过。愧为玉林地区的人。前几年偶读某期玉林日报,看到里面有一篇报道博白有一鬼门关的文章。其时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两处鬼门关呢?
    其实玉林还真有两个鬼门关。
    一是博白(白州)境内浪平乡的鬼门关,现在有个200多年的小村子就在关口上,村以关名叫桂门关。东汉建武十六年伏波将军马援率汉军南征交趾,平息“二征”战争,开辟了鬼门关陆路交通古道。唐懿宗咸通四年(863年)春正月,南诏攻陷交趾。六年(865年),秦州经略使高骈率禁军五千赴邕管,会谐道兵通过鬼门关沿南流江而下,治兵海门,大破蛮军,恢复安南、交趾故地,蛮寇悉平。平息长达十年之久的安南叛乱。宋皇祐四年(1052年)夏,壮族侬智高发动了反对北宋王朝的起义,从邕州挥师沿鬰江东下,连克九座州城,直迫广州。北宋王朝派遣狄青将军,率余靖,孙沔、孙节等“五虎平南”。狄青将军曾师于浪平将军岭下,安营扎寨,严控鬼门关古道。
     鬼门关古道路线:南流江--绿珠古渡——大玉岭颈——新旺——和睦——浪平——鬼门关——湴垌——岭垭茶亭——屋头田——萝村——汤麓——山子肚——双凤——兴业——山心(瓦塘江)——贵县(郁江)。然后分成两支。一支从贵县(今贵港)往西折经宾州(今宾阳)过昆仑关而到邕州(今南宁);另一支则从贵县北上至象州石龙,然后通过古称牂牁江的红水河进入贵州的古夜郎地,或通过柳江北上柳州,再经雒容、理定(今均属鹿寨县)至桂州,往北经兴安至全州,沿湘桂走廊至湖南(桂柳运河连接柳江漓江),然后出洞庭湖到荆州和中原地区。
    晋代富商石崇(249~300)之商队,一度不绝于途。南来北往,取道“绿珠渡”,虽瘴疠相伴,染者尽斃;盗剧时起,死无定日,亦无一人言及“鬼门”之怪异。
    宋人阮阅《桂门关》诗云:“恶名辨正可无疑,已有金华学士题。寄语往来荆广客,鬼门关在郁林西。(郁林在今玉林市,博白桂门关大略在玉林西南处,古时人的问题方位略有偏差,可以理解。北流天门关在郁林东)
    在1227年成书的南宋地理总志,王象之编纂的《舆地纪胜》载:“桂门关在(郁林)郡之西,始呼为鬼门关。
    明代嘉靖年间广西佥事、任博白知县的金辂《兴业过白州道中》诗云:“官道穿崎峡,篮舆衬晚晴。水鸣如有谓,山曲更多情。野鸟迎人语,林花映日明。
    明代广东南海人邝露,唐王在福州称帝时为中书舍人,永历中奉使还广州,因迕邑令,弃家走粤西,为瑶女云亸娘之客。他曾到当时属梧州府管的博白绿萝村,作《梧州即亊》诗云:“朝登绿珠渡,暮宿鬼门关。合浦悬明月,长藤引白蛮。金蚕惊客梦,肉翅饱人还。以此闻征铎,栖栖思故山。”邝露朝登绿珠渡后,过大玉岭颈,爬山越岭,晚上在鬼门关住宿,并惊闻有肉翅虎食人。第二天再启程到萝绿村。
    清代汪森《粤西文载》卷十四《博白山川志》载:“鬼门关在县西十里,两山相对,间阔三十步。马援讨林邑,蛮路由于此,立碑、石龟尚存。往来交趾,皆由此关。”
清代汪森《粤西丛载》一书中的“鬼门关与昆仑关”条载:“桂岭九驿,至象(指象州、红水河与柳江于其境内石龙汇合)南左右分两岐,皆适二百里而阻山。南北十余堠(堠为记里程的土堆,五里只堠,十里双堠),攒峰叠嶂,万仞蔽天。中凿险道而渡,号曰昆仑关。左岐由贵(县)郁林而之雷琼,曰鬼门关,迁客流人,远投海表,生还者稀。”由上述记载可见,由贵县(今贵港)至郁林兴业直穿浪平出鬼门关。为出雷州琼海通道之一。

二是北流玉林分界点的天门关。沿南流江至郁林(玉林)上岸过鬼门关到北流江、然后沿西江、桂江而上、经过灵渠到湘江、然后入长江。此关网上资料很多。我不必多言了。

我看了不少资料,以及一些人的鬼门关考,都有未能信服之处,有其利的证据拿而用之,不利之证据贬之。而且关于两鬼门关的古代资料都有证据可循,支持桂门关及天门关的两方人,驳斥对方非鬼门关的论据都有少许漏洞。依我之见,不过是两关口都有人经过,都到达瘴疠之地。中原之人所传都是己所见,故所以有此两鬼门之说也。不必纠结于此。
                           今我至博白鬼门关闲游,重走一段千年古道。

早上9点多开始准备,背了个小背包,包里带了食物和水。10点出发。经博白公园路向左拐经南流江生鸡窑大桥到浪平乡。天气很好。没有预报下小雨的情况。一路都是403水泥县道,路很好走,不过弯多,开车还是要小心。
此图网上搜的。我没有拍大桥的图片。文里除两张图片引用网上的外,其余都是我拍的。

已经过了浪平乡政府所在地了。浪平乡政府便是唐初设置的古浪平县的县治所在地。下车休息,望向远处。似乎桂门关大略就在远山的位置。云雾缭绕,不会那边在下着雨吧。想起古代曾描述的南蛮瘴疠之地,心有点寒意。不过想到吾先辈到此白州已生活了几百年。而今树木森森道路不通之地,早已人口众多。

• xsglvip
继续上路,前方是浪平初中。离桂门关路口不远了。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找路口也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虽然事前做了工作,可是临阵之时还是搞错了。问了乡民,终于还是找到了你---桂门关路口。过了8公里路碑之后,差不多到9公里路碑的地方(当时居然没有看百米路碑)。右边有一条水泥路就是.

