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大庆

从黄山到婺源,再到徽杭古道!(游记)

(四)从理坑开始徒步徽杭古道

婺源客运北站是通往各个古村落的集散地,我们从黄山下来直接包车到了这里,用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的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多,客运班车都已经停了。一个小伙子用面包车把我们送往理坑。司机人很好,不知道是现在好人多还是我们命好,我们宁可相信前者,尽管有些自欺欺人。去理坑必过清华,这里有座宋代的木廊桥---彩虹桥。据说有400多年历史,木结构部分是每隔几年大修一次,主体却从没动过。桥墩的形状是四条半截的船,有效减少了水的冲击力,这应该也是她长命百岁的原因所在。我在想,古人修工程不拿回扣吗?如果不拿,那封建社会也还真有优势喽。比我们社会主义建的东西耐用!呵呵,NND。

上桥是要收门票的,谁让他周遍的村子都收那,可以理解。我们没有时间在这瞻仰和琢磨。到此一游即可,进行下一行程!

接近6点,我们到了理坑,这里门票20,相比其他景点通票180元要便宜很多。司机把我们介绍给了当地最好的一家旅馆---溪边小筑。条件好,价格实惠。标准间,热水空调,70块。不比咱城里3。5星的查。他家的饭菜也好,荷包红鲤鱼、粉蒸豆腐、野菜马蓝头让你吃不够,豆腐我们就加了一份!

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伙北京的驴,要说人家才是“真”驴,听说我们找向导人家说了:需要向导的路他是绝对不回走的。结果他们包车走了。哈哈,我差点没崩溃!真TM驴,估计他喜欢迷路,不迷路就宁愿坐车。

村边一条小河个整个村子增添了无穷意境。谁边交代一下,所谓坑,小河也,大河则称川或河。地名带坑的都是表示这里有一条小溪。下同。

踏着河边青石板路,仅有的几家店铺的灯笼泛着喜庆的红色光芒,象是特意为迎接远道的我们。潺潺的河水倒映着周围的景致,河边酒吧不时传来音乐,串串红灯渲染着愉悦的主题,酒坊老板拿出40年陈酿女儿红招待我们。我们此时应该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在享受这里最最美好的一切。意志告诉我们,虽然有点冷,我们也应该坚持在这享受,可是,唉,可是我们那个时候真的没有了继续坐下去的意志了。太冷了,真的很想进被卧!

早饭吃的很饱,因为我们今天的任务很重,要徒步徽杭古到,一直到官坑。因为从理坑到官坑这是唯一的路,也是我们盼望着能留下自己脚印的路。预计行程9小时。

我们是绕到村后上的山,清一色的青石板台阶。潮湿的地方泛着墨色,目光定格,自然崇敬不已。按现在的建设速度,先不讲能不能坚持多久,起码也要两年时间才可以修完。靠肩挑背扛,真的不可想象。但是这是生存的希望所在,没有他,这里的人们将世代寡居,与文明老死不相往来。所以,他的存在是对命运的抗争,是对文明的渴望,是发自人心最底层的力量,这力量无艰不催!

每隔10几里山路,会有石头垒成的驿站供过往人等休息补给,现今大多成了牛的领地,人则被排挤到门口借光儿!理坑到虹关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短暂休息,吃了午饭后,跟虹官的千年古樟合影。20块钱,面包车把我们送到岭脚,这20块是我们整个活动总含金量最高的20块钱,值,真值。因为把最难走的一段路绕过去了,直接就到山脚下。我们面前是1000多米的大山,要3个小时才可以到大官坑。秋波先崩溃了,林德为了陪他,紧跟着也崩溃了,多亏美子一路安抚,秋波才坚强起来,擦干眼泪,从了我们,呵呵!我们个郭哥一人一个70L大包,汗流浃背地徒步在古驿路上,体味艰辛也体味历史,偶尔的歇息也不言语,远眺天际,打心底发出赞叹,这美丽太有分量。维系他的是偏僻,是落后,是目光短浅,换了我们,不可能为了享受美景而长期生活在这里,而他们却不能,因为很多东西在牵扯着他们,比如祖辈留下的轨迹!

下山的时候,突然听到闪闪红星的歌声(这里是闪闪的红星拍摄地),定睛一看,是秋波!哎呀妈也,下山了,她笑了,而且还有歌声陪伴!太刺激了!

大片的油菜田在山坡上迎接我们,黄色的花海把本已近黄昏的天空映衬的明亮许多。一条瀑布在山路的左侧,欢畅着陪我们前行,转过一个小石桥官坑已在眼前。住地家的小孩儿已经等我们多时,为我们引路。官坑的溪正好从村中间流过,两面是住家,有点水乡的味道。朴实的村民用当地的土话议论着我们的到来,对于他们,虽然我们只有5个人,但是也是不小的收入来源,自然惊动不小。我们住桂香旅馆是主任开的,老人很随和,价格更是实惠,连吃带住带洗澡才120块,早餐还不要钱。我们这个感激啊,要把他家介绍给我们周围的人,多多支持他们!

第二天,窗外已是细雨淋淋,告别了老主任,搭乘农用货车我们前往江岭。因为下雨,也没做过多停留。遗憾有点也好,好让我们惦记这里。兴许若干年后,故地重游,滋味又有不同!

这次活动是圆满的,记忆自然很深刻,尤其是秋波、完美、郭哥、林德、泡(也就是我)。其实也就我们5个!

唉,太累了,也该歇歇了!

最后的照片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9 20:57:48编辑过]

[符合XHML规范,内容含HTML代码(UBB解释文件版本:2006-6-20)]

一路走来,风光无限!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9 21:07:53编辑过]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9 21:18:22编辑过]

完美收官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9 21:25:27编辑过]

一路走来,风光无限!
赏心悦目,神游~~
:):):)
好啊,俺刚回来,没走徽杭古道,没看牌坊群,实在遗憾
游记不错,照片真的很美,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