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梦碎滇西南-----云南行记

古镇里有提篮小卖一种叫 松花糕的小吃的最多,人人提篮里的东西一模一样没丝毫差别,一看就是一家产的东西趸来卖的,卖的还不便宜.薄薄的3厘米见方一块要两块钱,少钱还不买捏.若真是松花粉做的糕贵点也值了,谁能保证这东西是真材实料捏.我们几人就大老王花钱买了一块还被老伴喝道;你买那干嘛?花两块钱还得打报告呀?压迫太深了,大老王造反了:我买一块尝尝不行呀!
  下午又去了腾冲国殇墓园.建于1945年1月的国殇墓园长眠着抗日远征军的八千英灵.大多人都是无字碑,一排排的墓碑肃穆沉静为逝去的八千亡灵伫立守候.国民党人于佑任,蒋中正,何应钦等都有题字, 深怀着对为国而战逝去生命的先辈无比敬意,瞻仰了园内纪念碑,堂,馆,墓等地,这些英灵永远的载入中国抗战史史册,无论政局如何的变换,他们为国献身的壮举都像是天上的星辰虽遥远但抬头总能看见熠熠闪烁.

"战地黄花分外香",

国殇墓园坐落在腾冲来凤山脚下,当我们又到了来凤山风景区时,所有人都对骑车上山举了白旗,尽管这个风景区是免费的,能面对诱惑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可以想见体力已是多么的不给力了,这个时候就是让男人免费逛那啥地,估价他们也只有看的份了.青春已体力不支先回旅馆了都.

以为会在腾冲多待三两天的,晚饭后有了变动,明天下一站,丽江.
余姐 发表于 2014-3-12 18:03 写下标题上的几个字是身还在旅途上的一次又一次的感慨.云南行归来后多日,虽一直被琐事缠身,但梢有空闲思绪 ... ...

