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2013悦野户外119小时熬太行

引子:

2013922日至27日,我们一行5人(banana、小妖、拐弯、心飞扬、青山)在无向导的情况下,从陕西太白县塘口村进山,2900营地---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乔麦梁---飞机梁---金字塔---太白梁---万仙阵---雷公庙---拔仙台--- 大爷海---大文公庙---小文公庙---上板寺---下板寺---汤峪历时5天缺一个小时(9月22日12:30—27日11:30)出国家级森林公园太白山景区。

先说说怎么突然穿越熬太:一次偶尔的机会参加了一次大俞岛的户外活动后就疯狂的有活动就参加,过了半年的疯狂期后也挑选性的参加了一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也结识了一批户外人士,熬太线路是户外界老驴强驴在茶余饭后经常说的话题,几年来也陆陆续续听到不少关于熬太的传说,自己也在网上花功夫做了不少功课,因为早晚总是要亲自体验一下的只是时间的问题。相信南通户外界也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有的已经去了有的也只欠东风了(比如那个和我走过小五台连穿的什么天的)。在这个前提下所以并没有象其他队伍一样三五个月或者半年前就定下熬太活动然后做一系列的准备再成行。九月初突然想在这个季节把熬太走了就马上发了个贴定在下旬出发,准备发帖时我多年的兄弟心飞扬听说我要走熬太就第一个和我定下了。帖子发出去又陆续增加了三人,小妖是个老驴比我还玩的早很久,处于半退休状态,听说走熬太带高压锅有大米饭吃可以不吃讨厌的面条立刻确定参加。接着是拐弯在论坛看到后申请加入了活动群要求参加,这个拐弯参加有点特殊性,一开始心飞扬是劝我不要多说肯定不能带的,原因是一次户外也没走过,就这个理由就足够劝退了,我也劝了但是这个小伙子吃了秤砣铁了心就是要去,而且问我在哪里上门来找我,我看回不掉就只有告诉他走熬太要好多装备你一样都没有要花不少钱,而且我们无向导用gps导航,如果你一个人下撤就需要自己也买一个GPS,没想到拐弯就是吓不住,跟我拍胸脯一万多块就一万多块。在这种前提下我答应他来我这里见个面再说,当晚五点多到了我这里我一看是个挺精神的小伙子正当壮年,问了一下基本情况后心里想一会一起吃个工作餐去重装爬个25层的楼考核一下再说,接着叫上心飞扬简单吃了个工作餐临走时还没忘记问老板借了几瓶雪碧加在包里。经过考核拐弯基本合格,心飞扬也就没再反对。底下就是装备的事情了,由于时间紧拐弯的所有装备只有我帮他一次性代购,他自己的任务就是抓紧时间强化锻炼。小妖在南通她是老驴不需要我多说自己天天爬楼,而且时不时有爬楼自拍的照片发活动群,接着青山大哥也加入了我们这个活动,是最后一个确定的,也是个比我老的驴所以个人装备和锻炼自己把握。但是我还是在活动群时不时提醒大家加强锻炼,装备不符合的赶紧采购。就这样迅速的完成了组队。

