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蜂泉山穿越橡树台暨游览灵官峡

我的第一次穿越----记蜂泉山穿越橡树台暨游览灵官峡

作者:亢梅

早上闹铃没响,我7点半才从床上爬起,急急忙忙收拾出行的行装,准备出发。还没下楼,二姐的电话打来了,批评我时间观念差,容易误事,我连忙道歉,今天可是我约姐姐第一次参加户外的日子,好在赶到集合地的我将车停稳后,也看见领队山甲也在体育场匆忙行走,这才松了一口气,万幸没有耽误大家出发时间。集合完毕,我们从体育场出发,顺路接了几位同行的驴友,不一会,我们就到了六川河,领队山甲问大家是否在观景台上看到传说中的蟒蛇,说起关于蜂泉山的来历与这个蟒蛇有关,并给大家讲了这个美丽的传说,还没来的急互动节目,转眼间我们就已到了出行第一站九龙寺。
    蜂泉山离宝鸡 40公里,古时是通往香泉的一个驿站。传说唐朝初年,秦王李世民娶大将长孙无忌的妹妹为妻,长孙无忌的老家在原陕西省宝鸡县香泉乡的孙家村。李世民登基成为大唐皇帝,封长孙娘娘为皇后。长孙皇后从宝鸡经车辙回香泉探亲,途经蜂泉山,见这里青山蜿蜒,翠绿叠嶂,唐代信奉佛教,便奏明皇帝斥资修建寺院。最早兴建的寺院,是在蜂泉山下,那里九条山脉如同九条巨龙,汇聚蜂泉山下,山下先建九龙庵,后兴蜂泉山。九龙寺坐落在蜂泉山下,三间九子菩萨殿作傍,中间三间阿弥陀佛大殿居中,山门男楼女楼、诸佛祖各居其位,寺院大多数是后来翻新的,能看出这里的香火和信男信女还是比起别的寺院差点,也许我们来的早了点,信男信女还没上山。虽然我们家信仰天主教,我和姐姐抱着宗教相互尊重的心态,对这个唐朝就兴建的佛教寺院参观游看,还上到庵顶,登高翘望,虽然已进入春季,南山树木尚未吐出绿芽,山间翠绿的松树点缀在山间,逶迤如同龙蛇起舞,真是很美的景色。
   游览完九龙寺,大家自发的爬上陡峭的响水坪,拿出甲天下户外旗子,大家合影留念。暂短的小憩,沿着泥湿的小道盘旋而上,一路上古榆参天,树干修长,点点青苔绣满树身,平添了一派深邃和神秘,我走的气喘吁吁,还怕姐姐第一次参加户外不适应,没想到姐姐比我还走得好,身体灵巧,平衡性好,赞一个,下次不用再找伴了,你就是我的最好搭档。   顺路盘山而上至蜂泉山的太阳楼,此楼的建筑明显保留了古时的建筑踪迹,太阳楼如同雄壮的天门,伫立在垒腐屏山脊之上,四大天王分两排在天门两侧威严镇守。一排陡峭的台阶盘旋而上,灵官房、茶厅落座一侧,鼓楼、钟楼、戏台布局井然。没想到在这里遇见我们单位三大中心的同仁,实数巧遇呀,她们也是三八妇女节随其他的户外组织来游玩的,比我们早,有的上不去已经开始就地埋锅做饭。我们继续前行,来到蜂泉山正殿。蜂泉山是佛教圣地,佛祖正殿就建在一个偌大的天然石洞之下,洞边便是蜂泉。虽然这里是高山之巅,却奇迹般有一眼清泉,泉水甘甜,四季不涸,泉外写着女性不得入内取水,于是我让围城给我款了一瓢泉水,急不可耐的品尝起来,泉水真甜呀,不由得使我想起从小喝的槐芽街道凉水泉的泉水了。我们槐芽镇半条街都吃用这一个泉水,从我记事时就有用青石做的可好看的龙头和石雕护栏,龙头两侧有青石铺的台阶供人们提水和洗衣,泉水流出后汇入河道,有一个老道士常年看管这眼泉,泉水从龙口流出,说也怪,这眼泉水日夜不息的往外涌水,从不间断,泉水清澈甘甜,98年这口泉水突然干枯,现在作为地震监测点,那也是我儿时的回忆了。
    来了蜂泉山,山上的白皮松是必看节目,我们沿着陡峭的山路缓缓向上爬行,积雪消融,道路泥泞,坡度滑险,东东、西府老郑义务担任安全员,连拉带拽地过了最最险的一段路,山间之上,珍稀的白皮松如同北山绿珍珠,一年四季在蜂泉山上溢墨映翠,大家在背景苍松下欣喜合影,阳光、围城上到树梢合影,吓的我们生怕树枝折损发生意外,好在大家都平安下山。
    到饭时了,我们也扎寨到蜂泉山,没上山的同仁已做好火锅,喊我一同用餐,我也就近埋锅造饭,主要是姐姐胃不好,不能吃辛辣,我要给第一次参加户外的姐姐做饭,当然我不能放过吃火锅的机会。正吃着,在山底下用膳的同仁叫我,忙的我几个摊摊吃,吃的我肚子好撑。吃过午饭,山甲和男士们精心为我们女士准备看三八节的节目,女士们也不甘示弱,用高昂的歌喉回敬男士,在太阳楼下PK歌舞,唱的、跳的气氛活跃到了极致,小杨用他搞笑的舞姿赢得大家整整掌声,清香、风无痕、西府老郑也不示弱,骑马舞,自由舞唱的、跳的好生热闹。由于我们团队要从蜂泉山穿越橡树台,先行一步。
    橡树台树高林密,是一个贫穷的地方,四周峰峦叠嶂,沟豁盘绕,竹木茂密,珍贵的野生动植物繁多,自然风光十分优美。用了四十分钟我们就成功的穿越橡树台,坐车前往灵宝峡,山路颠簸,弯多弯急,车上有几位朋友身体有点不适。
    老远看到宽阔的冲击平原,想必是灵宝峡了。峻崖巢壁一线天,玉带绕珠九曲峡映入眼帘。灵宝峡环境幽雅地势险要,峡长约1.5公里,宽处不足百米,窄处十多米,两侧峡壁如刀切,直插蓝天,气势不凡,香泉河与赤沙河汇流后穿峡而过,河水清澈见底,鱼儿自由自在,山清水秀一派室外洞天。一九三八年当时陇县的县长张丰胄在峭壁上题有“灵宝峡”三字,功力深厚,至今犹存。在陕西的秦岭山中,这西山的灵宝峡不算最美,但自有西部峡谷的特色,丹霞地貌的特征明显。登高望远,小河从峡谷中间缓缓流淌,崖壁险峻,雄伟壮观。河床上有一大石头,上面题为碧水宝珠,我远远看成福水宝珠闹成笑话,在卧虎石旁、碧水宝珠石前合影留念,穿过三个独木桥,在桥上我们小小地跳跃了一下,才意犹未尽地乘车返回。
    累了,在车上迷糊地睡着了,一睁眼,到体育场了,于是大家相约下次再会,然后各自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