山路是半山水泥路。托了国家村村通工程的福,路通什么都好。也就5分钟时间转到了一个弯道,看到有一个中年妇女在整理地上的竹子。便下车问好,然后问她桂门关准备到了吗?我说的是客家话,她回答的是地老话,她听懂我的话,我也能听懂她的话。她说桂门关就在下面。我往前走了几步,往山下一看,隐隐看到桂门关牌坊,掩隐在林木之中。让我有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感觉。在这里和村民说话,不要说鬼门关,要说桂门关,村民一直都不喜欢鬼门关的称呼,但是相邻的村子的村民历来都称此村为鬼门关村。
牌坊在照片左下角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沿着右边村民开辟的致富小路走了下去。路右都是村民种植的竹子,一直种到山下。有三个村里的小孩在背竹子,好奇而有点腼腆的看着我。走一百多米就到了桂门关牌坊处。牌坊是在走下来的路的左边。照片左边的路就是我下来的路。古道就在牌坊后,长约200米,路宽约1.5-2米,一直逶迤过山间。此关始建于汉代,明洪武四年(1371年),朱元璋皇帝诏令将“鬼门关”敕改为“桂门关”。古代曾驻兵稽查行旅。由于地势险要,故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若不走此关口,则必须攀越高山大岭,劳力费时。

古道铺设的石头仍在,大小不一。道旁竹木扶疏,古榕伸展着粗壮的枝条,似乎在向你诉说千年过客的身影,迁客流人滴落在石间的泪水,刀兵战马的喘息嘶叫。踏上石道。藤蔓野草延伸覆盖着路面,只余中间的五十厘米的路迹。我的心绪牵引着我回顾两千年驿道的影像,历史就在这里渐渐逝去,心里戚戚然也。
   诗一首[春日游桂门关]:朝发白州渡,午至桂门关。古道今仍在,千载石韵传。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此图不是我拍的。对比一下。

路就在这里下去,但是牌坊至照片下方的古道石头都给村民修路丢到路边去了。幸运的是还完整的留了一段,而且村民知道了古道的重要性。

沿着古道往上走,走过山坳,上了水泥路。30米远就是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桂门关村。村民皆是梁姓。祖上明末迁徙到此,村以关名。我顺着古道穿过村子,村里的路石古道都改以水泥路。过了村子,就是泥路了。上下关隘处皆以石头铺设,过了关隘就是泥路。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山势崎岖,好难行路。不过还是过来了。顺着古道,我来到了传说中的奈何桥。奈何桥是一株英台木的枝干横着生长,搭过小河而成。百年老树了。很有意思的树桥。树就在古道边。

沿路而行。一路风景旖旎。群山高耸,松树杂木挺翠。满眼青翠,心情舒畅。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来到了古道的一段,此段古道石头仍在,也叫茶亭岭。有茶亭遗迹,以前有人在此筑屋卖茶。下图就是在茶亭岭拍的,远处鬼门关古道逶迤而来。行脚之人,口渴可在此处歇脚,喝杯茶解解渴。

此段古道真不容易找到。乡民早已不走了,草木密实。我到这里,居然看到有人清除了杂木野草,露出了石阶,大喜,我用树枝清理树叶,更显清晰。

茶亭遗迹。两岭间,古道旁。残石地基前就是古道。
闲游广西博白(白州)古代关隘桂门关(鬼门关)

古道下山处已经没有路下去,在种植的竹子间往下看去,看到了充粟水库,水面波光粼粼。在茶亭古道处呆了半小时。回去的路上山路虽然崎岖,但是路面很宽。6点回到了家里。

此次闲游桂门关(鬼门关),一是早已慕名,二是想实地走一次,与历史正面接触,让自己更脚踏实地的干事。回来之后,确实自己实在了很多。踏在古道上,两千年的风风雨雨,在我眼前瞬间而过,心戚戚然也。胸襟也瞬间开朗。好好活着吧,自己。
    由于史籍的记载,及路经两驿道的古人相传,导致玉林有两个鬼门关。由于“鬼”字不雅,故在明洪武四年(1371年),明太祖朱元嶂皇帝下令将鬰林郡西博白县境的鬼门关,敕定为“桂门关”。明宣德四年(1429年),宣宗皇帝朱瞻基又下令将欎林城东的鬼门关敕改为“天门关”,并在山崖镌刻“天门关”三个大字,字下原有题诗“行行万里度天关,天外遥看海上山”两行石刻字。而此时北流玉林间的天门关已不复原貌,已被开辟为国道一级公路,而山也被水泥厂给毁坏。古道,关隘皆毁,是为憾事。
    而郁林西的博白桂门关(鬼门关),至今仍然保持着铺石古道,关名,村以关名的存在。而且古道沿途山景独好,松木杂树挺翠,山花野果烂漫。鸟鸣声声。而独无昔日南蛮瘴疠之忧,肉翅虎的食人之患。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也可以成为很好的旅游凭古景点。

我这个博白人居然不知浪平有个"桂门关",从浪平初中进去还有多远?下次回去一定去看看!
越军户外装备 发表于 2014-3-4 13:22 唐朝宰相杨炎《流崖州至鬼门关作》:一去一万里,千去千不还。崖州在何处,生度鬼门关!   读书时就知道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