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2014.3.8.南太行双岭穿越

-------------------------清水庄-龙水梯-白龙龛-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滴水寨-韩口

得知队长本周六38日出线要去辉县南太行双岭,十字岭,王莽岭穿越,对于辉县山区只去过九连山,西沟景区,而且都是冬季,没有太深的印象.出于习惯,网上查找资料,看看驴行博客线路介绍,看地图看轨迹。

仔细阅读不同地区的驴友网上发布的博文介绍,照片,地图图片行程记录。搜集一切自己认为有用的信息,仔细和地图反复对比,在自己的脑子里先粗略的梳理出一条大概的线路轨迹,再画小样不断修正,要做的自己心里有数,到了山下要知道周边的地理情况,山的那一边应该是哪里,道路村镇的位置和自己心里记的地图比较一下有多大的差别,十字岭是南太行辉县最高峰,等高线地图看山顶平坦.之所以这里的山势显得高大挺拔,十字岭东南方向就是一马平川的豫北平原,黄水乡所在地也就200多海拔,到上山点清水庄也就300多。黄水乡这条峡谷也不知道名字,地图上看成西北偏东南方向峡谷以西是十字岭,尽头是王莽岭,以东也是太行山余脉,一直延伸到京广铁路以西,鹤壁的云蒙山,灵山景区就在那个方位,

双岭穿越线路是一条成熟的线路,队长走过和这次跟队的几位,老手,啊哥等人前几年也走过,给我感觉是一天紧两天松的线,队长之所以安排成一天走完全程,,周六爬完山还要周日在家培养户二代吧,爬山家庭两不误,话说周五午夜十分就毫无睡意了,每次爬山几乎都是时间没到提前几个小时就睡不着了,典型的神经衰弱症综合征,一看表不到3点起来洗漱,强咽下两个头天买的炊饼两个鸡蛋,喝了一杯水,没有这么早吃过饭,胃里也不舒服,看看时间还够,拿起一张白纸,在图上把当天要走的线路图画一遍,周边的村镇一一默记标出,看有无差错,时间一到背包走人那,一路步行到洹园上车点一看,队长还有好几个人已经到了,废话不说上车走人,

出发一直向南,接人,南站上高速,本想车上睡一会休息好了到目的地后精神充沛,没想一直睡不着,生物钟被打乱了,哎本来就是乱的,啥时候正过。这时忽听大美女梅子喊着要队长送啥礼物!啥意思!难道今天爬山都送礼物,爬一送一不成?没听说啊,哦原来今天是3.8节,队长想了想说,为了庆祝女士们的节日.今天美女一律免A,男士均摊A费,条件是美女献唱歌,最后连个鸟叫也没听到,辛亏今天美女来的少,要不就亏大发了呵呵。

