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游摄即将消失的古村--上恶石坞村 (五)

上恶村位于山东淄博市乡政府驻地石门以南四公里。与域城镇的和尚房村一山之隔。村处陡崖之上,地势东高西低。村西有一小河,是石臼河的发源地。原来的崎岖小路,现巳建成盘山土筑公路,
         为村民的运输提供了方便。设一村民委员会。共91户,338人。耕地501亩。主产小麦、玉米。盛产花椒、椿芽、山楂等。药材有山蝎、黄芩等。工副业有代销点、石料加工队等。
       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所立《蒋氏墓碑》载;清故蒋公讳天海,字朝宗。暨元配姜氏之墓。据蒋氏后裔、该村干部蒋绪春讲:我蒋氏以天海为始祖,现已传至十一世。据此推算,蒋氏天海当在清雍正年间到此定居。据传,建国初,村中尚有明万历年间观音庙碑一幢,后拆除。

据此,明万历之前,此处已有村落。清乾隆十八年(1753)《博山县志》、民国二十六年(1937)《续修博山县志》,均载村名为恶石坞。据该村78岁老人蒋光义讲:因村之南隅有山洞名老洞,洞中有泉,形势险恶,故定村名为恶石坞。因该村位处高地,故名上恶石坞,简称上恶

(摘自百度)

游摄即将消失的古村--上恶石坞村 (五)

相对于其他的古村,这个古村是现有住人最多的一个村子,这个村子建在一片巨石上面,国家的村村通公路让这里也通上了水泥路。

游摄即将消失的古村--上恶石坞村 (五)

村外是一大片刚建的别墅,有人没人不知道,我感觉,没人住的坑能最大,一位有一个广告就说明了问题。

• tengwh 到处都在建别墅 生活不太方便 最大的优点是能远离污染 淄博的污染快达到全国之最了 每当我坐上小火车看到整个淄河全是冒烟,我们周围全是小化工、小冶炼、小水泥厂 可是看中央台广告在说生态淄博是不是太可笑 淄博 ... 2014-3-12 21:08
  • 持文 回复 tengwh 谢谢欣赏!!这些别墅基本空闲,几年后,哈那些老屋的命运一样。 2014-3-13 15:26

走进村子,特别的干净,也许是人少的关系。走进这些古村,不用担心什么,所有的老人都会投给你友善的目光。

游摄即将消失的古村--上恶石坞村 (五)

古老的老屋,尘封的记忆,若干年以后,谁还会记得,这里就是自己的故乡,回不去的故乡。

• 石門草堂 七十年代出远门就是到恶石坞姥娘家去,但那个时候交通条件甚差,在山村连公路都没有通,从火车站徒步到和尚房翻山到上恶石坞,母亲带着我兄弟也得走上大半天。夏天时,我经常和表弟妹们一道去河边捉鱼摸螃蟹。总之,每 ... 2015-9-16 19:08
  • 石門草堂 七十年代出远门就是到恶石坞姥娘家去,但那个时候交通条件甚差,在山村连公路都没有通,从火车站徒步到和尚房翻山到上恶石坞,母亲带着我兄弟也得走上大半天。夏天时,我经常和表弟妹们一道去河边捉鱼摸螃蟹。总之,每 ... 2015-9-16 19:07
  • 杨马户 持文没少跑路 2014-3-12 17:11

什么意思,捉摸不透,也用不着去琢磨,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其实吾辈所能明白理解。

游摄即将消失的古村--上恶石坞村 (五)

不要总是回头看后面的阴影,因为你正奔向阳光;如果你看到的是前面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后面有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