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2014.02,背包兰卡+马代。[更新完毕;含自助提示与交通攻略]

day8:
前一天晚上在机场整行李寄存,然后tutu车去尼干布一家号称机场旅馆的民宿,结果tutu车硬是没找着地点,15公里远也能叫机场店,这儿真是个蛇精民宿,住客奇怪,地点奇怪,连老板娘都是奇奇怪怪,呵呵,好在大家都很善良,一夜无话~ 等待着马代的惊喜.

竖日,1000lkr,房东老公一辆超级迷你小小车,30分钟抵达机场,科伦坡机场仍旧那么死板,进机场第一扇门都需要出示飞机订单(手机出示机票订单也行)否则需要买"站台"票!换取登机牌结果又碰上死板亚航员工,背包都被托运了.安检~出关(外国人不用填出境卡)~期待~...飞行一小时(亚航这趟飞机是科伦坡转马累套飞吉隆坡),中午1点抵达马累机场~飞机下降的那一刻,那一抹又一抹蓝~机上转机的乘客都鼓起了掌,真的湛蓝!
---------------------------------------
关于背包马代的一些有用提示:
1.现在科伦坡eta签证都是2次进出,科伦坡去马累航班非常多(很多航班都在这转 而且斯航去马累航班本身就很多),所以科伦坡转去马累,上上选.

2.马尔代夫的签证是不要付钱的落点签,所以一般人笑称“免签”,记得进关要注签.机场出来进机场站房,一个充满柠檬草香味的厕所过去就是马代海关,呵呵.入境卡在飞机上填写,记得一定要填写好预定好的住宿地址,最好也先预定好住宿,海关人员会严查你的住宿订单(手机上的也行),尤其是自由行.出关就是领取行李处

3.马代的货币拉菲亚rf,与人民币1:2.5,还是建议使用本地货币(蜜月岛未知了),因为人家收到整美金一般会抹掉本地货币零头找你,很划不来.机场出口左手边小房间有atm,但是貌似常坏,带的美金的话可以在出口处之前的柜台换些rf,机场轮渡的终点港对面的建筑也有atm。可以尝试,还不行,右手边不远有汇丰银行,虽然没银联标志,但是亲测可以取钱,还有中文界面...

4.机场到马累市区岛有24小时
摆渡船(晚1点以后发船时间可能延长早晨6点恢复10分钟一班),1美元(或等值本地货币),摆渡船在机场出口,右边一路走.(这个半路上还有个办本地电话卡的营业厅 也可以剪卡 但是 比兰卡贵 300m 12美金/月),一直穿过小马路看到蓝色海岸边有个小房子,里面买票上船就行,轮渡抵达的马累市区岛的最北端。

5. 马累市区打车一律25rf起,去往各个居民岛是在市区岛西南岸边3公里的另一个摆渡码头
(晚1点以后发船时间可能延长早晨6点恢复10分钟一班),机场到达的码头也可以去往其他居民岛屿,具体行程有待大家验证.

6.麻袋的岛屿住宿背包的话建议选择居民岛~性价比还不错,平均300元/晚,但记得看清加一个床需要付床税,注意报价里有不有含税,总数要已这个为主,最好大点小费都要问问含不含税,当然以上特指自由行背包客,如果需要度假岛,可以查验agoda或booking等网站,有刷到某些星级有优价活动(记得离机场越远的岛要落实昂贵的水飞费用!)这里推荐我们住的
Villiligili居民岛的
seahouse,有海景,房间虽小,但设施很齐全,400元/晚,下面就有餐厅和超市...

激起掌声的蓝

马累市区岛(隔着机窗)

马累机场的闻讯台(出口左侧.atm对面 ),远处的蓝色灯箱处是登机出发处,旁边有一个汉堡王,摆渡船在此图,最最右手边的海边.

画面右下角就是摆渡船去市区的地方~(你如果定的度假岛,又定好了水飞,请直接忽视,您的管家在机场出口就会有柜台迎接你 so)

摆渡船

摆渡船到达的终点,对面是机场,
大约15分钟不到.

马累也被国人攻陷了,中文随处可见~

马累街头一景,国旗告诉你这是个穆斯林国家

看到这一幕我震惊了~如同指环王的道具一般~ 黄鳍金枪鱼.这一条估计上w吧.

