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图文:小葱

最近一期的几名新队员经过2个月的培训和探洞前的针对性强化训练,终于在3月的第一个周末可以进洞实习了。目标洞穴是LT一号洞。此洞经我队五探,把干洞洞道探测完毕,干洞洞道只是较小的一部份,这个洞基本上就是水洞。

前几次探测都因身体受不住寒冷而退回,期间也尝试带船进入,虽然距离有所推进,但效率过低。洞口海拔1700米左右,从洞穴通道看,此洞水道部份应该还很长,而且应该有不少的小跌水。我决定此次探洞的所有队员必须着潜水服。

本次探洞初衷为新队员实习,把此洞作为新队员实习的第一个洞是对他们体能,技术,心态的综合考察,我一个人带四名新队员,所以对推进距离并未做多大指望,只是让他们体验为主,全程顺利即为圆满,但新队员们给我了超出满分的答卷。来自上海的海豚队的叶真在探洞前一周专程来到重庆学SRT,这个洞也算是他的毕业实习了。

左起:陈杰,叶真,邓涛,邱湛

重庆洞穴探险队新队初试身手

周五下午从重庆出发,赶到洞口附近的农家乐住宿。

重庆洞穴探险队 发表于 2014-3-10 20:32 图文:小葱       最近一期的几名新队员经过2个月的培训和探洞前的针对性强化训练,终于在3月的第一个周 ... ...

图片上传有问题,正常了再发!
早起出发,开车5分钟即到洞口,把车停在旁边农家

刚入洞口的陡坡,就遥遥听见轰轰的暗河水响。这在之前对此洞的探测中是从未有过的。之前一周,重庆连续下了5天的雨,周五才开始天晴,暗河的水退不了这么快。从左边壁流石攀下时,水已经没踝,去年7月份来时,这里没有水。

这段水道最深处及腰,非常冰凉

仍然用上方的自然锚点,位置很高,需要搭人梯上去挂

瀑布这段,以往我们都是直接降水里。这次因为对新队员的各种技能和体力不确定,我开始打算全部打横移点绕到前面的石滩。这段有瀑布的水道呈S型,我选择从内圈岩壁绕,这样横移距离会近一些。事先考虑到要横向打锚点,特意穿了攀岩安全带,仍然被勒得腰痛。

打了四个点后,仔细观察了一下前方的水道,觉得这样效率过低,就算这段横移绕过去了,再走二米也必须要开始游泳了,不如这里直接入水,节省打点时间。

随即转向左边岩壁打了一个锚点,直接入水潭。这个水潭无法踩底。入水点已经绕开瀑布。入水点旁边有一块凸出岩石,我下水后通知新队员们陆续跟进,然后游到岩石边,将手中绳子在岩石上固定住,带绳游过前方约5米长的水道,上到石滩,将手中绳子拉紧,固定在石滩上的一个穿洞上。这样后面的队员游此段时,就可以抓着绳通过了。

我打点时,队员们的等待是非常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