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春寒料峭二月末,独自初行冰雪贡嘎日乌且西线与牛背山环线8日游_攻略183楼

错开过年的交通紧张气氛和到处关门闭户回家过年的萧条,二三月之交是个出行的好时候,有的机票价也降到谷底,于是选择了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的康定,去散散心,第二大神山贡嘎就坐落在康定,转神山,也就是自然的节目了,选择了老榆林~草科的最长经典线路,传说租马匹和向导走要七八天。现在冬季,难点在于日乌且哑口被大雪封山,马匹过不了,当地藏民几乎不会有人愿意去走,而且今年三月一号适逢藏历新年,都忙着过年。于是我一个人重装独自前往,也是第一次去,也没找到前辈二三月份穿越日乌且的游记参考,于是抱着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的心态,过不去日乌且垭口就回头另作安排。

机票411块到了成都,乘坐机场快线2至华西坝站,穿街过巷来到新南门客运站,取了早就预定好的去康定的车票,每天康定班车不少,离出发时间还早,去买酒精炉头的燃料,原来成都的五金店都没有工业酒精卖,于是导航搜索了个化学试剂店,买到了燃料,下午两点班车准时出发,传说要六七个小时车程,开始走京昆高速,从雅安便转入著名的的318国道,果然是出名的烂路,貌似前一阵下雨,不少地方泥泞坎坷,这估计都是没有不超载的大货车的杰作,如果晴天,一定是黄尘滚滚。没走多远,开始堵车,很长很长……,估计是前面车祸了,中午12点出发的康定班车都堵在前面,交通事故是318的本色,早有心里准备,做好了在车上过夜的准备的心态,于是短短三小时的堵车一会就过去了,交警拖着连环相撞的三辆车出来了,车子继续前进,夜里12点多一车人摸进了康定,一下车,就有早就等着的小旅馆老板来热情的拉客,夜半三更,懒得去找旅馆了,跟着一拉客大婶来到她家的家庭式旅馆,还算蛮干净齐全,还能wifi,要了我70块。

徒步起始日:2014年2月27日
一大早八点多,离开旅馆,来到路边找车去徒步起点,小县城早上很宁静,路边正好停着一个拉客的小面包车,去老榆林村50,老榆林电站70,与了解过的老价格吻合,这藏族司机还算厚道,十几公里的路很快到了公路大拐弯处的老榆林电站,这条公路直通海螺沟和磨溪镇景区的。整理好行装,此时海拔3200m,徒步开始,开始是机耕路,早上雾气弥漫,山坡植物覆盖着霜冻,冷风嗖嗖,几只牦牛在路上山坡上游荡觅食,几公里的机耕路走完转入小路,雾气渐渐散开,天空见见出现多云的的趋势,周围景色也慢慢清晰和标致,来到传说中的大草坝,就是峡谷里一大片草地牧场。
整条线路基本都是在峡谷里行走,日乌且垭口将线路分成南北两个大峡谷,由北向南徒步,这月份线路海拔越高处,冰雪越严重,峡谷底部一路伴随着一条冰雪雨水的溪河,有时遇到两侧山涧溪沟里流下的冰雪融水,水质清冽,冰寒刺骨,水源基本不是问题。
过了大草坝很自然的过了第一座溪河桥,到第二道桥附近,发现路迹有点乱,于是强切数十步来到桥边过去,天色不早了,五点左右了,看看前方的地形,决定在桥边一块避风凹地草地露营,取水也方便,水也还没结冰,遥对康定方向不知名的雪山。山谷里白天风还是不小的,一般能有四五级,冬季冷风嗖嗖。扎营,发现都是冻土,地钉很难插进去,好不容易插进去,还不敢插深了,否则第二天早上被冻住,很难拔出来。

day2:第二道桥~两岔河营地~过第三道桥~下日乌且~上日乌且(露营);
七点多开始天亮,九点左右,迎着凛冽的寒风继续前进,天起多云,上上下下,海拔继续逐渐升高,过了两岔河营地,这里是去盘盘山垭口的线路岔口。顺路过第三道桥,到了下日乌且,冰雪开始严重,溪河里出现结冰,雪山就在眼前,到了上日乌且,海拔4300多米,溪河里都是冰,山坡上一片片积雪和冰坡雪坡,清晰的路迹被冰雪覆盖,有的冰盖下还听到潺潺的溪水,气温也更低了,风也更大了,找了个风小的地方露营,好好休息,明天想办法过白雪皑皑的日乌且垭口,也正好是藏历新年,相信神山有灵。今晚是没有液态水了,靠熔化积雪煮饭吃了。
这两天晚上睡觉,都很头疼,估计是高反了,吃了两颗红景天安慰了下,不过白天走路的时候倒没啥。白天不高反就好。

