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缅甸: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2014年1月31日茵莱。晴。早上七点,在格劳坐上开往东圪Taung  Gyl的大巴车,一小时后来到Shwe  Nyang,每人2500K 的车费。有不少人选择在格劳徒步到茵莱,俺看路线,全是在村庄和土地里穿行,对于喜欢荒无人迹中徒步的我,几乎没一丝兴趣,于是干脆坐车朝茵莱进发。在从格劳到Shwe  Nyang的大巴车上,突然有人向我说了一声;“新年好!”俺大吃一惊,回头看是两白老外在朝我微笑。细问之下,原来这两老外都在中国,难怪汉语说的溜溜的。男的是匈牙利人,在长沙当外教,女的是波兰人,在杭州读博士。一对洋情侣,来缅甸渡假来了。没想到马年第一天,向我问候新年好的居然是一对东欧的洋朋友。暂时和这对洋朋友结伴,在Shwe  Nyang包了部皮卡车前往茵来的街镇——Nang Shwe(凉水)。

缅甸: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2014年2月1日茵莱。晴。包船游览茵莱湖。

茵莱湖位于缅甸掸邦首府东圪Taung  Gyl南部,在群山环抱中,突现碧波万里,远离喧嚣的世界,静静地躺在天地之间,用200平方公里的湖水涤荡出最原生态的古朴风韵。茵莱湖是缅甸第二大湖,湖面辽阔美丽,湖水的颜色随着每天日出日落而变化,不时还有百鸟在湖上来往交错,形成一幅动静皆备的美丽景观。当地的茵达族人在茵莱湖里建起了独特的高脚屋。一个个水面小岛上,住房、学校、商店等一应俱全,形成伫立在湖中的水上村寨。茵莱湖的渔民,每天早晚都会在湖面上打渔。每当此时,就能看到传说中的茵莱湖特殊景观——单脚划船(LegRowers)。狭长的小船上,撑着竹竿的渔人左脚踩在船上,右脚则别在竿桨上,右手稳着桨把儿,左手拖着鱼网,一边用脚划桨,一边撒网捕鱼,这种独一无二的单脚划船景象只有在茵莱湖上才能“捕捉”。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会在茵莱湖上撒上一层迷人的金光,而渔人的小船也在湖上行驶出一缕缕金黄的波光,美不胜收。

缅甸: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包船游览茵莱湖15000K,可坐4 、5 个人。(最好自己直接到Nang Shwe找船,如是在格劳或Nang Shwe找旅行社联系,一般要价都在18000K 左右。)坐船在茵莱湖上周游一圈,约3.5小时。小船在芦苇和水葫芦中穿行,别有一番风味。在茵莱有直接到仰光的夜行大巴,下午7:00到第二天早上06:30。高档的VIP大巴每人20000K。一般的普通大巴,每人15000K。建议坐VIP舒服多了,晚上夜行车还是比较凉,VIP 大巴上还发给每个人饮水、果汁、毛毯、小食品。座位要舒服得多,可以在昏昏中眯睡。当天晚上,坐上到仰光的夜行大巴,在遥遥晃晃中昏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