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大庆

从黄山到婺源,再到徽杭古道!(游记)

哈尔滨---杭州—千岛湖---歙县—宏村—屯溪---黄山—婺源---理坑---虹关---岭脚---官坑---江岭---婺源景德镇---鹰潭---上海---哈尔滨
                                               (一)从西湖到千岛湖

我们的旅程开始于初春一个略带阴霾的时节,对于景色,我们现在还部敢太过憧憬,惟恐天公不随人,枉费了我们的好心思
不去管了,已经没有回头路,前进是必须的选择
      3209.40,我独自一人先行从哈尔滨飞杭州,中午到达杭州.临时去了下宁波,也正好免了我独自等待后续队员的无聊。返回杭州已经是晚上9点多,林德、老郭、完美、秋波已经开始吃晚餐了。灵隐路青年旅舍是我提前预定的,谁知道不首信,把我们安排到其他家,一来气我们出走了,住到了北大桥的如家,还不错,总算没有露宿杭州。

321,坐K1到了西湖,我们纯粹是路过,所以选择自行车代步。个人觉得西湖没所谓好不好,非常适合情侣漫步。湖边的浙江省博物馆还不错,见识了良渚玉石文化,比西湖精致数倍。

秋波不会骑车,实在是出乎意料。勉强找到点感觉,可是那骑在车上的姿势从红面看真是美不胜收,我坚信,没有了得的功力绝对无法超越。结果当然是他非常累,我们也非常累。秋波总结:这根本就不是旅游,是遭罪!我差点没跳西湖!
   为了安慰她,我们找了一家衢州菜馆,味道相当不错,尤其是鸭头。开始他们不相信我说的好吃,后来竟然一人要了俩个。我认识到我的错误,一句话,费用高了好几块钱!
    我们选择水路去黄山,理所应当我们必须做大巴到千岛湖。汽车开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又转的士到了离淳安30分钟路程的富围村,这里有很多渔民,兼做接待,要不是雪狼公司的小雪介绍,我们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里的。老板姓徐,很实在。晚饭已经安排好,美餐后开始享受千岛湖的湖光山色。夜,很幽静,只是偶尔的几声狗吠在空旷的湖面回荡。远处点点渔火的倒影,摇曳着,被湖水慢慢撕扯,直至班驳破碎。躺在鱼排上,仰视本应繁星点点的夜空,置身深邃湖面,连对面同伴的脸都看不清楚,这悠然久未谋面。真想甘遂就住他个八月,让时光稍歇,把清净享受痛快,怎奈不能啊!生活不可停止!
   一大早,就被雨打船棚的声音叫醒,忙不跌跑到窗边拍湖面升腾的晨雾。渔船,晨雾,远山,细雨,仙境不过如此!

真所谓早上下雨一天晴,不到8点,乌云已渐渐变淡,偶尔还有阳光在浓云中强挤出缝隙,不时偷看我们。见天色转好,我们就商量老板带我们在湖上溜弯儿。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理解他的博大和美丽。渐行渐远,心早已随风儿在湖中荡漾了!

午饭,老板准备的很丰盛,都是湖里特产,螺蛳,野菜,鱼,虾,藕等。真想好好吃一顿,可惜要赶中午的轮渡,相约下次吧。

千岛湖又名新安江水库,是解放初周总理亲自批示的项目。把一个小小的淳安变成了现今倍受关注的旅游城市。

千岛湖轮渡口有个菜市场,非常方便我们采购,芦柑才5角一斤。机会当然不会错过,买了一大堆。在岸上美餐了一顿特色菜,记得地衣、豆腐、有机鱼都是头一次吃,味道好极了。

该死的船晚了一小时才来,一次来了俩个,满满全是驴友,看来我们走水路的决定太正确了。

返回深渡的人很少,才10来个人,二层都成我们包的了。上了船这个兴奋那,边欣赏风光,边不停按着快门,连铁达尼号经典造型都用上了。江鸥徘徊在湖面,无数的小岛从我们身旁略过,直至消去。两旁的民居依山而建,很难想象如何于世外沟通,而这,也照样走过一生。
   无欲无求,各得其所