熬太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完成组队后我底下的任务就是赶紧帮拐弯采购个人装备(主要是登山鞋要让他穿着爬爬楼跟跟脚)和公用装备(手持GPS、防水大功率手台、卫星电话、高压锅等)对于手持GPS并不陌生,前两年和二锅头等五个人走小五台连穿时二锅头就用了手持GPS佳明450,那时对这个玩意还有点担心虽然有现成的轨迹为了安全第一还是请了向导,就算是对手持GPS的测试吧,结果向导带的路和GPS完全吻合。熬太活动前组织了一次炉西峡的活动也请了向导,但是有队友开始用手机安装oruxmaps测试导航效果(比如ios系统可以装GPS kit、六只脚等等,安卓系统可以装oruxmaps、六只脚等等)。事实上搭载GPS模块的智能手机经过测试也没问题。那么GPS手持机,和搭载GPS模块的智能手机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专业手持机具有“三防”功能,亦即防水、防摔、防尘,其实除了三防,其实还有防冻功能(这点在后面路途上就有体现)。而手机并不具备“四防”功能。在这种前提下还是咬牙买户外专用手持机,而且买了两台佳明550这种机型已经可以沿途拍摄带坐标和时间的照片,任何时候如果要回到前面拍照的地方点这张照片就可以导航过去,回来后也能在电脑上准确的看到自己什么时间段在什么位置作总结。收到GPS后马上熟悉功能,回家开着记录,出来再反向导航,集中重装城市徒步锻炼也带着,轨迹找了好多前辈要了塘口到汤峪的,中途下撤的,六只脚上也不少,把大家给的轨迹在电脑上先核对是不是基本重叠,还有具体的就不一一细说,只怪自己文化水平低花了常人几倍的时间。卫星电话在网上对比了下基本考虑了两款,一款是海事卫星电话,有一家有充350元两年有效期的国际卡。包括50分钟话费等于7元/分钟这个只是备用,如果出了状况需要救援估计50分钟也不够,所以就送了一张未充值的国内白卡,这种卡是1.8元/分钟,但是要充值就是充1000元可以打五百多分钟等于九个多小时,但是有效期只有三个月。如果真出了问题需要长时间联系就用国际卡打电话让家里人先充一千元到国内卡上,然后用国内卡求助,这只是作最坏打算,还有一款是苹果皮,所为苹果皮就是卡在苹果手机后面的,有个特点可以上网,可以实时直播,但是上网费吃不消,所以最后还是买了海事卫星电话。然后把熬太当地的向导电话找了一大堆写在纸上,也加入宝鸡户外群联系了秋水时至等,请求如果穿越途中有困难联系他们来救助。秋水时至还表示如果真的需要救助也不要我们钱,太感动了,真是天下驴友是一家呀。考虑到熬太穿越下雨是常事,买电子装备时首先考虑是三防的,对讲机也不例外,买了两只可以掉到一米深水里没事的。对讲机收到了后也进行了测试,一只让心飞扬带回家,一只我带到我家,中间间隔直线距离也有七八公里而且还隔着不少高楼有阻挡,测试结果能够联通。这就放心了,在熬太山脊上无遮挡的情况下一二十公里没问题,我们小队伍就没打算前后超过1000米,基本都在可视范围。高压锅也进行了测试,多少米放多少水到什么位置正好,烧多长时间开,开了过多久熟透了,说多少都是空话,先在家里做一锅饭喊心飞扬来尝尝(心飞扬离我最近),结果一致认为高压锅做的饭比电饭锅好吃。这些大事搞定了之后就是腐败物资和药品等,心飞扬在医院工作,理所当然把任务领去,牛肉虎皮肉做熟了在做真空包装的任务就理所当然的让青山领取,哪叫他开饭店的呢?这里要特别感谢熊猫大哥夫妻两帮我们抽真空忙了大半天,还送我们一人一盒葡萄糖,事实上路上派上大用场。行前会小妖说了一人带五个苹果路上一天吃一个,我也不能忘记,忘记了害人家一个人不好意思吃。气罐是在网上和宝鸡的绿蚂蚁户外联系了,准时在火车站等我们下车给我们送来。熬太天气恶劣帐篷不可忽视所以我和拐弯一人买了一顶三峰的新帐篷,小妖有个单人帐篷也是好质量的。冲锋衣裤也要求高,所以我和拐弯也是一人一套新的爬山虎,心飞扬之前不久上了一套北面的,背包也是个大事,为了路途舒服点把之前的包淘汰了,一下子买了三只格里高利一人一只,小妖也是买的新包,青山大哥借了好友一只好包。我和心飞扬都去过雪山所以睡袋羽绒服现成的,拐弯反正没有商量按我们的标准统一黑冰的,青山小妖也各自是黑冰的。准备这一切的同时还有件大事也没落下,就是火车票的事情,为了22号能早点上山研究来研究去选择了从南京中转的那班火车凌晨六点多到宝鸡,气罐有人送来再吃个早饭七点包车到塘口两个小时,九点多能上山。包车价格网上查了一般是最低两百块。回程小妖提议坐飞机,熬太走下来不想再吃苦坐火车了,有道理马上采纳把29号回程机票也定好。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后就一门心思强化锻炼,出发前三天就不锻炼了。

出发实施熬太穿越计划:9月21日早上我和拐弯心飞扬通州称中巴出发(拐弯第一天晚上就开房间住通州),青山、小妖各自有人直接送到火车站,8:25的火车,我们七点半就到了。 psbA-3.jpg

