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复制链接] 查看:12035 | 回复:124

2010年11月6日,正好是周末,虽然天气寒冷了,但是阻挡不住骑行的热情,一行十余人早8点在肃宁九龙柱集合后,骑行献县本斋乡,听说马本斋纪念馆扩建后举办开馆仪式,去英雄的故乡感恩英魂,追忆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缅怀先烈的光辉业绩。经过两个小时的骑行,即将进入本斋村前就看到了很多车辆村边停靠,警察维护交通秩序。再往里走,纪念馆门口周围人山人海,还没到开馆时间,我们只得停下车子和众人等待仪式正式开始。大约十点半才开馆,让人们进入参观。
        这次来本斋乡,是我第三次来了,以前开车和骑行分别来过一次,那时候纪念馆很破旧,没有多少人想来。没想到新馆建成参加开馆仪式后,这里却成了我们县骑行俱乐部骑友们争相骑行的目的地了,后来又和骑友来过两次。我总结了下都喜欢骑行这里的原因有三个:一是骑到这正好是50公里,路程不是很远,特别适合新手拉练骑行。二是这里是回民之乡,清真小吃很多,回民饭店做的菜很有特色,对我们这些骑货和吃货们来说很有诱惑力。三是这里已经是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教育基地,来了后可以让你感受到过去抗战的艰难困苦,理解英烈们为追求中华民族解放道路勇于牺牲的精神,思想得到一次升华,激发你的爱国热情。
骑行英雄故乡本斋,参加纪念馆扩建开馆典礼

这是里面马本斋雕像,很威武

沥胆披肝,一部艰辛革命史;横刀立马,千秋传唱大风歌。11月6日,马本斋纪念馆扩建后在民族英雄马本斋的故乡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村举行开馆仪式。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和市委书记郭华为纪念馆开馆揭匾。

骑行英雄故乡本斋,参加纪念馆扩建开馆典礼
   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巡视员路晓峰,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王守荣,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康志锋,马本斋亲属代表马国志、马国超等,沧州军地领导匡洪治、李军、洪宗理、张瑞桥、宋有洪、王元芳出席了开馆仪式。
    据了解,马本斋纪念馆始建于2001年,2002年4月竣工。为缅怀先烈丰功伟绩,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2008年8月,献县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支持下,启动了纪念馆扩建工程,纪念馆规模由原来的10亩扩大到105亩,馆藏史料更加丰富。纪念馆主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及电视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马本斋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马母宁死不屈的高风亮节以及英勇善战的回民支队风采;主馆外广场矗立着马本斋骑马雕像,两侧设有辅馆和百位将军碑林。新建成的纪念馆集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大大提升了教育和游览品位。

骑行英雄故乡本斋,参加纪念馆扩建开馆典礼
     开馆仪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开始。伴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马本斋组织本村青壮年70余人,举起抗日义勇军大旗,此后历任冀中回民教导队队长、总队长、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指挥回汉健儿转战于冀中平原、渤海之滨;7年间身经大小八百余战,消灭日伪军3万余名,直至1944年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

我和同事大铎拍照留念
骑行英雄故乡本斋,参加纪念馆扩建开馆典礼

这是早晨我们陆续赶往九龙柱集合,远处背景就是我们县标志性建筑----------九龙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