沿着马累海岸从北往西南徒步3公里,约1小时,来到去往Villiligili的轮渡,3.5rf

可爱的硬币和轮渡票,你可以看到哪里都是税.

实在忍不住~ 趁着天黑前,开心潜下水~ 一下海就有收获,这就是马代!
day9:
这一天属于马代,昨晚舒服的睡下,只为今天的马代蓝,清早预备包船去某个礁环的野岛~但是人数原因昨晚没能确认,居然整个上午都没找到船,只得到所在居民岛的沙滩上浮潜和划船~以为这次会和马代的野岛失之交臂,而下午的一个不经意的要求,却让我们体会到一次真正的马代海的魅力~
-------------
我们所在居民岛有供旅游租赁的设施(马达从几年前开始鼓励居民岛旅游开发,所以也就有我们自由行背包客的自助空间),150美金 1小时去一个岛,皮划艇10美金/小时(但限定在浅蓝的海域),还有香蕉船,脚踏船等等,所在岛屿的seahouse负责经营这些(需要前台预定),这家旅馆也代理快艇去更远的岛屿和度假村,看每天人员情况安排,员工非常周到和贴心,主要是菲律宾人...
我们选择这个岛的原因是完全游历的时间只有一天,所以不想时间和钱花在太多交通上...如果你也有同样情况,推荐这个岛,它有24小时的摆渡船去市区岛,方便随时去机场.

马代就是海~

超级清澈的海

随处可见的五彩鱼.
以下海底照片因为用了水压壳,做了白平衡处理~:

这是在居民海滩旁的浮潜~划船看到了海龟,闪得真快.傍晚也就是在这个海滩旁的码头~瞅见了海豚

准备出发去环礁~[害羞]
这段就是个有趣的缘分~ 因为第一个带去的环礁水有些深~ 问着年轻的舵手~可否带去可落脚的沙滩?结果年轻人人品大爆发,带去了10几海里外环礁旁一个独立的白沙滩,虽然一点点大,却是想象中的纯白沙滩,就像我们是第一批抵达这里的人,一只海鸟和孤守的螃蟹匆匆跑开,旁边海底满满的珊瑚和鱼... 虽然太阳就要下山~ 但还是见证了最完美的印度洋沙滩。超值...

就是这片孤立的白沙滩,舵手说,原本是一大片沙滩,结果只有这一点点了 而正是这一点点,让我们见证了马代的真正魅力.

成品的珊瑚

不怕人的鱼群

海中白沙滩是由珊瑚的尸体长年累月累积起来的

夕阳之下~ 快艇回程.难忘的一天!
-------
再会了~马代蓝.

day10:
今天虽不是真正旅行结束的最后一天但是基本上又是全在路上的一天,清早我们要从马累飞科伦坡再转机飞往吉隆坡,第2天清早再转飞香港,最后高铁回家~ 此次兰卡+马代的记忆基本上被大海和微笑填满,淳朴的百姓和满是动物的国家,比起国内太令人印象深刻~一路奔波的出关进关,下机登机~似乎把要几年的飞机全坐了,但是收获满满。旅行就是这样,一回家,就会想上路~ 感谢淳朴的兰卡,感谢湛蓝的马代!

清早6点轮渡来到市区,25rf的出租车在马累的市区巷道穿梭~路上有忙碌人群,在这里我似乎一瞬间体会到了地中海某个城市的风情,伊斯坦布尔,开罗,雅典~ 不久我也会来看你们!

一个小时的飞行抵达2次进出的科伦坡机场,太阳或长或短的投射在长廊里~想家了,回家了!

再见马代!,再见僧加罗,再见兰卡~ !

--------------------END-----------------------

小结:
斯里兰卡:她正在张开着怀抱发展旅游~这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中国参与了他们国家的大建设,整个中国人在斯里兰卡旅行基本是没任何障碍的,英语与电话通讯超越想象~~加上佛教的信仰,锻造这么一个胜似印度但舒适干净的国家,如果你喜欢印度style(尽管对他们来说有本质区别)但又惧怕印度的燥乱,那就去斯里兰卡吧~

马尔代夫:这个早前只做高端旅游的国家,终于发现了高端之伤,近几年也开始开放自助旅行~各个居民岛都在发展旅游业,作为印度洋最美的珍珠项链,尽早去看看吧~这里也不再是所谓土豪或蜜月的专利~背包马代完全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