小妖老公看着自己老婆和这几个人背这么多东西上山有点心疼老婆。

来个集体照

整理一下包,多余的让戴高乐将军带走
很好的作品,做个记号啊!
支持 下

戴高乐将军来送行也和我们来一张

美驴色彩为我们送来了费家扒鸡和啤酒还有柚子

一边腐败一边赞着色彩

大家聊聊天三个多小时的硬座很快就过去了到了南京中转去宝鸡要等个把小时。中转的车来了后我们上了卧铺车有得躺躺了,抓紧时间休息休息,中间把色彩送的柚子腐败掉了,前面上的打牌和啤酒也是到了卧铺车上的事情,顺序有点颠倒。火车上不一一细述,一觉睡到天亮看看火车到哪里了,看看时间是该到了,绿蚂蚁户外送气罐的也到了火车站打我电话说还有多久,我只是说应该快了,中间来回几个电话两个多小时,火车晚点两个多小时害人家起早送来等了两个多小时,一下车接到头后指引我们往外走,火车站门口黑车看到我们背包客出来了围上来一圈人问是不是到塘口,我问多少钱大多数狮子大开口,绿蚂蚁户外的美女使眼色让我们走不要理他们,有大巴直接去太白,到了太白再包个车就便宜多了。真是热心人。

跟我们在说怎么走。

指着对面大巴就在对面,互相客气一番后告诉她我们先吃个早饭让她放心的走了。她走了后我们就近找了一家早饭店坐下后让他们点早饭,我再去谈包车去塘口的事情,刚才背着包目标大围上一大帮人价格不得下来,一个人跑到黑车附近挑了一个自认为比较憨厚踏实的师傅问了一下带我们去塘口多少钱,这个师傅估计入道不久居然不知道塘口在哪里,我告诉他我有导航,都查过了就是200元的行情,师傅跑到旁边问了一下同行塘口准确位置后过来说知道在哪里了,就是价格少了点我告诉他就当作去探个路吧。师傅还真不错就这么答应200元送我们了。

师傅出门没打算跑那么远车里油还不够又找了个地方加了油才算正式出发了,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气温也降了下来各自都加了衣服。接近两个小时到了太白县城。

在太白县城还采购点白菜胡萝卜等腐败物资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采购完上车没多久就到了塘口村口,有旁边有个加油站,和攻略上能对上号,当时和驾驶员谈的时候就说好了还要把我们送到最里面上山的地方的。据说有的司机送到这里就不送了,再往里另外加钱,塘口村就是这里。在这里啰嗦这么多主要是给后面去的人提个醒,往里的水泥路还有挺长一段,我们的师傅后来一直把我们送到山脚下,真是个好人。

帮师傅做个广告

路上聊了才知道师傅是在铁路有正式工作,空余时间出来跑跑好男人。

到了山脚下又把刚才买的熟菜什么的装包,牛肉虎皮肉气罐分到各人的包里,在这里我犯了个错误,气罐一人两个我们对唯一的母驴也分给她两个,其实可以不要她背这些的。我们整包的地方种了一大片大白菜,正好菜农也在,他家的菜比我买的还好,要求买一颗,人家硬是不肯要钱让我们随便挖。
      大家上好包已经12:30了(起点海拔高度坐标什么的这里就不细说了,最后可以包括轨迹附一个表格)赶快上山吧,本来打算今天到药王庙扎营的,火车晚点两个多小时,太白县城又 耽误一阵今天最多到盆景园了,最起码到第一天的常规营地2900营地。
我拿着GPS走第一个后面随他们怎么走,青山拿一个手台最后收队。走了一会就开始连续的上升,早有心理准备,就是不走熬太到哪里开始都是这样。新驴拐弯一直紧跟我身后,大概上升了三百米左右停下小歇拐弯喝了一口热水估计也太热了,膳魔师的杯子保温效果太好了。由于上升有点太急所以拐弯脸色发白刚上山有点小的教训也是好事。这样我正好要求让小妖跟着我压一压速度,小妖属于那种耐力比较好的匀速的走的类型。拐弯跟小妖后面青山收队就剩下心飞扬自然就跟着拐弯后面了。

看你再往我包里加东西。

走了不久青山登山杖坏了停下修理一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底下肯定会买个好点的了。

我们大家也正好小歇一下

补充一点能量,我们的老驴小妖经验非常丰富整个穿越过程中对我提了不少建议非常好,等于在帮我把关这也是让她跟在我后面的一个原因。

第一天的路程偶尔也有瓶子什么的做的路标。