day3:上日乌且~过冰雪封堵日乌且垭口~海拔4610m处露营;
一大早,八点出发,今天是个挑战,藏历新年,扎西德勒,也是个好日子,一路冰雪路,海拔上升600多米,风很大很冷,穿好抓绒冲锋衣加羽绒衣、冰爪、雪套、抓绒裤、雪手套……全副武装,天气还是阴转多云,找不到路迹上山,估计被冰雪掩盖了,只能按照导航轨迹方向走,开始是冰坡,后来是雪坡,发现按照传统路迹走,雪越来越深,深达膝盖不足为奇了,有时到大腿根还没踩到底,于是看着清晰的日乌且山脊线,打算不按照传统线路,走雪浅和没雪的地方迂回到日乌且垭口翻越点或另辟他路越过日乌且,寒风越来越大,时不时刮来一阵雪雾,小心翼翼的行走,边走边学会判断那种地形的和学表地貌的学比较浅学,有时还会不得不强度一小段齐大腿根还不见底的雪路,过度到雪浅或没学的地方,渐渐的越来越远离传统路线,过了中午了,发现海拔已经高于传统翻越点了,离翻越点约几百米远,看着导航地形图和翻越点北坡的不知深浅的大雪以及前方雪浅的更高的海拔雪坡,纠结着,下撤还是前进,如何前进,前方路未卜,另辟蹊径,要走更高更远的路,还不一定能翻过去,对照地图,远处数百米的传统垭口清晰可见,于是决定小心翼翼向传统垭口靠近,雪越来越深,上层是硬雪壳下层是厚厚的松散雪,艰难的向垭口靠近,小心的判断地形和路径方向,时不时拼搏着齐大腿齐腰深的大雪,顶着大风,生怕被雪埋了,垭口刃上的几米见方基本是没雪的,终于来到垭口下方几十米距离的地方,坡度也更陡的,五六十度的坡度上,都是齐腰深还不见底的大雪,越往上越陡,一点点,开辟雪路,先把雪踩实了,再前进,终于接近垭口刃上雪浅的地方了,终于抓住陡峭坡度的岩石了,终于爬上了垭口刃上了,发现南坡雪少多了,开始下山的路基本没雪,回望北坡白雪茫茫,发现所处离传统下山点路迹偏了几米,爬着岩石横切到路迹点,开始下山,难点克服了,后面基本没什么大问题了。
沿着路迹顺利的走了,不久,发现地图的传统路迹穿进一片大雪中,为了避免走雪路,还好山坡上基本可以随便走,没什么陡崖,于是另外走了条没雪的路,下到海拔4610米处,精疲力竭,天色不早,附近还有牦牛在游荡觅食,于是露营,化雪做饭补充体力…………

day4:海拔4610~莫西沟营地~冬季牧场营地~过多个溪河/牧场/牧屋/营地~玉龙西线岔道前最后溪水营地(露营);
夜里的天空很晴朗,星空很壮观,早上依旧是多云天气,九点多出发,顺路迹切入传统路迹,一路斑斑雪山,风景无限,小路基本很清晰,一路海拔缓缓下降,气温的暖和了一些,除了经过的莫西沟、冬季牧场,还有不少草地和牧屋,山涧融雪溪流。偶尔遇到一些,牦牛但都没遇到牧民,估计是过年去了。走过一片河滩石子,跨过二条溪河,在山腰上上下下的走着,不知不觉转入树林小路,遇到一条山坡溪流,看看地形图,这是离前方玉龙西线路岔口最后的一个水源,旁边看遗迹还是个树林营地,赶到玉龙西岔口那里露营貌似会抹黑,于是决定此处露营,林子里几只牦牛看见我露营,也不知退到那里去了,一夜风平浪静。