非常精彩

七 在丽江的日子

云南行游记码了不少的字了,谈及吃住细节不多,今费点笔墨絮道几句.
  每一次中长途骑行都会有个策划,其中包括骑行线路,每日骑行里程,沿途风景名胜的概括及食,住,行的主要方式.简单说来就是吃住一律靠店解决还是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云南行原计划是以露营野炊为主,所以还特意为此行置备了一个燃油炉.新置备炉具是考虑:到云南后会有再坐火车,汽车的时候,以前气炉用的气罐就过不了进站安检这一关,燃油炉顾名思义就是烧油的,汽油柴油都可.这两样东西就可在骑行路上遇到加油站就可解决了.只是这烧油的小炉子着实是不便宜,钱少点的要300块,钱多点的要600块,我说的这两类还都是一般类,并不是高精尖.(实践证明这燃油的气炉不太好用,主要是老结炭,堵火)
  每每中长途我都会带一个小的电锅,虽是露营野炊为主但总还有住店时候,两种装备,两手准备无往而不胜.昆明,大理都是住店,电锅上场,菜市场买来肉,菜,蛋,酒及主食,电锅或做菜汤或煮米粥,吃得饱吃得好花的钱还能不让人肉疼.从大理去保山经永平县城是云南行第一次要露营和野炊的,老王还在加油站花了不到8块钱买了一升的汽油,没想到一路艰辛一骑友又出了意外,让露营和野炊都成了水中花镜中月只能想想的事,云南行计划中一点没做的事就是露营和野炊,带去的所有为此而准备的帐篷,睡袋等等装备基本上都成了累赘,没了用武之地.
  云南行后庆幸自己生于津长于津,对津门多了几分的热爱,鱼,肉,蛋,菜,奶咱津城不敢说是最便宜的,但可以说比我到过地方大都便宜.在津城花三两块钱能喝瓶啤酒,在云南成绝对不可能行的事,四五块一瓶啤酒太稀松平常了.
  原本露营计划泡汤一路走过都是住店,好在云南是旅游大省,所到之处旅馆业蓬勃兴旺又正处旅游淡季,住宿价格都不是太高,从昆明,大理,保山,瑞丽再到盈江,腾冲,丽江,泸沽湖,费用最高的是在盈江,70块钱一标间,费用最低硬件也最差的是在瑞丽35块钱几平方一间小屋俩单人床,钱花的最少硬件最好的是在大理,人15块钱,屋子大设施齐,保山是60块钱标间,新开业没几天的店,硬件条件也不错.腾冲是40块钱普间,公共卫生间洗澡,丽江是40块钱房间较小但有独立洗浴,泸沽湖住了两晚,第一晚是50块钱普间房子较大,第二晚换了一家是40块钱,都可以去洗澡.我所罗列的房间都是双人间.
  一路下来住宿费用开销所占比例不高,这得利于出行时间在4月,正值旅游淡季.听泸沽湖当地人讲,黄金周节假日啥的,一间房七八百,一千来块都定不上.这黄金周是商家店家的黄金周,哪是咱小老百姓黄金的周呀,小老百姓光剩下皱和喝粥了.皱眉呗.
  腾冲第二天晚饭后,躺在床上思衬良久,按原计划继腾冲之后下一站是六库,就是沿怒江上行到一个叫丙中洛的地方,从丙中洛再回丽江.骑行丙中洛是很多骑行人的期望也是挑战,此线山路险峻风光壮丽,但多日来自己的表现已彻底丧失了对原计划骑行的信心 ,如果继续前行只能还是弄个身心俱疲,旅行的乐趣会遭更多打压,不如就早到丽江多在丽江几日,一可休养身体,二可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游历丽江.
  其实其他人的表现也让老王有了改变原计划的初衷.六库,丙中洛的骑行难度和风险让老王不能冒然领队继续前行,旗帜鲜明和老王表态:要和无语向后转走去丽江,老王借此也建议其他人等向俺们淆(学)习转去丽江.他自己独行六库,丙中洛
和老王在腾冲吃了最后一顿午饭目送老王远去的背影,一路保重!
   坐的是长途卧铺汽车,从腾冲到丽江每天就一班车,价180块,晚上7点发车,转天上午10点多到丽江.
  " 丽江承载文化,文化成就丽江",这样的字出现在眼前时打消了对丽江城商业气氛过浓过重的担忧,憧憬着在这座有文化的古城里浸淫与众不同的古风遗韵.
   丽江长途客运站周边大大小小旅馆遍布,从家庭旅馆到快捷酒店应有尽有,五人选中了长途客运站对面一家庭旅馆,价格低(两人间,独立卫浴,40块钱),距古城不远(约一站地),能有地放车(寸土寸金的地盘,能存放几辆车的旅店不多).
   丽江之名在国人中早已是如雷灌耳久负盛名,中国四大古城之首.每一个到云南旅行的人都会必到丽江,更多到丽江的人或许心底里还有一期盼,那就是艳遇.
  到丽江去艳遇和发呆是早就在坊间流传的版本,很多人到云南目不斜视直抵丽江,就为感受丽江古城满街流淌的小资情调,如果在某一时刻遭遇四目相望脉脉含情,更是能一邃丽江行之最大心愿.
  " 到丽江没遭艳遇等于没来丽江"即便是听到过别人如是说我也不曾期待在丽江古城遭遇艳遇,一点也不!男人我家有俩了,管中窥豹天下乌鸦都不白,没什么好期待的. (希望这句话别招来板砖)我更愿意游荡在古城大街小巷里,触手可及纳西民族的风情及古城的古色古香.
  其实我们所说的丽江古城更准确的说法应是:大研古镇,在丽江有两座最有名古镇,一是大研古镇,就是人们常提起的丽江古城,一座是束河古镇,从丽江城区坐公交车一块钱就可到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一家挨一家的商铺,南来北去的游人,无处不在的商业气息,想在古城里发呆晒太阳得看自己的定力了.如果能漠视身边低调的纸醉金迷,像这个家伙样全然不顾周遭一切,只沉迷自己一方天地,那么恭喜你,来丽江古城两件事你完成了一半.[
  丽江古城酒吧酒廊多如牛毛,所谓艳遇也是把酒迷离色眼乜斜时的两两相望,行走于街头巷尾就电光火石炸响这样的机率估计和中五百万差不许多.游走在古城高高低低街巷里一派清朗气息没见一丝的暧昧.或许我出没古城时正执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夜幕尚未低垂时?亦或许是没人对一个半老徐娘暗送秋波?
  艳遇的字眼虽然像个招牌一样在古城时不时就能看到,不过是煽情而已,可意淫可期待但不可当真哦.
  很巧的是在丽江看电视看到有央视播出的一挡节目<<走遍中国>>正在介绍丽江古城,"今日的丽江已不是20年前的丽江,想在丽江找寻曾经的那一份古朴和宁静已不可能".对这样的评论一点也不意外,纵观中国境内凡是已被开发成景区的地方,凡是游人蜂拥而至的地方,无一例外的结局都是殊途同归,不是人在看风景,是风景在看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纷至沓来的游人前赴后继所到之处想不商业化都难.
  古城一隅,嘈杂这时还没淹没这里,古朴,厚重,宁静,安谧,还有几分,