转眼车过新乡西站,路边有队长约的新乡的两位驴友带路在路边等候,走辉县上229省道,可能在高庄乡拐向偏西北通往黄水乡的路上。这时天以大亮,感觉轻度雾霾,好像是8点以前到的清水庄车,车停路边一行人收拾行囊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一行人从清水庄左边出发岩着麒麟沟一路向西,缓慢爬升,沿着乱石沟边的小路前行,听老手说他以前来没有路,现在人走多了才有路了,刚开始还行,走一段感觉就有点走不动了,两腿发沉.,直冒虚汗,沿着右边一条白色水管一直走的龙水梯的起点,大约一小时左右,右上开始向上爬龙水梯,石头台阶.一开始上就感到不对劲了,走不动啊,还没开始就掉链子了,咬牙走吧累死去求,从起点清水庄到龙水梯村大概重装两个到两个半小时。我们轻装快的也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左右,适个人体质体力不等,我今天是歇了菜了,慢慢走吧,等我完成第一段拔高,前队的早已到了垭口,上去龙水梯以后岩小路平切右走,左走小路是上到土石路沿大路到九峰山过隧洞在下到后寺的大路,进村过小桥路左边有路牌指向白云龛村的路,是沿大路方向到白云龛村的,我们走的是龙水梯村边上的小路直上左拐就是白云龛村了,我查的资料,白云龛村应该叫白云开,就是云开雾散才能看到白云开村,后问打水的老乡也得到证实,白云龛没几户人家,上鸡冠梯的小路就在村后,一路上路标红布绳让你分不清往哪里走了,啥多了也不是好事,沿小路到一岔路口右上就是鸡冠梯的路,往前走去桃花洞再原路返回,就是仙女洞我也没劲去了,上鸡冠梯吧,看看这新乡第一险梯是咋回事,有多险,视频看过很多次了,一路直上向左倾斜,老手一路为国飞,拖拉机老兄拍照,我在后边慢慢爬,一路上照相都懒得照,一路爬行听到老手说到了鸡冠梯顶上了,我说就这还没有啦?我还没爬够类呀,太短了吧,你么爬够在下去。想得美我才不下类,呵呵,上去鸡冠梯顶后向西沿小路直走看到第一个羊圈,下坡到岔路口,左走十字岭,向西下沟到张沟回龙景区,右走王莽岭方向,我们到岔路口时已经看见十字岭顶上小庙和前队的驴影,阿哥说去过了不去了,在彩钢房子边上留下给我们看包,我们一行四人国飞,老手。拖拉机,放下背囊轻装前去十字岭,本想平走要好点,也走不动,山顶有积雪泥泞难走,路遇从顶上下来的前队,匆匆合影直奔山顶小庙,天气不是多好能见度也不行.也没有兴奋的感觉,也没照几张照片,匆匆返回垭口,阿哥看时间来回1小时10钟,本来给我们来回半小时间。

在次背上背包感觉好像是背了一座山似的,沿山脊的左侧一路平切向北.开始了向王莽岭方向一路开拔,一路超过了本队三个在路边午餐的驴友,超过他们看到远方路的右边有一个羊圈。目测门口有人是女汉子糖果吧,于是加快速度赶到那里小憩开饭,等我们赶到人家也吃完了,匆匆忙忙吃完随即就一路向北再往北,一路起伏不断,小的拔高也没记有几次。总之.路上残雪加泥泞加拔高,还是走不动啊咬牙坚持一路风景都懒得搭理,目的地一直不到是不是更年期快到了,呵呵。

终于看见骆驼山了,骆驼山右后远处能看到王莽岭景区.一路狂飙,路遇郑州一队重装驴友,纷纷让行目送他们离去,一路狂奔路过天生桥,来到垭口岔路口,向右直下里沟当地也叫《南盘》在韩口村问过老乡,边上有个蓄水池,顺沟直下也能到韩口村,过里沟左走过隧洞也能到滴水寨,在下韩口村,

垭口平切左走左边有一小台阶.上去小垭口是通往景区的小路沿小路右上就是王莽岭观景台,已有三人从此上去景区,大家商量一下想上,阿哥说他不上看包,左盼右盼算了还是下山吧,来到双峰山下稍作休整,经小石门开始下山,乱石台阶有积雪,有的带上冰爪,我是懒得带。摔了一大跤,一路畅通过滴水寨,瓦泽沟,上到水泥路一直到达目的地韩口村时间是下午6点左右,结束一天的行程,

总结一下今天全队走的线路:

1主力线路是起点-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龙水梯村-白云龛村-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滴水寨-瓦泽沟-韩口村终点。

2-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龙水梯村-白云龛村-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里沟《南盘》-隧洞-滴水寨-瓦泽沟-韩口村

3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龙水梯村--隧洞-土梯-石店-韩口村

4韩口-瓦泽沟-滴水寨-隧洞-里沟《南盘》-韩口

此线路排新乡户外十大经典线路第一名,比较一下林州的线路,按综合强度说还没有与之相比合适的线路,除非单走,自己以为该线路距离适中,高度也有,景色吗就不说了,过了鸡冠梯到岔路口,去十字岭还要返回岔路口去王莽岭,来回耽误一小时左右,山间平路也耗费体力,天长时走一天刺激,两天轻松赏景,量力而行。

2014.3.10

2014.3.8.南太行双岭穿越

• .无为
.无为 发表于 2014-3-10 19:46 得知队长本周六3月8日出线要去辉县南太行双岭,十字岭,王莽岭穿越,对于辉县山区只去过九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