(二)古徽州村落--宏村

我们的船到深渡码头已经下午5点半,提前联系的车已经等我们多时。此地不宜久留,怕马直笨我们今天的驻地--宏村。
    歙县是我们去宏村的必由之地,其实在古时候,宏村包括黄山都归歙县管辖,只是现在的属地缩小了很多,名气反倒是宏村更大些。
    歙县最著名的景点是牌坊,这里的牌坊遍布乡里,古时最多时有200多座,可惜文革和大跃进时多数被当作革命的对象灰飞湮灭了。现在成规模的当属棠樾牌坊群,她位于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共七座,明建三座,清建四座。三座明坊为鲍灿坊、慈孝里坊、鲍象贤尚书坊。第一座麻石牌坊,第二座“慈孝里”牌坊,第三、四、五座牌坊:分别是“立节完孤”牌坊、“乐善好施”牌坊、“节劲三冬”牌坊等。村内七座牌坊逶迤成群,古朴典雅,无论从前还是从后看,都以“忠、孝、节、义”为顺序,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曾大大褒奖牌坊的主人鲍氏家族,称其为“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既然这么有名,我们也不会错过到此一游的机会。
    我们的车子两小时后到了著名的徽派古村落--宏村,一切按计划进行。景区已经在19:30下班,我们有持无恐地逃了票,进了村。80块一个人那,这便宜占大了。清竹园的老板把我们安排好住处后,我们就去村口吃烧烤。味道还不错,只是被宰了。羊肉串2。5一串,晕死。原来我们只顾把鱼的价格从8块讲到7块,其他都没讲价,哑巴吃黄连啊。
    宏村的夜色跟大城市不同,这里的一砖一瓦透出来的都是幽静。让你的心情自觉融入其中,轻松之极。吃饱了喝足了,放“血”了,也该睡觉了,于是乎,我们五人相约着就去见了周公!
    清早起来,天依旧不见放晴,而温度也照昨天冷了不少。走过村中石板路,透过白墙灰瓦,体味古代文明。几百年的沉积,而几百年后,我们能留下什么?
    宏村的特色是一种梅菜馅的小饼,味道还不错。但是一定要先问好价格。小的4毛,大的2块。哈哈,我们又犯了吃烧烤的错误,只问了小的,大的没问。以至于我和林德钓着饼就开始对视大笑。好在不多,才10块钱。按我们看来,村民坐拥的是财富,而实际多数人生活还很穷困。旅游收益根本到不了百姓手上就被官僚和资本家分了个干净,可怜啊!作为旅者,我们是庆幸的,有人忍受困苦为我们保护着美景,我们却不必为欣赏而代价太大。这应该很不公平,可公平似乎无处可找!
    宏村确实令人着迷,很多艺术学院的学生都到这里来写生,自然也为我们摄影提供了不少素材。
    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月沼尤为迷人,象个梳妆的少女,让过往的人们留连忘返。
    中午刚过,小雨就光临了,我们决定动身去黄山屯溪,期待明早是个好天气,我们好去登黄山。事实证明,决策大大的正确!
照片

请看下集---黄山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3 8:58:09编辑过]

[符合XHML规范,内容含HTML代码(UBB解释文件版本:2006-6-20)]

(三)  感受黄山
      告别宏村,当天下午我们冒雨到了黄山市屯溪老街。江南的雨跟北方不同,来的无声无息,去的也有点不弃不离。就不象我们北方,酣畅痛快。
老街青年旅社坐落在老街的一头,266号。整条街多以经营旅游纪念品为主,他在这显的有些另类。不过,对于我们就方便的多。设施也很齐备,一站式基本就搞定了。
      对面第一楼的徽菜相当正宗,价格不贵,环境一流,个人认为乃首选。
我们入睡的时候,对于明天的天气还很模糊,只是听预报说多云转晴,至于什么时候转和什么时候晴就只有天马行空的猜了。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
旅社开往汤口(黄山景区南大门)的车是 6:40发车,所以不到6点我们就赶紧互相鼓励着起床收拾吃饭。一到街山,NND,天晴了,哈哈。看我们这命啊,多TM好!
      要说世上真的有巧合,这次我是领教了,大白天坐车能拣俩美女。谢谢小林子!恬恬和糊糊给我们的旅途又增添了不少值得回味的美丽瞬间!
为了保存体力,我们舍弃最初一段路程,改坐索道。保存体力多走经典路线。从白蛾岭索道上山即被黄山所折服。山峰林立,异常险峻,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昂头都显的那么无力!7个人争先恐后地站在镜头前,担心把机会错过,殊不知,美丽才刚该开始!
     黄山更应该属于北方,他的美是强悍的,雄浑的。更符合北方人的性格和审美。而对于婀娜妖娆的江南之秀色有着强大的对比,而就是这样的反差,给这里注如阳刚,让江南增加峻朗,也使得我们跨越两千多公里来感受这黄山的雄壮!
      光明顶上,遥望莲花和天都,似二位仙者于九天修炼。祥云升腾,紫气飘渺,或如浓雾或如轻纱,把个二仙造化的无比神圣,遥不可攀。周遭无数山峰顶礼膜拜,我们自然也就随了去,想自拔已不能了!
      黄山的美在山,在雾,在冷俊,连光名顶下一泓池水也被这高大压抑的含蓄了很多,只是略微倒映周围一点点影子。水面是深蓝色的,干净的象块宝玉,安静的嵌在山峰腋下,不敢有丝毫造次。惟恐一丝轻微的波澜会给这雄浑带来些许的脂粉气!
      光明顶白云宾馆一侧有路通往西海大峡谷,这个季节只能通到步仙桥,我们是不会放过丁点的机会。这条线人不多,风景极好,峡谷处云雾时隐时现,想吝惜快门都难!
      很多人都聚集在憋鱼背上等待着日落,太阳在慢慢朝天际落下。这时的几坐高峰已被夕阳映的通红,傍晚的水气渐渐凝结成云,厚厚的,象棉花做的垫子,含蓄且厚重,把群山遮挡着只有挣扎着露个尖儿,呼儿又被塞压下来,寻不见踪迹了。
      夕阳给我们的饿时间很短,随着霞光逝去,空气骤然降温。不自觉已经开始颤栗。让我不得不放弃露营的念头,忍了,生命重要啊,我可不想下不去山,哈哈!
     早上起来,我是裹着1000克的羽绒睡袋去看日出,即使这样也冷的要命。看见松针上结成的厚厚的霜,真的庆幸今天自己依然存在。日出较比日落要寻常很多,形式的作用占大多数,我理解为景区为了吸引游客住宿故意夸大宣传罢了,呵呵!
      下山我们用了不到3个小时,在慈光阁短暂休整开始下一个目的地----婺源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3 21:19:08编辑过]

P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3 21:26:55编辑过]

一路走来,风光无限!
美。。。。。。。。。。真美。。。。。。。。。。。。

5p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4 9:00:14编辑过]

P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4 10:49:15编辑过]

一路走来,风光无限!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4 10:54:04编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