遍布街头饰品店

身着纳西民族服饰的老人,拍照合影1块钱的票子交10张.
  古城商家有三多,一,饰品店,二,酒吧,三客栈.所有店家的名子小资情调浓郁,"云知道""风低吟""柔软时光"汉语言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让给店家起个名号有了广阔天地.

街头歌者.

后面店铺是唱片店,有自己录制的唱片.古城这样的歌手挺多的,酒吧也有很多驻唱歌手,不知他们是为自己音乐梦想还是就喜欢这样一种闲散生活方式,哪个的成份更多一些呢?

聆听.让心走进歌的世界

古城街头,拍写真最佳外景地.时尚与古典,厚重与娇艳相得益彰.

这样的字眼总会为之心动,多几分关注.
  想去哪?这家俱乐部会为你安排线路,车辆,约人,为途步爱好者提供服务,要给人家银子的呦.

驴友自行邀约告示.自行组团的优势是合包车辆能少花银子,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同道,艳遇或许就在不经意间不期而临.

背包客在客栈前台留下的各色墨宝
   丽江城区特别是古城里的旅行社为数不少,云南境内景区旅游几乎家家都能做,重点关注了丽江周边景区的报价,虎跳峡,香格里拉,泸沽湖是古城里旅行社重点推介的线路,虎跳峡一日游260块,香格里拉两日游680,泸沽湖两日游也是680.680成吉祥数字了哦.
  虎跳峡和香格里拉都没有去,不知旅行社的报价水分几何,我和无语去了泸沽湖,就说下自己去泸沽湖的花销和旅行的报价差别吧.
  丽江到泸沽湖长途客车票价是78块,泸沽湖景区门票是100块,住店可简可奢,看自己心气了,这个季节在泸沽湖住个标间120应该没问题,我们住宿泸沽湖大洛水村,50块钱一普通间,房子大,楼下洗澡,卫生间也在楼下.笼统算一下,跟旅行社要多花三百来块钱,自由行泸沽湖还有一优势就是想在泸沽湖多待几日悉听尊便,不用着急忙慌的往回跑.缺点是:一切都得亲自亲为没有跟团省心.
  跟团游是有钱谁都可以做的事,自由行考验的就是人的能力和阅历了.很庆幸我俩女子通过了考验.
  俯瞰丽江古城,这张片拍的不甚好,没有把拍出古城的沧桑厚重和古韵,将就吧,以此片结束丽江古城的文字描摹.

虽然在云南遭遇的一些人和事让人心生不快但我必须得说:云南的天是蓝蓝的天.看多了津城整日里灰蒙蒙的天空,滇西南晴朗清澈的天空能让人神清气爽,佛去心中的堆积的阴霾.
  丽江第二天,玉龙雪山路上.

玉龙雪山距丽江城约有20公里样子,一路景色怡人高山,,蓝天,白云,绿树,青草,清风,遍织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有一点点让人不能眉飞色舞的是:一出城区一路都是缓坡,
  雪山脚下

距雪山还有4公里处有一景点,东巴谷.门票30块,,以前这里就是一村寨,前一年相识的驴友来这里时还不收门票捏.东巴文化是纳西族传统文化,是纳西民族的文化史,也是纳西民族历史最厚重的一部分.丽江城总还能看到古老的东巴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