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再问路往东郊椰林骑30多分钟,到椰林湾大沙滩,非常羡慕北方来的在此一住就半年的老人们
海南省清澜港红树林:由于处于文昌八门湾的清澜港后港湾,也称为海南清澜后港红树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海拔最低的森林,也是中国保护最为完整的红树林。中心位置地理坐标199°34’N,110°45’E,地处文昌市的清澜港沿岸一带,管辖范围包括冯家港、铺前港等,该保护区批建于1981年。该保护区的总保护面积虽然不及东寨港保护区,但林木面积大,而且树林年龄长,许多林相显示了原生林的特征。如有海莲林树龄达百年以上,调查中有的胸径达1.2m,林内结构复杂,有不少附生植物和藤本植物飞架其间。保护区范围内除了有同东寨港基本相同的红树植物种类外,还有独特的成片正红树(Rhizophora Apiculata)林子,沿着霞村的岸边形成雄伟的景观。木果核在这里可以看到小片的群落。木果袜的蛇状呼吸根在这里有典型的表现。海桑属的4个种,即海桑、杯尊海桑、大叶海桑和海南海桑在这里都有自然分布,其笋状呼吸根形成这些种类的明显待色。小花老鼠勒在东寨港自然群落中并不多见,而在该保护区的潮沟滩涂林缘却常见它与其他红树植物伴生。红树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之一,生物资源量非常丰富,如广西山口红树林区就有111种大型底栖动物,104种鸟类、133种昆虫。这是因为红树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转换,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吸引深水区的动物来到红树林区内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由于红树林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并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所以红树林区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的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红树林另一重要生态效益是它的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能有效地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高大的枝体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
红树林的生态适应性
      胎生现象——红树林最奇妙的特征是所谓的“胎生现象”或“胎萌现象”。红树林中的很多植物的种子还没有离开母体的时候就已经在果实中开始萌发,长成棒状的胚轴。胚轴发育到一定程度后脱离母树,掉落到海滩的淤泥中,几小时后就能在淤泥中扎根生长而成为新的植株,未能及时扎根在淤泥中的胚轴则可随着海流在大海上漂流数个月,在几千里外的海岸扎根生长。
        特殊根系——红树林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密集而发达的支柱根,很多支柱根自树干的基部长出,牢牢扎入淤泥中形成稳固的支架,使红树林可以在海浪的冲击下屹立不动。红树林的支柱根不仅支持着植物本身,也保护了海岸免受风浪的侵蚀,因此红树林又被称为“海岸卫士”。
       红树林经常处于被潮水淹没的状态,空气非常缺乏,因此许多红树林植物都具有呼吸根,呼吸根外表有粗大的皮孔,内有海绵状的通气组织,满足了红树林植物对空气的需求。每到落潮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支柱根和呼吸根露出地面,纵横交错,使人难以通行。
        泌盐现象——热带海滩阳光强烈,土壤富含盐分,红树林植物多具有盐生和适应生理干旱的形态结构,植物具有可排出多余盐分的分泌腺体,叶片则为光亮的革质,利于反射阳光,减少水分蒸发。今天,我与清澜红树林亲密接触!
椰林湾返回大陆时,喜遇热切的船老大,帮我们深入红树林深处,介绍红树的生长情况,比演丰看到的更有感触!海湾浅滩的树根。
海湾全景
返回环球码头购买晚上的海鲜大餐,一百块四鲜一汤不在话下,海南非热门旅游点的物价其实很低的。海湾大桥
一百块四鲜一汤不在话下,鲜活鱼虾,琳琅满目
会文“宏达宾馆”晨景
海南岛东线骑行:D5会文镇—长坡镇—琼海市—博鳌镇—南港村—龙滚镇—山根镇,沿海岸线在椰林中穿行,沐浴着咸湿的海风,一路向南。渔民养殖对虾和东星斑、老虎斑鱼苗,农民则种植槟榔、菠萝、椰子、台湾石榴、西瓜等作物,勤劳的海南岛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幸福的今天和明天。从S201省道、S213省道、X428县道、G223穿梭;路遇70岁哈尔滨大爷带着20岁孙子逆时针环全岛,勇气可嘉!拜谒了博鳌禅寺之后,发现寺内的观音阁独立建在大雄宝殿的前面,可见对南海观世音菩萨的尊崇有佳;到博鳌想参观东屿岛上的国际论坛永久会址和玉带滩,一百零八元昂贵无理的门票让我们一行愤愤不平,痛感天朝的旅游政策纯属霸王和无稽!龙滚镇小渔村的百年老屋让人流连忘返,黄金沙滩述说这千年不变的神话传奇,淳朴好客的渔民为我们不厌其烦地指路,几乎问一答三!而龙滚镇的山钦湾楼盘开发绝对是缔造了一座鬼城,印证了开发商和当地政府的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痛哉!惜哉!今天行程90Km,颇虐。
清彻的万泉河,想起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里的主题曲。我坐骑特写!
骑到龙滚镇时疲惫不堪,喝了“钓鱼岛”啤酒后像打了鸡血!龙滚大桥的闸门将江海隔开,曾经为泄洪排涝发挥着作用,有50年的历史,可惜现废弃了!今天的落脚点---山根镇前有座兵工厂,不知生产什么武器。过万泉河大桥,极目远眺,脑海里总回荡着那首歌,“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不知怎么的,又想到了李双江、梦鸽......,如果你来万泉河,你会想到什么?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龙滚大桥
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在长坡遇到的东北爷爷带着孙子环全岛;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钓鱼岛啤酒;甲午春节海南岛东线骑行 宗祠
[attach]28588900[/attach]南港村沿海风光[attach]28588898[/attach]覆膜西瓜田[attach]28588904[/attach]夕阳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