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兰州到成都 千里走双骑”骑行日志

写在前面:其实完成这次骑行已经过去4个月了,但是一共七天的日志,直到昨天才算全部写完,因为工作调动,现在算是彻底在成都工作生活了,离开了西北大漠戈壁那座美丽的小城市,也告别了927车队的兄弟姐妹们。回到成都不久就打造完成了梦寐以求很久个人单车修配工作室,也恢复了每天的夜骑。也许是骑行理念还有作息时间以及生活区域的差异,想找像在嘉峪关那边一样习惯时间观念相同相近的骑友一起骑车居然很难,所以三个星期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单耍。QQ上也加入了几个骑行团队的QQ群,尤其是酷行的氛围和以前的车队很相近,怎奈酷行的成员多数都是成都市区内的,而我住在郫县,加上周末要回了乐山陪老婆,所以加了近一个月也没有在酷行参加过任何活动。昨天写完骑行日志的时候一个酷行的朋友看罢提议让我发到8246里,反正回来上班就是坐办公室,发就发呗,我原创,我无畏,不是么。。。

各位随便看看吧,有机会一起骑长途!

先来一张自以为最得意的照片镇楼!

漠北狼奔 发表于 2014-3-12 12:50 写在前面:其实完成这次骑行已经过去4个月了,但是一共七天的日志,直到昨天才算全部写完,因为工作调动,现 ... ...

2013年就快要走完了,重新骑单车也有一年了,经过开始的冬季、享受的春季、热情的夏季、忙碌的秋季,转眼间初冬乍临才惊觉今年还没有骑一次真正的长途呢,天越来越冷,心越来越躁,于是乎,趁着老大给了几天假回家看老婆的机会,我决定把我的飞侠骑回成都去,可爱的小兵同志最近也闲的蛋疼醉的头疼,我俩一拍即合,一起骑成都!考虑到时间的不充裕和沿途风景的取舍,我决定先坐火车带自行车到兰州,然后从兰州骑到成都,全程小一千公里,这就是我们的“千里走双骑”行记。在此特别由衷真心感谢我的老婆——927的辣椒——是她勉强同意牺牲和她相聚的时间来让我骑行在路上,等着我,我就回来!
   行伍出身的小兵同志说:革命的队伍从来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常年玩数据做计划的我在马鬃山矿区的宿舍里踩着崽崽的肚子(暖脚)垫着笔记本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骑行计划路书,详情如下:

路线图:

2013年11月7日,第一天:
      其实第一天应该从6号晚上开始写起,因为6号晚上给我的巨大感动,是鼓励我今天接连翻越两座大山的全部力气来源!昨天晚上在927队长残阳的酒吧等着上火车,之前也没怎么声张,但是先后来了好多人给我俩送行,尤其是当晚的夜骑队伍全数到场,权权祝福,细细叮嘱,一大群人一直把我俩送上火车,贴一张昨晚的照片吧,上面还有帅气的崽崽!

上了火车和列车员为了解释怎么把自行车扛到了软卧车厢的事情啰嗦了一会我俩就睡了,小兵睡没睡着我不知道,反正我辗转反侧了很久才睡着,说不担心是骗人的,一个多月没怎么骑车了,真不知道能不能骑下来,直到骑完今天的全部计划里程,我是真的知道骑下来实在勉强,第二天的计划心里更心里没谱了。
        今天早上7点被列车员叫醒来换票,火车没晚点,好兆头。在兰州火车站外的广场上,来了两张出发照,这是小兵:

这是我:

随后我俩收拾一大堆的包包和两台车子加上吃早饭花费了超计划的时间,我俩整完加工牛肉面(兰州牛肉面不加工的就是标配,只带几点点牛肉丁,加工的就是外加一碟几片牛肉,多画5块钱)外加两个茶叶蛋,于8点35分正式骑车上路。
       从兰州火车站出发经过火车站西路、白银路、小西湖立交、走上S101,在兰州大农村的脏乱差马路上穿行了半个多小时后渐渐的告别高楼大厦,一路尘土飞扬。
        出城5公里左右的起伏路后,从海拔1900米开始漫长的25公里七道梁爬山路段。许久没骑车的后果就是骑到20公里的时候在暂短的休息后跨车上路时,来自右腿膝完一根大筋剧烈的抽痛,我连忙停车喊小兵过来帮我扶车帮我做抽筋恢复 ,折腾了十来分钟后勉强能骑了,我俩挣扎到30公里处海拔2480米的七道梁隧道后,想到隧道后的下坡心情兴奋的有点想第一次去辣椒家见未来的岳父母一样。

进入隧道后只能在高出公路路面宽度1米左右的台阶上骑车,间隔还有排水坑,小心翼翼的骑了一公里左右走在前面的小兵被墙上挂着的配电箱刮了一下,我俩停了一下,再跨上车一起步,右腿小腿肚一块肌肉痉挛了,瞬间硬的跟石块一样,我疼的差点翻下台阶掉到马路上,小兵又掉头回来帮我又揉又按,折腾了更长的一段时间才继续上路。