day5:营地~玉龙西线岔口~贡嘎寺/子梅村三岔口~贡嘎寺~贡嘎寺/子梅村三岔口三岔口~上子梅村岔道~上子梅村小桥~上子梅村,租摩托~子梅垭口(露营);
清晨八点多出发,不久来到往玉龙西垭口的线路的岔路口,从此处开始,海拔开始慢慢升高,数公里后中午时间来到贡嘎寺/子梅村的经幡招展的岔路口,自然要去拜访一下,1.5km路程后来到贡嘎寺,终于看到了来转寺的几个藏民和寺里的喇嘛,寒暄了几句扎西德勒,问我从哪儿来。正转悠着,忽然一院子里出来一喇嘛,直奔我来,我客气了一句扎西德勒,他从怀里掏出一叠纸说:买票票。突然想起这里是要买票的,进来不见售票处,原来是这么买票的,平时难得有外人过来,于是支持了下贡嘎寺的gdp。那个院子里是可以给客人住宿的地方,30一个床位,吃喝自理。
离开寺庙回到岔路口,一路下坡往子梅村,分上子梅和下子梅,目的是上子梅村,遇到一个岔路,导航地图没这个路线,看看地形,右边应该是去上子梅的,果然不错,过了上子梅村的小桥爬升几十米,切入盘山几根路,不久来到,装修养眼的上子梅村,俨然一个旅游接待小村,大概三四户人家,直奔一个门口有人的人家,以为藏族小伙,叫扎西,院子里停着摩托车和小面包车,这都是包车上子梅垭口看贡嘎主峰的,子梅垭口和玉龙西垭口是看贡嘎主峰的最好位置,前提是天气晴朗。
问了价格,摩托车150,小面包300,沿着盘山几根路爬升大概1000米到顶,估计价格也不算黑吧,于是我选择了摩托车,比做面包车刺激多了,一路n个z字形,二三十分钟到了垭口,还不到下午四点天色还早,天空有些白云,把贡嘎山尖尖包着,可能是贡嘎神山觉得我上来太早了,他还没梳理打扮好让我看,我发现相机丢了,应该坐摩托十分颠簸,相机从背包腰袋里掉落到路上了,立即坐摩托回头去找,下了好远,终于看到相机躺在路上,还好基本完好无损。
重新回到垭口,这是贡嘎主峰已经慢慢撩开面纱了,越来越清晰的展现在我面前,扎西小伙一个人下山去,我一个人在垭口一废弃的移动基站机房内“住店”,约好明早扎西摩托过来接我下山,垭口风很大很冷,一个人在垭口面对神山祈祷膜拜,找了个避风点的面对神山低处山坡,坐在石头上,合十双手凝视神山,希望能有感应。太冷了,顶不住了,天色还早,天气不错,还好一阵才能看到日照金山,从地理位置看,贡嘎主峰西边的子梅垭口和玉龙西垭口是看贡嘎日落的好位置,贡嘎主峰东边的牛背山顶是看贡嘎日出的好位置。先躲进移动的星级“旅馆”里开炉吃东西,傍晚果然看到了期盼的日照金山,这季节是旅游禁季,垭口只有我一个人在独赏美景。冬季雨水稀少,好天气多,也是看到贡嘎主峰最好季节。