过了隧道,印证了我一直崇尚的那句话:上坡如赚钱,下坡如花钱,上坡有多累,下坡就有多爽!连续15公里的急下坡,扎实的考研了我们的刹车和心脏,一直溜车到中铺,一看时间已经12点半了,小兵说:人是铁饭是钢,想要骑的久,肚子先要饱!于是我俩打尖吃饭,花了20分钟,两晚臊子大肉面和半斤卤肉搞定,继续上路。走了15公里的起伏路段之后,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向左是走临洮和政广河的大路,平顺一些,但是要远40公里,向右是走东乡县的小路,虽然全程柏油路面,但是要翻一座大山,我俩考虑今天出来有点晚了,为了赶路还是决定走东乡县,于是又踏上了一个令人绝望的大山,上山的盘山路倒是不长,7公里就到山顶了,海拔2465米,之后的三十多公里一直都是在山脊上走,有上有下的起伏路段,前半截上坡多,快到东乡县的时候就全是下坡了,我俩看时间无多天色将晚,就用近40迈的速度一路溜了20公里的车到临夏市。因为是第一天上路,一直都在计算剩下的路程和时间,总觉得时间紧迫无法完成骑行计划,所以都没怎么敢停车拍照,只是在骑车的时候展现我高超的技术,单手举着单反匆匆捏了几张。

极具黄土高坡特色的县城——东乡县,完全是修建在山尖的县城,所以极度缺水,乡村里的人家都用水窖来保存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发起过一个“母亲水窖”的活动,就是给这个地区的农家母亲捐助一个水窖,以保障贫困家庭的日常用水。看着满目的高山黄土都觉得口干舌燥,好在我俩装备精良,每人都背了一个3L的水袋,车上还有好几瓶矿泉水,增加的一堆可观的重量,让小兵在后面几天坚决不带多余的水,真心太重了。。。

没想到第一天骑行就得夜骑,这个地区对于甘肃省来说还是比较繁华的,公路上往来的车辆行人较多,但是没有路灯,我把车把头盔上的强光车灯全部打开,那光线一点都不逊于迎面而来的汽车。一直骑到八点半的时候,我俩才算进入临夏县城,感觉好像是因为太饿了,自行车蹬起来越来越沉重,小兵正准备摸第三个士力架时,我看到路边有一家门面不小的饭馆灯火通明,我说要不就在这里吃饭吧,进去一看餐馆的服务员妹子长的很是漂亮,小兵立马同意并点菜。那妹子一看我们是骑单车来的,很热情,她跟我说她骑过青海湖,于是我俩倍感亲切,天下骑友是一家!虽然没有我们想吃的河沿面片,我俩还是勉为其难的细嚼慢咽了近一个小时,21点半,我俩找到宾馆,开房洗澡休整,我敲下了这篇日志。各位看官,今天实在累了,明天再叙吧!

欣赏 支持 漠北
2013年11月8日,我和小兵同志开始了第二日的骑行。早上7点不到,我居然先于闹钟醒来,在床上挣扎了一下,没有预期的腿疼,但是肩膀和脖子开始隐隐作痛。7点整,闹钟响起,小兵依然和周公缠绵悱恻得难舍难分,我不得已只好出声大叫。半个小时洗漱收纳整装完毕,扛着车子下了一截高的恐怖的楼梯之后,我俩来到清冷糟乱的临夏县大街上,但是毕竟比我09年开车来的时候好太多了,我俩沿街走了好大一段路,小兵更是操着地道的临夏方言问询过路的一位老者哪里可以吃早饭,最后一家炊烟都还没冒出多少的牛肉面馆被我俩找到了,我进门就问有没有河沿面,小兵代替老板告诉我肯定没有,我们只好继续吃加工再加工的牛肉面了。

过了早,出了城,我俩被眼前的下坡惊呆了,一路不用蹬都能溜到40码,真不知道昨晚我俩是以何等毅力以及何等2的勇气骑上临夏县城来的。出城5公里不到,来到了213国道上,下坡也没有了,也许是昨天骑的太猛了,轻微的一点小上坡都让我俩蹬车蹬的呲牙咧嘴的。。。沿途风景倒是不错,比昨天灰土喧天的兰州大农村郊区城镇街道好多了,但是早上农村的炊烟烟气很大,一鼻子草木灰味,沿途的清真寺传来悠扬浑厚的诵经宣教广播声音,比小兵借王子(车队的队友)的行车MP3播放器里那些农村DJ好听多了,昨天听力一路,我也吐槽了一路王子的音乐鉴赏水平。渐渐的清真寺变少,猩红杏黄围墙的碉房慢慢变多,这提醒着我们已经从回族地区进入藏族地区了。骑了不到20公里,也是连续的20公里上坡,我俩望着前方蜿蜒进山一直向上的路,腿肚子都在发抖,真的是太久不骑车了,昨天趁着新鲜和热情狂飙了11个小时167公里两座大山,今天完全没有力气了。我俩对望一眼,很默契的招手拦车,早上从临夏的班车很多,没多久我俩就拦下了一辆宇通大客,我狠了狠心厚了厚脸皮直接问到合作多少钱,一人30!便宜啊,马上装车上路。车上的座位空了四分之三,我俩靠窗坐下看着车窗外连绵不断的山崖峡谷,手表的海拔计也在不断攀升,由于正在修临夏到合作的高速公路,这一段国道上来往的工程渣土车很多,路上的渣滓也很多,我俩庆幸搭车实在太明智了,没多久,我俩就都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