day6:子梅垭口,租摩托~下子梅村~魏石达村,开始徒步~多次过溪/河~巴王海河滩丛林~巴王海营地~驴友接待站~碎石子马路~界碑石,免费搭顺路路桥工程车~草科镇,乘石棉班车~石棉县汽车站(住店);
第二天一早看了日出,地理位置不好,景色一般般,主峰也被灰云包裹着,可能是神山还在盖着被子睡觉吧,扎西比预计时间早一个小时上来接我下去,经过上下子梅村,一直到到魏石达村。
我又开始徒步了,n长的机耕路,没啥风景,过了些河滩转入小路上上下下的下降,慢慢转入巴王海区域,开始走峡谷溪河的河滩,景色渐佳,发现一处很迷人的星级营地,金黄平整软软浅浅的草地,草地上一条融雪小溪,旁边是峡谷溪河河滩,周围雪山、冰川、丛林山脉交相辉映,蓝天白云,真乃峡谷深处的世外桃源。很想此处扎营,可是才是中午时分,只能告别继续前进,慢慢的石子河滩走不了了,切入原始森林,发现一条若隐若现的小路,仔细辨别的跟着小路在森林里狂奔,不知多久,来到一个民居样的院落的院墙背后,绕到前面一看是个驴友接待站,由于不是旺季,也是冷冷清清没人。只拴着一个藏獒,看见我进入,也不叫,估计它见多了这样的大包客。从这里开始就是一条宽阔平整的石子马路直通界碑石,没啥风景了,闷头走路,数公里后来到界碑石,这里与通往草科镇的县道公路交汇。正找车搭车去草科,正好来了一个某路桥公司的工作车,车上人很友好,免费顺路搭我到了草科镇,还赶上了草科去石棉县的小面包班车,20元车票一个半小时,顺利来到石棉县,来到人类文明住店,洗刷刷几天的风尘……
day7:石棉车站
,乘车~冷碛镇,找到一驴友自驾顺路车~牛背山云海人家政府关卡,登记~徒步~搭顺路车至牛背山顶(露营)
本来按照网上的攻略计划是8天的贡嘎西线,谁知道顺利的6天就完事儿了,早就预定好回程的火车票了,想改签提前,一看只有无座的票了。于是还剩下2天空闲时间,幸好出发前顺便做了贡嘎东面的牛背山攻略,于是开始琢磨牛背山之行
徒步上山到牛背山顶要爬升约2000米,我实在没力气折腾了,负重的话,得2天才能到顶,于是打算坐车上顶,徒步下山。冷碛镇是车行的起点,往南旁边兴隆镇是徒步的起点。
于是一早坐上了9:30石棉至泸定的班车,途中经过海螺沟景区入口大桥、兴隆镇,二个半小时在冷碛镇下车,就开始在巴掌大的小镇找一切可以搭车上山的机会,看到一个“邓军长牛背山接待站”的牌子,联系,老板是个二十来岁的帅锅,说加上我有三个人要去牛背山,要收我400元越野车往返费用,另外二个还在外地,不知道今天啥时候到,我说可以等,先在小镇随便溜达一下,没走多远,发现一个牛背山摄影之家的大排档接待点,要了一份抄手(就是馄饨),问老板有没车上牛背山,老板一听说二三十分钟前走了一辆车,老板赶紧联系那车子等我,老板打算用摩托车送我到那个越野车那里,老板娘的抄手做好了我都没时间吃了,只能拎在手里坐摩托车,到时车上吃,盘山机耕路太颠簸了,抄手也掉落在路上敬了山神了,最后来到那越野车,连抄手钱一共给了老板40元,原来那车子是一位驴友的,过来看桃花的,顺便来牛背山看看,车上还搭着一大婶向导,于是便搭上我,一路狂颠簸n久山路来到叫云海人家的地方,此处离山还有三四百米的高度,设置了一个关卡,出入的外地人都要登记身份证,而且过了下午四点不准车辆出入。登记完,不知为啥,向导大婶说不能再坐那个驴友的车了,这里要换另一个车,已经没有我的位置,我说那就徒步呗,气温比较冷了,风大,四周雾气云海混沌一滩,那个向导大婶在一小屋里和一熟人聊天等下一趟车,我全副武装开始独自徒步,山上冰挂雾凇斑驳雪霜比比皆是,没曾想看到了路边冰瀑,正走着后面又来车了,正是那大婶坐的车,又顺路免费稍上我到了山顶,遇到先上来的那位驴友,寒暄几句,也没问我要钱,在此表示很是感谢他顺路搭我。

day8:牛背山顶徒步下山~牛背山云海人家 ~红槽坪~蒲麦地~白碉房~鱼进沟村~搭顺路车~兴隆镇(S211),搭石棉班车~石棉县;
我独自找地方扎营,天气不好,周围雾蒙蒙阴沉沉,云海景色被搅合得很不咋样,只等早上有个好的日出,因为牛背山是看贡嘎日出的好地方,谁知道半夜里听到帐篷外悉悉索索的声音,下雪了,早上起来,外头浓雾一片,帐篷上一层雪,啥也没得看了,时间来不及多呆一天了,今天必须下山了,走路下山还要很久,于是收拾行装出发,谁知道海拔降低几百米后的雪景还有点看头的,边走拍,沿着大峡谷山腰上的支支叉叉的小路,穿村过寨,走了很久到下午三四点钟,终于到了通车的一个村庄鱼进沟村,恰好一个顺路车10块钱搭我到了兴隆镇的s211道路边等回石棉的班车,没多久班车便来了。
从石棉一路走京昆高速回成都4小时,避开了318国道,比从康定快多了。
买不到便宜的硬座飞机了,就继续自虐的惯性,224元28小时的硬座火车回了广州
以前在四川读书四年,四川话说得很流,出来工作很多年不说川话,这次多年后第一次回川居然还能用川话一路交流,觉得一种莫名的亲切。
(牛背山冰雪云海照片152楼起,攻略资料183楼)

-涅槃- 发表于 2014-3-9 23:06 徒步起始日:2月27day1:老榆林电站~大草坝~过第一道桥~过第二道桥(露营);简述待续……day2:第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